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Sunday Bloody Sunday

1972年1月30日,北愛爾蘭的德里市爆發一件影響日後英國與北愛關係的重大事件。英國的傘兵部隊,向正在示威遊行的民眾開槍,最後造成13人死亡,14人受傷的慘劇(其中一人送院之後也不治身亡),史稱該日為「血腥星期天 Bloody Sunday」。在日前,一份關於該事件的最新報告出爐,這份調查時間長達12年,花費2900萬美金,超過5000頁的報告指出,當時被英軍開搶攻擊的人,都是無辜的平民百姓,而非英軍當時所指稱的愛爾蘭共和軍(Irish Republican Army, IRA)成員。英國新上任沒多久的首相卡麥隆為此向受害人及受害人家屬慎重道歉,These are shocking conclusions to read and shocking words to have to say. But you do not defend the British Army by defending the indefensible.



德里是北愛爾蘭的第二大城,歷史悠久的德里一直是北愛天主教徒和新教徒衝突最激烈的地區,發生過多起暴力衝突。1969年英國軍隊開始進駐北愛,原先的目標是為了要保護當地的天主教徒不被攻擊,但是血腥星期天的事件卻讓整個局勢轉變。在英軍進駐之後,原先的衝突不但沒有緩解還越演越烈,雙方死傷慘重,德里被禁止遊行,還有多名人士受到未審訊就違法拘留的待遇。為了抗議這樣的拘留案件,由北愛爾蘭民權協會發起的抗議遊行在1972年1月30日開始。當時進駐的傘兵團以遊行民眾為愛爾蘭共和軍的成員企圖武力攻擊英軍的理由,對著遊行民眾開槍造成。事後雖然也有展開調查,但是卻無視於在場民眾和記者的證詞,而採信了英軍的說法。但事實上,這些遊行的民眾手無寸鐵,也不是愛爾蘭共和軍的成員,有些人被槍殺的時候甚至手上還揮舞著白旗的,而這些開槍的士兵,有些根本就知道他們是無辜民眾還是開了槍。

這次的事件影響重大,除了英國和北愛的關係降到冰點,最重要的是還讓很多原先對於愛爾蘭共和軍的激烈手法有所疑慮的天主教徒們轉而支持甚至加入愛爾蘭共和軍,使得北愛在爭取獨立的路往更為偏激和暴力的方向走去,開啟了長達20年的恐怖攻擊活動,使得許許多多的人都在這些衝突中失去了生命。如今這份第二次的調查報告出爐,還原了歷史的真相,也還給被害者和被害者家屬一個應有的公道。當初開槍的士兵們有的已經過世,但還有不少位仍活在人間,雖然被害者家屬已經無意追究,但北愛的檢察總長目前正在評估要將當時涉案的英軍起訴。

好啦,前面寫了一堆,但這到底跟U2有什麼關係要把這篇文章分類在U2的類別裡?收錄在U2於1983年發行的經典專輯War裡的Sunday Bloody Sunday,就是在描寫這個血腥星期天的事件。眾所皆知U2,特別是主唱Bono,對於政治充滿熱忱,他們早期的歌曲有許多都是和北愛爾蘭的政治困境有關,War裡面的Sunday Bloody Sunday和New Year's Day是他們著名的兩大反戰歌曲,在他們早期現場表演這兩首歌的時候,常會舉起巨大的白旗來象徵他們對和平的呼籲和對戰爭的抗議。特別是Sunday Bloody Sunday這首歌的歌詞更是讓人深刻的體驗到,當時還很年輕的他們,在看到血腥星期天發生時的震驚和心痛:

And the battle's just begun
There's many lost, but tell me who has won
The trench is dug within our hearts
And mothers, children, brothers, sisters
Torn apart

Sunday, Bloody Sunday
Sunday, Bloody Sunday

如今U2已經從當年熱情憤怒的年輕人抗議戰爭造成不幸,轉變成現在較為溫和的立場,但是那種對世界的關懷和人本精神依舊存在,對於和平的渴望也從未消逝。這次的平反事件,雖然發生在遙遠的愛爾蘭,但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從這樣黑暗的歷史中獲取教訓,特別是我們台灣人也有類似的事件發生過,大家都應該要體認到,人性尊嚴及和平才是最重要的,別將一切當成理所當然,也別重蹈覆轍。

北愛爭取獨立的歷史是用無數犧牲者的鮮血鋪灑而成,如果要深入了解的話有太多資料可以研究了。不過如果是想要很快的接觸這一段歷史,透過影視作品是最快的:

Ψ 血腥星期天 Bloody Sunday
這部片子是由執導過《聯航93 United 93》、《神鬼認證2:神鬼疑雲 The Bourne Supremacy》和《神鬼認證3:最後通牒The Bourne Ultimatum》 (神鬼開頭的中文片名真的都很蠢,各位片商拜託不要再用了orz)的導演 Paul Greengrass在2002年血腥星期天30周年時推出這部電影,用新聞拍攝的手法呈現1972年這件慘劇的發生經過。

