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魔幻旅程 The Fall

2000年的《入侵腦細胞 The Cell》是一部讓人印象深刻的電影,它的劇情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就是J Lo飾演的科學家為了要查出被綁架的受害者而進入殺人狂的內心世界尋找線索,內容不是很了不起,它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是整部片子的視覺效果,奇情詭譎,華麗又黑暗,看過的人一定很難忘記。這部片子的印度裔的導演Tarsem Singh是音樂錄影帶導演出身的(他在音樂錄影帶的表現上樸素的多),入侵腦細胞讓很多人都開始注意到這位影像風格十分強烈的導演,不過他的下一部作品卻是時隔6年才和觀眾見面,就是《魔幻旅程 The Fall》(或譯《墜入》)

這部由David Fincher出品的電影是在2006年的多倫多影展上第一次和世人見面,自此之後,它的命運就十分坎坷,除了有柏林影展的玻璃熊特別表揚加持,僅在一些國家或是影展上作零星的播映,連美國都是2008年才上映,還不是大規模的全國播放,不知道到底片商那裡出了什麼問題。但是少數有幸看過的人一定都會為這部電影驚嘆連連,因為魔幻旅程大概可以說是電影史上最美麗的電影之一了。這部片子不像入侵腦細胞有Jennifer Lopez和Vince Vaughn(當時他還沒現在這麼紅)這樣的大明星撐腰,找來了Pushing Daisies的男主角Lee Pace(八成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是誰),還有一位羅馬尼亞的小童星Catinca Untaru來主演,在票房是有風險的,但是Tarsem還是傾家當產的灑出自己的資金花四年的時間來圓一個奇麗的電影夢。裡面的每一個畫面都是美輪美奐,遠赴18個國家中的26個地區拍攝,更了不起的是,儘管整部片子都很魔幻超現實,但是卻全部都是實景拍攝,(導演宣稱)沒有用到什麼特效。所以裡面那些夢幻到驚人的場景全部都是真實存在的,看的出來這些鏡頭有多麼燒錢,有些美景甚至還只出現個幾秒而已。

這部片子的劇情,就如入侵腦細胞一樣,其實很薄弱。1920年一家在洛杉磯的醫院裡,一位在拍攝電影中受傷癱瘓的特技演員Roy,和一位因為和母親去採水果而受傷的外來移民小女孩Alexandria,建立起奇特的友情。Roy因為失戀而一心尋死,為了要騙Alexandria幫他偷藥所以講了一個故事給她聽,在這樣的過程中,雖然最後這個故事有了一個讓人遺憾的結局,但是Roy卻也走出他的傷痛而繼續活下去。這部片子,如果你不是很專心的話八成會覺得很無聊,因為它的節奏不是很快,導演為了強調劇中景色的大氣與鏡頭的美感用了很多遠鏡頭和慢動作,所以一開始會覺得有些沉悶,而Roy對Alexandria講的故事並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只是騙小孩一般亂掰的故事,但這就是整部片子迷人的地方。就因為故事是Roy亂掰的,有時候會有bug和出槌的地方,一但Alexandria抓到提出疑問,劇中的人物也會很驚慌或是尷尬的趕快修改台詞和動作(「黑衣盜賊不是西班牙人嗎」、「炸彈怎麼辦」),或者是故事裡的人講的話會和現實裡的人的對話重疊(像是對神父丟橘子那一段太太太可愛了),故事裡的人對現實的人講話等等;而多虧了Alexandria有著小孩子特有的天真和想像力,所以使得Roy故事裡的場景都這麼美麗又虛幻,故事裡的每個人也都是Alexandria在醫院裡每天會碰到的人,像是護士、醫生、其他病人或是工人等等,而Roy的故事也可以隨心所欲的改變,好人變成壞人,死掉變成活著,現實與故事中的人物姓名到了最後完全混在一起,這些小地方真的很可愛。

但這是個溫馨的故事嗎?也不是。Roy會對著小女孩講故事並不是因為他很喜歡她,而是要利用她去偷藥好用來自殺,溫和的外表和溫馨的講故事行為下包藏的是一個破碎而失去一切力量的心。他並不是壞人,只是失戀太痛苦了無法再承擔下去。但是Roy在和Alexandria互動的過程中,也逐漸的被Alexandria的單純和善良所溶化,死去的心被喚醒。我最喜歡的一幕就是Alexandria為了要幫Roy偷藥爬到櫃子上去,因為很害怕所以不斷念著老先生教她的咒語googly googly,結果不小心跌下之後那一整段,用舞台劇和一些不連續的畫面來顯示Alexandria受傷的痛苦,還有代表Alexandria的娃娃被釘在桌子上然後代表醫生的娃娃切開她的腦袋抽出一大張紙那裡,太令人驚嘆了!最後自責的Roy在Alexandria醒來之後跟她說故事的完結篇,再也無法承受一切的Roy殘忍的讓故事裡可愛的腳色都犧牲死去,Alexandria哭著抗議這樣的劇情,Roy說這是我的故事而Alexandria說這也是我的故事。等到象徵Roy的蒙面盜賊快要被邪惡的國王,故事裡/現實中的小女孩不停的哭求Roy要活下去不要死,讓Roy再站起來和國王/他心中的仇恨與想死的慾望搏鬥,終於活了下來,同時也能丟棄故事裡/現實中已經逝去的愛情,找到活下去的勇氣。讓人很感動但是也很心痛。

