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90年代夢幻隊伍 Part 1

我想每個人都有他個人最喜歡的年代,這個年代可能是他的黃金時期、青春回憶或是任何有意義的人生時光。對我來說,90年代應該是很重要的10年,並不是這10內我的人生發生什麼很重大的事件,而是這10年基本上是我關於音樂和電影興趣的啟蒙及奠基時期。昨天,電影版終於出現了最近我比較有興趣的討論,199x年是不可思議的一年,然後大家會像在討論NBA哪一年的隊伍陣容最棒之類的把各年的電影拉出來比較評比,這個主題可是比什麼「請推薦能讓我大哭/大笑/嚇到的電影」這樣的無意義週經文要好多了。我要來做個自己的名單,就好像教練選球員一樣的把90年代各年的電影選出個隊伍,當然他們不一定都是名留青史的好片,這些都是我自己的喜好,搭配AFI在2007年和2008年公佈的榜單,還有imdb及Rotten Tomatoes的數字,來選出我個人的90年代電影界夢幻隊伍。但由於我個人的觀影經驗,我會把名單限制在美國好萊塢電影。

∮ 1990年

《與狼共舞 Dances with Wolves
,7項奧斯卡金像獎得主,imdb 8.0分,RT 78%
這部由Kevin Costner自導自演的電影應該算是他的影藝事業高峰代表作。南北戰爭結束後退役的軍人在荒野中的生活與印第安蘇族人的友誼,還有後來和急欲將印第安人驅趕的白人軍隊之間的衝突。這部片因為他在文化歷史上的重要價值,而被National Film Preservation Board列為保護永久典藏。

《四海好傢伙 Goodfellas》,1項奧斯卡金像獎得主,AFI百大最佳電影92名,AFI百年各類型電影十大佳片黑幫犯罪類第2名,imdb 8.8分,RT 96%
這部Martin Scorsese執導的黑幫犯罪電影,由Robert De Niro、Ray Liotta和Joe Pesci主演。這是我喜歡的史柯西斯電影風格,快速、流暢的劇情,碎碎唸個不停的旁白,黑幫題材。內容在講述一個黑幫份子從小到大的境遇,藉由他的一生,呈現出黑幫社會特有的文化和現實景象。

《剪刀手愛德華 Edward Scissorhands,imdb 8.0分,RT 90%
這部是我個人最喜歡的Tim Burton的電影,由當年的金童玉女Johnny Depp和Winona Ryder主演。我覺得Tim Burton現在的電影已經不太吸引我了,有時候他會有點過頭。剪刀手愛德華是Tim Burton的一舉成名之作,黑色童話的氣氛,純真的感情和令人憂傷的劇情,鮮豔的色調,這部片可以說是Tim Burton奠定他日後風格的作品。

《戰慄遊戲 Misery,1項奧斯卡得主,imdb 7.8分,RT 90%
這是史蒂芬金小說改編的電影裡我最喜歡的作品之一。用非常血腥和暴力的手段探討失控和扭曲的作者與書迷的關係,Kathy Bates飾演的瘋狂書迷非常嚇人和精采,精采的表演為她得了一座奧斯卡的最佳女主角獎。

《教父3 The Godfather: Part III,imdb 7.6分,RT 66%
Francis Coppola導演,7項奧斯卡提名全槓龜,爛番茄也勉強見紅而已。有了前兩集影史經典,讓這第三集雖不是太差但看起來總有點狗尾續貂,不過既然這是教父系列當然不能不提一下。這集在講Michael在步入老年之後,開始為他的一生所為懺悔和彌補,同時也要面對新一代黑幫的挑戰,還有科里昂家族未來的安排。除了Al Pacino一直都很精湛的演出,年輕的Andy Garcia也很搶眼,不過Sofia Coppola是一大敗筆,很高興她棄演從導,無論凡爾賽敗金女的成績為何,都比她演戲要好的多了。

其他

《獵殺紅色十月 The Hunt for Red October,1項奧斯卡得主,imdb 7.6分,RT 95%
在那個冷戰時期的年代,美國和蘇聯的諜對諜永遠是最引人入勝的題材。改編自Tom Clancy的第一部小說,同時也是Jack Ryan系列的首部曲。講的是一架企圖投誠的蘇聯核子潛艦,要如何逃過蘇聯軍方的追緝和獲得美方信任。在這部片除了可以看到穿著帥氣蘇聯軍裝的Sean Connery,還有歷代以來最帥Jack Ryan,由當時還未發福還很迷人的Alec Baldwin飾演。我生日的時候收到這本小說當作禮物時還有點傻眼因為實在太厚了= =" 不過一但開始讀就會欲罷不能,可惜的是,電影因為長度的限制而刪減了很多原著裡精采的部分。

