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Keanu Reeves,加油!

人生充滿諷刺,有時候當好人做好事並不一定就會有好運發生,好萊塢的大明星Keanu Reeves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Keanu Reeves,有什麼好抱怨他的人生的?他是全球知名的好萊塢巨星,他拍過的電影有許多都有很好的票房成績,長得很帥從不缺女友,他拿過最高的片酬紀錄是《駭客任務:重裝上陣 The Matrix Reloaded》和《駭客任務:最後戰役 The Matrix Revolutions》時的1500百萬美金加上票房分紅。看起來是令人羨慕的人生,到底有什麼問題,會讓網路上的人發起6月15日為National Cheer Up Keanu Reeves Day呢?

兩個禮拜以前好萊塢的狗仔隊拍到Keanu Reeves一個人坐在公園的長椅上吃三明治。這是再普通不過的照片了,更何況有看過Keanu Reeves私底下照片的人都知道,他不拍戲的時候超級無敵邋遢,不修邊幅的程度讓人難以想像,我還曾經看過他蓄著大鬍子,穿著犀利哥風格的混搭服裝,還有一雙開口笑的鞋子騎重機的照片,對我當時幼小的心靈形成重大打擊。既然如此,在公園吃個三明治而已是有啥好大驚小怪的?重點就是Keanu在這一系列的照片裡,散發出150萬點的孤絕感,那麼孤單,那麼落寞,他就像學校裡沒朋友獨來獨往的學生(不同的是他很帥),讓人很想坐在他旁邊拍拍他的肩膀,或是傳小紙條說要跟他當好朋友之類的。

Keanu看起來這麼寂寞或許其來有自,他的人生經歷可以說十分悲涼,他所愛的人都離開了他。他很小的時候父親就拋棄了他(而且他老杯還是個前科犯),他的母親不斷的改嫁,也因此他們沒辦法在一個地方待的很久,必須到處搬來搬去而無法有比較深的人際關係;他喜歡打曲棍球卻因為受傷而無法繼續打下去進職業球隊,他喜歡演戲卻沒甚麼天分(sorry,Keanu)還為了演戲輟學;他有個樂團卻已經解散(當初Dogstar來台灣的時候我太小了不能去看他,不過他離開的時候我有對著電視跟他說再見XD);他在1990年拍《我真的愛死你 I Love You to Death》時認識了River Phoenix,由於River Phoenix從小也是生活在居無定所到處遊蕩的家庭,所以兩個人有很多共同點,成了最好的朋友(事實上,他們不只是好朋友的傳言一直沒停過),而River Phoenix這位以《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 My Own Private Idaho》(什麼爛中文片名,我一定要再鞭一次)拿下當時最年輕的威尼斯影展影帝,才華洋溢的演員,竟然在1993年因為用藥過量,倒在Johnny Depp當時在LA開的club外,過世時年僅23歲。有人說River Phoenix會染上毒癮是因為Red Hot Chili Pappers的貝斯手Flea帶壞他(他們是好朋友,現在還找的到他們一起玩貝斯的影片),也有人說他是因為要體驗My Own Private Idaho裡男妓角色的波特蘭底層生活而走上不歸路。他的死亡帶給Keanu極大的打擊,Keanu在多年後接受訪問,被問到River時仍會哽咽;然後Keanu就一直談不成功的戀愛,他想結婚也想有孩子,他的女友Jennifer Syme在1999年為他生下一個女兒,可惜是個死胎,而他們還先給她取好名字叫Ava Archer Syme-Reeves,Jennifer Syme更是在2001年時車禍身亡,Keanu還去扶棺;他曾說他最好的朋友是他從小相依為命的妹妹Kim,而Kim已經罹患血癌很多年了(我沒看到什麼報導Kim過世的消息所以應該還活著),他為了治療Kim的病花了非常非常多的錢幾乎散盡家財。一個人如何承受這麼多的打擊呢?

