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經典老爺車 Gran Torino

如果有什麼人的名字一出現在演職員表上就可以說是品質保證的話,那就是 Clint Eastwood了。早期以西部片裡的硬漢形象聞名的Clint Eastwood,在後來開始當導演拍電影之後,竟然也能交出一張張的好成績,光是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就拿了兩座,整個影史上,能夠在演員和導演這兩個領域上同樣獲得巨大成功的人八成也只有他而已(George Clooney,好像有那個潛力)

這部2008年的片子,如果只是看片名八成會覺得很無聊或是在講關於古董車的故事,當初我也被騙過,但如果因為這樣而錯過這部片子的話就真的太可惜了。Clint Eastwood在劇中飾演一位退休的老兵Walt,個性乖戾難相處,講話尖酸刻薄,滿嘴種族歧視,是個標標準準的硬漢老頭,他的隔壁住著苗族的亞洲人,他們吵鬧和不修剪草皮,讓做事一板一演的Walt很不喜歡,但卻在一場偷車的意外和見義勇為中和他們家中的小孩陶和蘇認識,在相處的過程中,Walt逐漸和這家人有了良好的友情;陶是害羞的亞洲男孩,Walt教他如何成長成為一個男人,找工作,對抗亞洲幫派,最後還為了陶的未來和替蘇報仇而犧牲自己的性命。

我喜歡Clint Eastwood的導演手法一直不會花翹或是刻意,總是樸實的讓劇情和演員來展示電影真正想表達的意義。Clint Eastwood對於劇本的挑選一向很有眼光,而且他也不怕爭議,讓劇情中的人性完整呈現。經典老爺車這次講的是在美國一向就最敏感的種族議題。Walt是個完全不甩政治正確的人,對任何有色人種都是滿嘴歧視性的稱呼;但是他是個種族歧視者嗎?我不覺得,他打過韓戰,對亞洲人不會有太大好感。或許他看起來很機車,但他只是堅守他心中傳統的美國價值,在門前掛國旗,在福特車廠工作了五十年對兒子竟然賣起日本車感到不滿,他什麼事都自己動手,草皮一定都修剪的乾乾淨淨,他反映了一種老一輩的美國人對於各種種族在美國壯大這件事的一種適應不良。鄰居都是亞洲人(不修剪草皮,房子壞了也不處理),看病的醫院工作人員病人也一堆非白人,他原先熟悉的世界已經逐漸消失了,當然他會很失落。他對其他苗族人的行為感到不開心是因為文化隔閡的不了解,當蘇告訴他如果不讓陶去幫做事的話這會是對她母親的一種侮辱,就算不想他還是讓陶來了;他不會用種族去判斷一個人的好壞,而是用他的個性,所以陶的認真和努力就讓他喜歡,就算他還是一直說他討厭鬼、黃鬼,但那也只是一種習慣用語而非真的要侮辱他們,就像他和好朋友Martin也是一直用垃圾話互相罵來罵去。

Walt這個角色非常的酷,該耍狠的時候很狠,心地也很善良,他最後告解的事情都是一些很小的事,讓神父驚訝的說「就這樣嗎?」而他卻說他一輩子都在煩惱這些事;他為了在戰爭中的行為而不斷的責怪自己,最後的犧牲其實是一種他的贖罪;他的很多行為反映了一些現代社會的問題。他是個不擅長表達的人,所以和兒子們都不親,對於孫兒孫女的怪異行徑也看不下去,他的家人對他也只有在有需要的時候才打電話來,反而是他的鄰居朋友和他關係更好;其實當他知道自己得病的時候也想要從兒子那裡得到安慰,他喜歡陶和蘇就會教他們很多事情、一起烤肉、為了救他們還有社區的和平而犧牲自己。這是一個非常有血有肉,有時候會被他的酸言酸語氣到好笑,但還是讓人喜愛的腳色。我非常喜歡Walt最後要赴死前,用很平靜的態度和鏡頭,做他認為該做的事,修剪草皮,剪頭髮和修臉,訂做自己下葬時會穿的西裝,去告解,把狗狗托付給隔壁的人家,一直到最後一刻他也要遵守自己的原則,那一整段下來到Walt死掉那裡可以說是一連串的情緒累積,讓人鼻酸也很感動。