《霹靂煞 Nikita》,imdb 7.5分
這是Luc Besson很早期的電影,也是我個人很喜歡的電影。在經過了數次改編,無論是電影版或是電視影集版都沒有超過這部原作。誤殺警察的小太妹Nikita被政府吸收訓練成為女殺手,成為政府的殺人武器出暗殺任務,然而她不願被永遠控制而要試圖反抗權威當局的她的壓迫。Anne Parillaud當時正是事業一蹶不振的時候,Nikita可以說是她豁出去最後一搏的作品,只有她才演的出Nikita那種孤絕和被逼到角落反擊,其他版本的Nikita都無法表現出那樣的韻味。現在CW又重新做了Nikita的影集,還找了Meggi Q來主演,還放在超級星期四的時段,雖然我還沒看過但我實在對這新作沒有信心啊!

∮ 1991年

《沉默的羔羊 The Silence of the Lambs》,5項奧斯卡得主,AFI百大最佳電影第74名,imdb 8.7分,RT 96%
無庸置疑,經典中的經典。連續殺人兇手與吃人醫生和菜鳥FBI實習生,一起在詭譎、懸疑又黑暗的事件中鬥智。One of my all time favorite movies. 很可惜它後來的其他續集如人魔和紅龍都無法達到這樣的成績,導演Jonathan Demme後來也沒有再拍出足以相媲美的作品。

《魔鬼終結者二:審判日 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4項奧斯卡得主,AFI科幻類第8名,imdb 8.5分,RT 高達98%
我們可以說James Cameron
是個很少失手的大導演,T2對我來說更是科幻類數一數二的經典。有Arnold Schwarzenegger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終結者角色,Sara Connor這個影史上強悍女性的代表,即將步向毀滅的未來,人類要力挽狂瀾,刺激的對戰場面即使現在看起來也還是很棒。

《美女與野獸 Beauty and the Beast,2項奧斯卡得主,AFI動畫類第7名,imdb 8.0分,RT 93%
早期迪士尼的動畫改編自童話故事,很奇怪的是我小的時候一點興趣都沒有,長大以後反而能體現這種很單純,很甜蜜的美好。或許這種有點波折,有點不完美,但是真摯的感情是每個人都想要的吧。

《誰殺了甘迺迪 JFK》,2項奧斯卡得主,imdb8.0分,RT 82%
Oliver Stone一直是個充滿爭議的導演,我喜歡他早期的影片,一些他在80年代的電影像是前進高棉、華爾街都是非常棒的作品,但最近他讓我有點覺得他快不行了。甘迺迪遇刺案是美國近代歷史上一項非常重大的事件,影響深遠,至今懸而未決,而JFK則以1963年發生甘迺迪刺殺案之後一名檢察官對該案的調查作為故事的重點。本片當初在上映的時候引起空前的攻擊和歷史激辯,不過Oliver Stone的電影就是這樣,總是引起爭議和充滿陰謀論,我個人是很喜歡這部電影的。

其他

《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 My Own Private Idaho,imdb 7.0分,RT 84%
這是什麼爛中文片名= =" Gus Van Sant也是我個人很喜歡的導演,這部片子可以說是他的代表作之一。改編自亨利四世的這部片充滿了莎翁式的悲劇氣氛,波特蘭的街頭底層生活,男妓世界的窺視。本片最最最棒的地方就是讓人驚艷River Phoenix,當時最年輕的威尼斯影帝,如果不是因為英年早逝他現在恐怕是個比Johnny Depp還要更棒的演員。相較之下,Keanu Reeves就顯的相當單板無趣(但是很帥)

《大紅燈籠高高掛》
好吧這不是美國電影,但還是要推一下。張藝謀其實只要不在場面上鑽牛角尖,不去執著於要拍多浩大的影片,他的片子還是很好的。大紅燈籠高高掛有心機算盡的鞏俐和何賽飛,她們是在舊式的大家庭裡為求生活求地位而廝殺的可憐女人,被傳統的封建思想所傷害。

∮ 1992年

《霸道橫行 Reservoir Dogs,imdb 8.4分,RT 95%
Quentin Tarantino一名驚人的處女作,帶領一班優秀演員,還有很酷的故事和新鮮的鏡頭語言,奠定他在主流市場中非主流名導的地位,cult片界中的經典之作。

《殺無赦
Unforgiven》,4項奧斯卡得主,AFI百大電影第68名(90年代影片排名最佳),西部類第4名,imdb 8.3分,RT 96%
Clint Eastwood
自導自演的最佳作品。我一向不太喜歡看西部片,但這部片子我卻很喜歡。這是一部很顛覆傳統西部片的影片,男主角不是完全的英雄好人,殺人與被殺的道德界線模糊,這都和以前舊西部片比壘分明的腳色形象有很大的不同。