雖然我很喜歡他,但我們必須老實說Keanu一直不是個好演員,他的演技不佳,表情僵硬,他的履歷表像是不穩定的公司在股市的曲線圖一樣高高低低的,但是他總是能站穩好萊塢一線男星的位置。當他以《阿比阿弟的冒險 Bill & Ted's Excellent Adventure》這部無厘頭的YA電影走紅時,他轉而去拍黑色喜劇《我真的愛死你 I Love You to Death》演一個笨賊,然後又拍了風格完全不同的警匪片《驚爆點 Point Break》(有看過Hot Fuzz的人就知道這部片了XD);驚爆點的成功並沒有讓他朝動作巨星的方向發展,他反而接了Gus Van Sant 1991年的獨立製片同志電影《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 My Own Private Idaho》(爛透了的中文片名,再鞭一次),飾演一個為了反抗父親跑去當男妓的富家公子;他雖然可以在Francis Coppola巨星雲集的電影《吸血鬼 Dracula》中演出一角,但也只是花瓶;他的事業低潮因為《捍衛戰警 Speed》而站上高峰,接下來他卻拒絕了高薪高製作成本的續集;後來數年的下坡,又因為他接連演了《魔鬼代言人 The Devil's Advocate》和《駭客任務 The Matrix》而再度重返一線巨星的地位。

Keanu以他讓人匪夷所思的選片眼光而聞名。當初Oliver Stone的名片1986年的《前進高棉 Platoon》原本是要他主演的,他竟然因為劇中的暴力劇情而拒絕了,最後這個角色給了Charlie Sheen;《捍衛戰警 Speed》的續集開給他很好的片酬條件,Sandra Bullock也點頭接演,他卻因為不喜歡劇本而拒接,事實證明他是對的因為Speed 2爛爆了;他拒絕了有Al Pacino和Robert Di Niro主演的《烈火悍將 Heat》,最後這個角色給了Val Kilmer;他拒絕了《MIB星際戰警 Men in Black》,最後這個角色給了Will Smith,而Will Smith也拒絕過駭客任務裡Neo的角色;Keanu最近的拒接代表作則是《守護者 Watchmen》。

儘管在演技上備受批評,Keanu仍然是打不倒的勇者。他私底下是個非常好的人,對於公益活動大筆捐錢從不手軟,對幕後的工作人員也都很大方,除了送給駭客任務的特技人員一人一輛哈雷機車,還把他的影片分紅分給工作人員,或是送錢給經濟有困難的人;他也曾經自動刪減自己的片酬讓Al Pacino加入演出魔鬼代言人和Gene Hackman演出《十全大補男 The Replacements》(又是一個爛爆的中文片名)

當然這些事都不是秘密,但是經由這張狗仔照,讓更多的人了解到他其實是個很坎坷的好人,紛紛對他的際遇感到同情,再經由大家將那張〈寂寞的三明治〉合成成各種好笑的圖片引起更多的注意,大家都覺得過去對Keanu實在太苛刻了。因此有了這次6月15日的National Cheer Up Keanu Reeves Day(雖然說到底為什麼是6月15日到現在我還搞不清楚XD),在這天,大家要透過各種方式,寫信或e-mail或做善事等,向Keanu表達我們的關心和鼓勵,希望他能開心起來,因為這個世界上還是有很多人愛他的!

另外,也有人將Keanu過去的照片和現在的照片比一比,發現Keanu根本沒有老!甚至還有一幅完成於1875年的人像,是一位法國演員Paul Mounet的畫像,長的跟Keanu簡直一模一樣,所以現在還有歪果鄉民宣稱Keanu是吸血鬼或不死之身之類的﹏﹏(# ̄▽ ̄)

現在,如果你想要看一下Keanu的電影,他有什麼代表作呢?