主角Lee Pace在裡面不管是演Roy或是蒙面盜賊都有一種優雅憂鬱的氣質,而且聲音很好聽,讓這個故事顯得更引人入勝。Catinca Untaru飾演的Alexandria可愛到爆炸!她八成是我見過最可愛的童星了(她從這部片子之後就沒有再拍過其他戲了,我想或許這樣她就可以保有這樣純潔的天真而不被污染也是好事一件)!他們兩個在劇中的互動十分真實溫馨,當初為了讓Catinca入戲,導演和Lee Pace還讓她還有部分的工作人員都以為Lee Pace是真的癱瘓不能走路,而且Roy和Alexandria的對白有很多都是即興發揮的,裡面很可愛的一段是Alexandria誤把E認成3,所以把Roy的藥整瓶倒掉只剩下3顆這一個故事,是Catinca真的認錯那兩個字,然後導演就順勢修改了那段劇本。除了整部電影多不勝數的風光,Roy和Alexandria的對手戲還有Catinca自然聰慧的演出也是這部戲很值得一看的原因之一。

我看到有一些替魔幻旅程打抱不平的影迷說「看到像Avantar這樣充斥著電腦動畫與特效的電影成為大熱門,The Fall這樣美麗的作品卻被世人遺忘是很讓人生氣的」,雖然我不是要戰Avantar或是電影特效過多的電影這件事(Avantar絕對有它的歷史地位,這是無庸置疑的,只是這會是我喜歡或是打動我的心的電影嗎?完全不是),但是我也是贊成這句話的。魔幻旅程是一部美的讓人不敢置信,令人屏息,可愛,而且充滿誠意的電影,非常可惜它沒有獲得很多的注目,無論是在票房或是獎項上。不過我相信對於看過的人來說(well,大部分的人來說),都會很感激它帶給我們這樣一場美麗的夢。

5 則留言:

  1. 很開心這部最近在衛視電影播放了
    比起來The Cell的畫面,想像力更具超現實以及華麗
    我想胃口被養大再來看這個 少了點新鮮
    但是整體劇情對我來說 仍是很有趣的
    尤其亞莉山卓的演技真是非常的可愛

    回覆刪除
  2. 衛視之前播放的時候都在很鳥的時間,要不在半夜要不就在清晨,最近總算在可以讓多一點人看到的時段了XD

    其實這部片子的節奏有點慢,也不是很緊湊,但是那些美輪美奐的畫面就很值回票價了,沒有在大螢幕上看過這部片,我覺得很可惜。亞莉山卓真的是很可愛,沒有很多好萊塢早熟童星的世故,反而顯得很自然。我想這部片子如果沒有她或者是其他童星來演的話,八成會遜色不少。

    回覆刪除
  3. 我第一次看到這個電影的場景是因為Youtube上有人將它和Massive Attack的Paradise Circus這首歌剪接在一起。直到前天我看到Star Movie在播放這部電影才知道原來那不只是MV而已,不過它剪接起來我也很喜歡,或許你也看過(http://www.youtube.com/watch?v=VAXaZQbym94)因為你網誌旁邊也有Massive Attack的訊息XD 讓我同時認識這兩種不同型態但卻同樣令人讚嘆的藝術真是美麗的誤會。

    回覆刪除
  4. 那支影片我有看過喔,Paradise Circus原來的mv被禁播,而這支影片在單曲剛發的時候就出來了,所以搞不好還比原版mv被更多人看過XD

    The Fall的影像和Paradise Circus的音樂搭配在一起,同樣的奇幻迷離,還有那種神秘詭譎的氣氛,就好像這首歌是為這電影而做或是這畫面是為這首歌而拍的一樣。我看那些外國人的評論,有很多人也是因為這影片才知道這部電影的,明明就是很棒的作品,卻沒有廣為人知,真的很可惜。

    米可,歡迎你喔~

    回覆刪除
  5. THE MOVIE IS REALLY AMAZ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