《亂世浮生 The Crying Game》,1項奧斯卡得主,imdb 7.3分,RT 驚人的高達100%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我覺得是導演Neil Jordan的代表作。藉由一個逃到英國的愛爾蘭共合軍,他的神秘戀情,還有他甩不掉血腥過去,交織成這部十分迷離又獨特的電影。

《吸血鬼 Dracula,3項奧斯卡得主,imdb 7.3分,RT 81%
Francis Coppola導演的作品,聚集了眾多大排明星,加重了愛情的元素,重新詮釋這部恐怖小說經典以及吸血鬼始祖的德古拉。

其他

《女人香 Scent of a Woman,1項奧斯卡得主,imdb 7.7分,RT 94%
Al Pacino終於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作品。但除此之外我對這部電影沒有太大感覺。

《麥爾坎X Malcolm X,imdb 7.7分,RT 90%
Spike Lee的作品,講述黑人民權領袖Malcolm X不凡的一生,但就像金恩博士一樣,最後他也遭到暗殺。我覺得這算是Spike Lee野心龐大的作品,但好像又有那麼一點搔不到癢處。

∮ 1993年

《辛德勒的名單 Schindler's List,7項奧斯卡得主,AFI史詩類電影第3名,imdb 8.9分,RT高達97%
有時候一部好的電影能夠發人醒思,辛得勒的名單就是這樣一部電影。Steven Spielberg以這部電影讓大家知道他不只會拍賣座的商業電影,嚴肅的劇情片也難不倒他。二次大戰期間納粹對猶太人進行的屠殺和迫害之惡劣讓人難以想像,但是在那個全國陷入瘋魔狀態的時候,還是有勇敢的德國人,秉持著做人的良知和道德,以各種方式來向這個邪惡的政權提出反抗,無論是用傳單企圖喚醒國民良心的白玫瑰大學生、以最直接暴力暗殺政變的史陶芬伯格,或是暗自救援這些集中營裡猶太人的辛德勒,還有許多勇於反抗的德國人,這段時間的德國反抗運動是人性最偉大光明一面的代表。這部從頭到尾都是黑白的影片沉重悲傷,讓人不忍卒睹,但願人類都能從歷史中記取教訓,不再讓這樣黑暗的時期降臨。

《以父之名 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7項奧斯卡提名,imdb 8.0分,RT 95%
英國的歷史上,在北愛爾蘭的那一頁因為獨立問題總是血淚斑斑。但是這部片不只要講北愛和英國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要講在法律和國家機關的巨大陰影之下,無辜的人民是否有保護自己力量。這是一個冤獄的故事,被陷害從未做過的事的年輕人被國家剝奪他的青春與人生,甚至失去他的父親,只因為執法機關的不公正及不嚴謹,使得應該受法律保護的人成了受害者。Daniel Day-Lewis再一次令人動容,緊繃又真實的演出。

《侏儸紀公園 Jurassic Park,3項奧斯卡提名,imdb 7.9分,87%
史匹柏在一年推出兩不完全不同類型的電影。這部非常刺激,另一個改編常勝軍Michael Crichton的作品,其他幾集續集都是狗尾續貂。

《西雅圖夜未眠 Sleepless in Seattle,AFI浪滿喜劇類第10名,imdb 6.6分,RT74%
雖然它在影評上並沒有很好的成績,但是不可否認這部是浪漫愛情喜劇的經典之一。黃金組合Tom Hanks和Meg Ryan又一次精采的合作,可惜到了電子情書兩人之間我已經看不出有什麼浪漫的火花了。

《今天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AFI奇幻類第8名,imdb 8.2分,RT96%
可愛的電影,當你的人生永遠停在某一天,你只能日復一日的過同樣的日子,你會想要怎麼改變?改變心境,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每一天,你才能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樂趣。

其他

《絕命大煞星 True Romance,imdb 7.9分,RT 91%
一部昆丁式的電影,Tony Scott展現其強烈風格的作品。

《長日將盡 The Remains of the Day,8項奧斯卡提名,imdb 7.9分,RT 97%
當我們習慣了好萊塢電影要愛的死去活來,這樣一部電影或許會讓人很不習慣,但我卻很喜歡那種在英國傳統文化下所形成的壓抑語矜持,而使得兩個互有好感的人就這樣錯過彼此,那種惆悵和遺憾還有優雅正是導演James Ivory所擅長的。

其他的等下篇再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