Ψ 豪情本色 Michael Collins
Neil Jordan是愛爾蘭相當重要的導演(很可惜的他近年的電影已經不如以往犀利),他在1996年推出這部以1922年遭到暗殺的愛爾蘭革命領導人Michael Collins生平的電影,找來Liam Neeson來飾演這位在北愛爾蘭革命運動中有重要地位的人物。Michael Collins身為愛爾蘭臨時政府主席和愛爾蘭國民軍總司令,因為他參予簽訂的英愛條約中,有要向英王效忠的條款,而且是成立英國國內自治的愛爾蘭自由邦而非成立共和國,因而導致新芬黨的分裂,在愛爾蘭引起軒然大坡,也埋下他日後被反對該條約的新芬黨員暗殺的導火線。這並不是很好下嚥的題材,所以找了Julia Roberts來飾演他的未婚妻和他的朋友來段三角戀,刻畫的不深刻也沒甚麼意思。但整部電影我覺得是挺不錯的,也提供大家對北愛爾蘭早期的政治態勢一個介紹。

Ψ 吹動大麥的風 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
導演Ken Loach一直以來的作品都是在探討英國底層生活的小人物百態,在這部2006年的電影中卻是轉而探討敏感複雜的北愛問題。這部片其實應該和豪情本色一起看,因為豪情本色在講的是主張用和英國和解的方式來爭取獨立機會,吹動大麥的風這部就是另一個角度的故事。一對農村出身的兄弟,對於愛爾蘭同樣有著炙熱的情感,卻在最後走向不一樣的路,哥哥同意北愛條約將會帶給北愛和平和獨立機會,弟弟則是認為暴力手段是唯一的方法而反對條約,最後發生兄弟相殘的慘劇,他們都為自己心愛的土地付出最大的代價。我非常喜歡Cillian Murphy在本劇中的演出。

Ψ 以父之名 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這部1993年的作品是由奧斯卡影帝Daniel Day-Lewis所主演。我在1990年夢幻隊伍那篇文已經提過了,這部片在講的其實是國家機器對人民為不法的危害和權利剝奪的主題,但他的背景正是愛爾蘭共和軍恐怖攻擊最盛的時代。因為恐懼和仇恨,使得人們失去理智和道德,進而加害無辜的人。最後的法庭戲慷慨激昂讓人也會跟著劇中獲得平反的人一起激動不已。U2和愛爾蘭女歌手
Sinead O'Connor同時也為了這部電影獻唱,控訴司法的黑暗與不公。

Ψ 亂世浮生 The Crying Game
這部1992年的電影是Neil Jordan的代表作,我非常非常喜歡的電影。被綁架的英國軍人和愛爾蘭共和軍的成員,原本是勢不兩立的兩人卻產生友誼,而後逃到英國的愛爾蘭共和軍成員又和英國軍人的戀人發生感情,但血腥的過去卻沒有放過想要放下一切重新開始生活的人。劇中的大伏筆讓人驚艷,劇情緊湊,融合驚悚與浪漫和一些黑色幽默,對北愛的表演藝術和劇場有重要角色的演員Stephen Rea在本片中有精彩的演出。

另外還有一部片子我看過卻忘了名字,現在也查不到的,是在描寫於1976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兩位德里市女性Betty Williams和Mairead Corrigan的電影。這兩位原先只是普通家庭主婦的女性,在看到英軍和愛爾蘭共和軍無止盡的戰鬥造成的傷亡之後,決心站出來呼籲大家要以和平的方式來解決北愛問題。這部電影也很不錯,如果有誰知道這部叫什麼名字歡迎告訴我。

Peace!

6/25 更新

Ψ 冥王星早餐 Breakfast on Pluto
又是一部Neil Jordan的電影,改編自當代愛爾蘭小說中非常重要的一本書《冥王星早餐 Breakfast on Pluto》。這部2005年的作品我到今天才有緣見到(好啦其實是我熊熊想到找來看的),主角 Patrick 'Kitten' Braden是一個有性別認同障礙的男孩,在他成長的過程中,雖然受到挫折與誤解,但仍用他微笑和樂觀的態度來面對他不完美的人生,劇中Kitten對母愛的渴望和對愛情的堅持與追求很讓人感動。Cillian Murphy 在劇中飾演Kitten非常出色,另外Neil Jordan的兩位愛將Liam Neeson和Stephen Rea也有畫龍點睛的表現。雖然這部片子是以Kitten的人生為故事主線,但是Kitten成長和生活的背景都和北愛與英國的衝突相關,他在IRA和英國的戰鬥中,失去了好友和戀人,還被誤認為是炸彈客,只不過因為他是愛爾蘭人而且正好出現在爆炸現場。原作者Patrick McCabe讓Kitten這個不平凡的故事和那個不平凡的背景相互輝映,帶給我們這個笑中帶淚,有喜悅有悲傷的動人故事。

2 則留言:

  1. 好多好片啊!!!

    謝謝雪莉的介紹~ ^^

    回覆刪除
  2. 哈哈~很高興你喜歡,有的你應該也看過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