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第三集中營 The Great Escape

昨天看到的新聞,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的第三戰俘營Stalag Luft III在1994年發生的集體大逃亡事件中的最後一名英國倖存者,已在日前去世,這讓我想到《第三集中營》這部經典的電影,因為它就是改編自這個事件的。1944年3月24日晚上,大約有200名被關在第三集中營裡的戰俘,利用一條叫哈利的地道試圖要逃出集中營,但是最後僅76名戰俘逃出,只有3個人成功逃出德國,23人遭逮回,50人慘遭被槍斃的不幸下場。後來一位因為幽閉恐懼症而沒有參與逃亡行動的戰俘Paul Brickhill將當時的情形寫成一本書《The Great Escape》公諸於世,後來就被拿來改編成這部電影。而日前過世的那位英國倖存者Jack Harrison,當初在逃亡行動的時候被排在第98位而沒有來的及逃走。

這部片在1963年上映的時候就造成了轟動,是當年最賣座的電影,不過我卻到前兩個禮拜才在Cinemax上和這部電影見面,頗有相見恨晚的感覺。如果你喜歡看老電影特別是西部電影,那麼對這部片子的演員一定不陌生,除了主演《豪勇七蛟龍 The Magnificent Seven》的三位演員Steve McQueen、Charles Bronson(拍完這部片之後他開始留鬍子就大紅了XD)James Coburn有演出,還有一大堆硬漢形象的演員都有出現,像是James Garner,、Richard Attenborough等等。這是一部純男人的電影,除了路人以外沒有一個女性角色出現。者個故事大部分時間都是發生在集中營裡,這些戰俘們如何通力合作的策劃和進行整個挖地道逃亡的驚險計畫,後面1/3的部分則是逃出去的戰俘們躲避德軍追捕的過程。

光看劇情簡介,可能會覺得這是一部沉重的電影,因為最後有50個人被槍斃了,只有3個人成功,不過這部片很奇妙的就是他從頭到尾都很歡樂,不是搞笑,而是一直洋溢輕鬆愉快的氣氛,即使有人死掉的時候也一樣,我覺得這是配樂的問題XD。這部片子的配樂像是軍樂進行曲,還有口哨聲,聽起來就有一種童子軍的輕快振奮感(而且很像桂河大橋的配樂)!劇中的對白妙語如珠,有好多次我都因為他們幽默的對話笑出來,然後集中營的氣氛的像夏令營一樣更是加重了歡快的感覺XD 裡面負責管理戰俘們的德國軍官,不太管事不說,對於戰俘們還以禮相待,就算逃出去被抓回來的戰俘,也是關個10天禁閉室就沒事了(一開始Hilts被關20天是因為他頂嘴XD),被關禁閉室也不可怕,因為還可以自由的和隔壁的人聊天也不會被罵!軍官有時候還會給他們紅十字軍的物資,讓他們可以泡茶泡咖啡!戰俘們在集中營裡可以開繪畫班(然後偷偷偽造要逃出去的證件),可以在空地種菜種花(然後把挖地道的土倒在田裡),可以做衣服(然後偷做逃出去要穿的衣服),可以跑步運動(趁機偷到更多的土),可以練合唱團(用來掩飾敲打機具的聲音),最扯的是還可以自己釀私酒開趴!這和我們印象中的戰俘營完全不一樣吧!這些被俘的英國美國軍官就在這樣輕快的節奏之下想出很多很妙的方法來進行他們的逃亡計畫。

當76名戰俘驚險逃出之後,劇情的節奏也沒有變的沉重或是黑暗,但是就算沒有太過刺激的動作爆破戲,仍能讓觀眾為這些人因為擔心而捏緊了手心。這些逃出去的人,用搭火車、騎摩托車、騎腳踏車、走路、划船、開飛機、甚至是搭便車的方式往四面八方逃去,讓在後面追捕的德軍忙的人仰馬翻。隨著這些戰俘一個接一個的被識破被抓到,整部電影的歡樂氣氛才稍減,全都是因為配樂的關係。而我很喜歡它用一種比較平鋪直述的方式來描寫這些逃亡過程。如果是在現代的電影,八成會用很快速的剪接或是緊張的音樂來加溫觀眾的情緒,如果有角色死掉也會盡可能的拍得煽情,但是在這部片子裡完全沒有這麼作。它的配樂從頭到尾就是主題曲用不同的編排來貫穿,沒有大場面大動作,只有這些戰俘們在絞盡腦汁的奔向自由。我喜歡最後50名戰俘要被槍斃的時候,主導這一切的英國軍官那一個慢慢回頭的鏡頭,原先還認為這次的逃亡行動把德軍整的東倒西歪很成功的他,看到德軍架起機關槍時的表情,顯示出不管過程再怎麼歡樂,他們都被關了將近4年的時間,他們這麼大費周章的搞得天翻地覆只是想回家,這終究都是戰爭,而戰爭永遠都是殘酷的,這些人用他們的生命付出代價。

影片的最後,一直禮遇戰俘們的集中營管理軍官被撤換了,不斷的逃走又被抓回來的美國飛官第三度的被扔進禁閉室去,一樣一臉桀傲不馴的表情,一樣拿著棒球手套進去丟接球(沒錯他們的禁閉室可以帶棒球手套和棒球進去),在球撞擊牆壁的節奏聲中,我們彷彿可以聽到這些軍人們又在計畫下一次的大逃亡了。後來雖然還有續集和電視版,但是都沒有超過前作,因為第三集中營真的是獨一無二的逃亡經典電影,你可以在很多很多其他影視作品裡聽到它的主題曲,電影《落跑雞 Chicken Run》的故事是以這個為主軸的,我很喜歡的一部港片《富貴兵團》可以看到這部片濃濃的影子,就連《刺激1995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裡面也有偷倒土的橋段。這部電影真的是非常讚非常有趣,即使已經47歲,仍然非常好看,連我老媽和小弟都跟著看得很開心,我想這就是一部真正好電影的魅力,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減損它的精彩,反而越陳越香。

2 則留言:

  1. 啊我只是個偶然經過的路人,但是要謝謝你介紹這部電影^^
    我一直都只知道這部電影日文叫《大脱走》,頗想看但不知從何找起,看了你的介紹才知道中文片名,而且還有劇情介紹,非常高興,有機會我一定也會找來看的~!

    回覆刪除
  2. 很高興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 另外這部片子在中國好像翻譯叫大逃亡的樣子。想看這部片,除了等Cinemax重播以外,你也可以去唱片行的老電影DVD挖看看,搞不好可以找到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