∮駭客任務The Matrix、駭客任務:重裝上陣 The Matrix Reloaded、駭客任務:最後戰役 The Matrix Revolutions
要把駭客任務系列當成Keanu Reeves的從影代表作的話,應該沒什麼人會有意見。我個人認為駭客任務是科幻片的經典之一,除了引領風潮的新拍攝手法子彈時間,劇情所蘊含的哲學思想也是很有意思的。Keanu在裡面是全身黑的風衣墨鏡的救世主Neo,加上華麗的武打動作,說是Keanu最帥的作品也不為過。不過我們就知道了,最適合Keanu的戲路其實就是Neo這種沒什麼表情酷酷的角色......

另外關於這部片我也有個有趣的經驗。當初重裝上陣上映的時候影城裡還搞了個什麼駭客任務套票的,套票是沒什麼,不過再加上機器和可以抽獎的卡片,每次客人點餐買票的時機都要拉長,容易搞錯的結帳方式,讓那陣子混亂到不行,我還記得愛微拉結帳結到哭出來因為帳實在太亂了!幸好到最後戰役就學乖了,要玩行銷活動的話千萬不要搞的太複雜啊!

∮捍衛戰警 Speed
我記得以前有看過一個故事。當好萊塢編劇要想辦法把自己的劇本推銷出去的時候,最好能用三句以內的話就將劇情介紹完,就像捍衛戰警就是「有一輛公車上有炸彈,時速低於五十哩就會爆炸,有人要下車就會死」。捍衛戰警的確不是什麼需要用到腦子的電影,不過卻很刺激精采,當初我還進電影院看了兩次。Keanu在裡面是有勇有謀的警察(剔小平頭超帥的),要和Dennis Hopper(R.I.P.)飾演的炸彈客鬥智鬥法。另外這部片還紅了Sandra Bullock這位現在的奧斯卡影后,他們兩個到現在還是很好的朋友,後來還有合作The Lake House這部片,Sandra結婚的時候Keanu還有去參加。

∮驚爆點 Point Break
在《終棘警探 Hot Fuzz》裡被提到很多次還有一幕用來致敬的驚爆點是早期Bromance電影的代表。Keanu飾演的警察,為了要抓到搶劫集團而去臥底,卻和主腦Patrick Swayze(R.I.P.)產生友誼,讓Keanu感到掙扎不已。Keanu為了這部片子去學並喜歡上衝浪,所以在裡面我們可以看到他穿緊身衣的樣子......

∮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 My Own Private Idaho
這是什麼爛片名再鞭一次。這部大概是我最喜歡的葛斯范桑電影了。非常孤絕,波特蘭市的底層生活是怪誕又不羈的,無家可歸的男妓一心嚮往的是那在藍天白雲之下,佇立在曠野中的家,還有一份真正的愛。Keanu Reeves和River Phoenix(R.I.P.)在裡面的偽床戲光聽聲音就夠讓人害羞的了,光憑那一段本片就值得收藏!

∮魔鬼代言人 The Devil's Advocate
Keanu在裡面是飾演一個迷失在虛榮裡的律師。看的出來他演這部片子很認真,大概是因為Al Pacino共同演出的關係。我覺得他在裡面表現的不錯,有點太用力,但至少這個角色比他其他的角色更有發揮的空間。

∮驅魔神探:康斯坦汀 Constantine
其實Keanu在裡面的外型和原著漫畫差很多,原著裡的Constantine總是穿著黃風衣,而且還一頭金髮,不過Keanu演的也很不錯了,最後的那一根中指更是讚。當初台灣是比美國還要早上映的,因為我們想要在過年的檔期上這部片,台灣人近年來過年看電影已經快要像中秋節烤肉一樣,沒有人規定一定要做但大家都會去做,每到過年電影院就像瘋了一樣,所以過年上映票房會比過完年上更好。我覺得這部片子如果能在地獄的部分做的更精采一點的話一定會加分很多。然後再一次的證明這種面癱耍帥的角色有多麼適合Keanu......

Keanu Reeves,你是個好人,會有好報的,加油!