我看到imdb上也有人在討論為什麼不報警,我想不報警的原因,除了蘇的家人不敢說,神父有說了,他們什麼事都不說,Walt也想一勞永逸的解決那些幫派。如果以幫派亂開槍和性侵蘇的罪名去報警,先不要說蘇願不願意冒著危險出來指證,這些幫派被捕之後會關多久呢?恐怕也不久吧。不過如果讓他們殺人,就像最後那個警官講的一樣,這些人會被關很久,那麼想安分過日子的陶就有了未來和希望,那些幫派沒辦法再來打擾他和他們一家人了。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前一對提到的贖罪,因為他在韓戰的經歷一直讓他感到內疚,他殺了想投降的亞洲孩子,用去救另一個亞洲孩子來補償,這對是一個一生中想告解的事情,是吻了一個太太以外的女人,賺了800塊沒有報税,即使知道自己要死了,還是要修剪草皮、理髮修臉、訂做西裝、托付狗狗,堅持自己原則到最後一刻的男人所能想到最好的道歉吧。

另外這部片則是反映了現代年輕人的問題有多麼嚴重。Walt的孫女在祖母的葬禮上穿的不倫不類,還玩手機,對祖父沒有半點尊重只想要他的古董椅和老爺車;外來移民的年輕一輩,為了不被欺負而組成幫派,最後卻反過來成了自己族人的惡夢;陶是溫順善良的人,一點也不想和表哥一起做壞事,幫派卻不願意放過他等等。這部片子裡不僅講了種族差異,也透過Walt的眼睛看到了世代的差異和鴻溝。

片名經典老爺車,指的是Walt在1972年在福特的產線上組裝的一輛古董車,Walt最後在遺囑中把他留給陶,他認同是朋友的鄰居亞洲男孩,而不是那個討人厭的孫女。我想這輛被Walt保養清洗的如同新車的Gran Torino,不只代表了Walt的友情,也代表了Walt一生所信仰捍衛的價值觀,他珍愛的事物代表。他在遺囑上加註不可以把這輛車怎樣改怎樣改(還一次婊到三個種族太帥了),陶用他的努力贏得Walt的信任和友誼,Walt相信他一定會好好照顧Gran Torino和狗狗,也會把他曾經教給他的事情繼續保持下去,好好的去過Walt為他戰鬥得到的未來,是一種傳承與托付意味的表示。

這是一部很棒的電影,沒有任何炫目的聲光效果,沒有太過激烈的劇情起伏,有的是一句句尖銳的對白,一個到死都維持他的尊嚴與原則的好人和他的友情,讓人會心一笑之餘(裡面有好幾幕都很好笑),也能夠被深深的感動。Clint Eastwood前幾天才剛過他的80歲生日,現在他還有兩部片子在拍,希望老爺子的身體能夠健健康康,繼續帶給我們更多像經典老爺車這樣精采的電影。

4 則留言:

  1. 說到Clint Eastwood第一個會想到的還是荒野大鏢客
    摸帽子的那個動作帥的啊~ <-這個人沒甚麼內涵

    回覆刪除
  2. 以前老西部電影就是要耍帥啊!我不太喜歡看西部電影,但是我喜歡Clint Eastwood,老派硬漢的作風,沙啞的聲音,他給我一種「真男人就該是這個樣子啊」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我那時也很想看這部耶...而且探討美國種族間問題的題材我都很有興趣,Clint Eastwood真的是品質保證,可能要去租來看了,還有,最近好忙..妳寄給我的信都一直還沒回,我再回給你..

    回覆刪除
  4. Clint Eastwood的電影都不會有很大的起伏或爆點,但就是很好看。

    我媽包了粽子叫我這幾天拿去給妳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