9 則留言:

  1. 這樣整理實在是太讚了阿里阿多~!
    那幾天reddit上面前幾名都是他的故事和宵像 大家最近對他的好感度真是爆錶
    同意他選片的眼光 這年頭真的沒幾個演員這麼堅持了
    演技這回事見仁見智就是了......
    話說我閃光還滿介意我老是邊看SPN邊流口水
    有一次Jensen出現在螢幕上的時候做了個model face
    他居然在旁邊評論這個以基努李維演法上電視的人是誰
    一句話傷害我最愛的兩個男人 當天當然有人被家暴 = =
    離題了 我只是想說 Keanu Reeves ILU!!!

    回覆刪除
  2. 這整件事一開始不就是從reddit開始的XD
    他的選片很有一套自己的邏輯,外人參不透...

    你閃光該不會是在吃Jensen的醋吧( ̄y▽ ̄)╭
    不過他說的「以基努李維演法上電視的人」讓我笑得很大聲,請家暴他小力一點XDDD
    說真的,我覺得Jensen的表情比Keanu豐富多了......

    回覆刪除
  3. Keanu其實沒有一號表情啊~他有頹廢失意和俊帥冷酷兩種><
    而且完全不動用臉部肌肉而是用全身散發的氛圍製造角色才叫做演技啊~(理所當然)

    想離題請問一下Sherry你有心目中最愛的Bond嗎?
    我最近突然發現了Timony Dalton曾經是龐德
    Lag很大的羞愧以後是被電到昏眩的著迷...

    回覆刪除
  4. 我比較喜歡Sean Connery和Daniel Craig啦,不過我很好奇冬眠為什麼會從Jensen喜歡到Timony Dalton呢?範圍好大XD

    我最討厭的Bond是Pierce Brosnan,油理油氣的很做作,他所有的片子我都不喜歡XD

    回覆刪除
  5. 天啊..整理得太好ㄌ..他的身世也太坎坷了,但他真的是個善良的好人啊,他經歷了這麼多..那個三明治應該不止孤獨跟寂寞吧,雖然他私下真的粉邋塌,但像你說的啦,希望他知道很多人愛他..還有,他還有個有名的電影是漫步在雲端呀,他一定會有好報,祝福他..。
    ps.駭客讓現金房結帳結到哭我也印象深刻耶..史考特都亂拍拍手啊..

    回覆刪除
  6. 亂拍拍手的,我記得Ham也有份啊XDDD

    Keanu的經紀人有發表簡短聲明:Keanu Reeves would like to thank all of his fans for their concerns regarding his happiness and wants to assure everyone that all is well. This situation is a result of a misinterpretation of a paparazzi shot.

    其實我覺得他有點搞錯了。今天大家選擇在這天寄些溫暖的話或是禮物給Keanu,並不是因為那張照片,而是因為大家喜歡Keanu的為人。那張照片只是讓多一點人有興趣去了解他啊!

    大部分的名人相關的網路現象都不是很正面,像是最近的Lesbians Who Look Like Justin Bieber,前兩年的Rickrolling,不過這次的Cheer Up Keanu就不太一樣,至少因為這樣,很多人都在這一天捐了錢給Keanu一直很關心的癌症研究,是好事一件(我也有去捐XD)

    總而言之,希望Keanu真的能開開心心的,祝福他。

    回覆刪除
  7. 這篇文章寫得蠻有趣, 原來他童年時居無定所, 怪不得他真人有一種似近還遠的疏離感, 有一種蠻不安的自我保護感, 很多明星都會給人一種這樣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一個人的成長背景真的影響氣質很多。不管大家說Keanu多麼面無表情沒有演技,他好像也不在乎,看淡名利,只做自己想做的事,自由但卻孤獨,或許就是因為他早就看過很多所磨出的氣質吧。但以一個10幾年的影迷的心情來說,還是希望他能夠不再孤單,找到自己的幸福啊。

      刪除
  8. 感謝分享,他的經典作品我還有2部沒看過,立刻來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