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Massive Attack 2010 台北演唱會

當我拖著兩條酸痛的腿,從台北回到高雄進家門的時候,已經快要凌晨四點了。我的身體很疲憊,但是我的心情仍然卻非常興奮,所以才會乾脆不睡了來打個心得XD

昨晚的Massive Attack演唱會推翻了之前我的一些誤解。例如說,我以為台灣喜歡Massive Attack的人很少,其實還滿多的,我看報紙寫說大概有5000人。我五點多的時候到的,因為我想排前面會不會很擠啊?結果排隊的人龍短到讓我嚇一跳,後來人就都陸陸續續的來了,最後我竟然站到了他媽的第二排(還好我沒站後面因為我頭一望好多人高馬大的歪果人)!看到井同學的噗說她是第一個來的又站在中間,這樣我大概知道她的長相了XD

第二個誤解就是,我以前有看過有人說Massive Attack不是現場強的團,他們從來就沒出過現場演唱的DVD,我在youtube上看了一些影片覺得好像也是這樣。結果我錯了,大錯特錯!第一首United Snakes一出現就震撼到靠杯!真的是超讚的!音效調的非常好!我看到有人說連C區的音效都很不錯,跟之前Oasis來的時候狀況完全不一樣!特別我還是站在音響的前面,Massive Attack的歌曲都是重節奏的,被震到我胸口都覺得痛了!除了音效,燈光也很棒,非常靈活的配合音樂的節奏來營造氣氛,然後是他們背後的大螢幕,那個字幕真的是太妙了!而且還非常在地化,又三首歌的字幕是用中文寫的真是超甘心,Inertia Creeps那首的中文竟然還和我們的時事配合,明明3D在唱的是性感的歌曲,可是背後跑出什麼劉振鴻和六輕的字幕害我忍不住大笑XDDD 音樂、燈光和畫面三者真的是配合的非常精采!我現在看到的評論大家也都是一片叫好我發現他們現在的音樂已經和第一張專輯那種hip-hop風完全搭不上邊了。他們把現場演唱的歌曲改的非常搖滾風,那個狂野的吉他聽起非常過癮(不過如果Mushroom還在他八成會當場和3D互毆吧XD),搭配十分厚重的節奏真的很震撼,整個南港展覽館的地板都在震(第一次震的時候我感到有點可怕後來就覺得超好玩的)。Massive Attack是一個很有他們自己的想法的團,他們在政治上的狂熱更是眾所皆知的事,在演唱會上用字幕和影像對歌迷傳達他們的想法和訴求,對於自由的熱愛,對於世上不公不義之事的控訴,唱Girl I Love You這首歌時各種資源分配數字的對比,各種和自由相關的語錄(不過有個錯字,什麼民主的弊端他打成民主的幣端),唱Inertia Creeps時搭配各種台灣的新聞時事標題。我很高興,即使出道了22年,他們還是很激烈的指出他們看到的不公平,不爽就大聲罵,用他們的方式想要讓這世界更好。

如果這次演唱會有什麼要抱怨的,那就是現場觀眾了。
我在進場的時候看到有歪果人拿著紅酒我就覺得很誇張了,場以後喝啤酒抽煙的人超多,剛剛看到有象的臉書有人說竟然還有人在傳遞小藥丸的。我知道Massive Attack的音樂很常和藥物啦酒精啦之類的沾上邊(看youtube的評論就知道...),不過既然在演唱會也要尊重一下其他觀眾吧,我們附近還好沒這麼嚴重,其他想好好聽個音樂就這樣被打擾的觀眾一定很不爽。但我覺得這場的觀眾都好嗨啊,可能是曲風的關係吧,讓大家都有點陷入迷幻的狀態,站在我前面的女生搖到都快倒地了(也當然有可能是她喝醉了的關係,她拿了一罐很大罐的麒麟在喝= =")

一開始Martina上來開場的時候我和隔壁的姊姊就覺得她好忙!又要唱歌又要敲鼓敲木琴彈吉他敲鈴鼓彈鋼琴,就看到她一直在那裡忙來忙去
的XD 然後Horace Andy一整個悠閒的感覺,無論是唱歌還是在舞台上,都用一種很輕鬆的態度在那裡晃來晃去;然後是Daddy G,我覺得他的演出部份太少了,就連和3D一起唱Mezzanine的時候好像也都很隨性的感覺。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高頭大馬的,他的臉我看的非常清楚XD 這幾個團員好像妖怪一樣一點都不老,特別是3D和Daddy G,他們看起來跟十幾年前的長相沒什麼兩樣。

然後就是3D了。排在我前面,一樣也是一個人來的一位陌生姊姊和我閒聊沒幾句就跟我說她超喜歡3D的因為3D超帥!因為英雄所見略同所以我們聊的挺高興XD 我們發現現場有很多女生,提早來排隊的大多都是女生,大家該不會都是為了3D
的美色而來吧科科(還有歪果男在演唱會上瘋狂大喊3D!)~等到我們進去之後因為第二排是完全空的,我看到3D專用的那個小合成器我就堅持我們一定要站在那個前面。3D這次還是穿著長襯衫,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他不熱嗎XD 之前認為站後面一點比較好這種鬼想法是哪裡來的啊?當然要站前面,因為3D看的一清二楚的我超幸福啊!而且我們站在中間偏左一點點的位置,當3D埋頭玩他的小合成器的時候我想站右邊的人一定覺得很幹因為只看的到他的背影而已(如果你有常常看他們的演唱會影片,就不會犯站在右邊這種錯誤XD)。所以整場演唱會除了他跑到DJ台去的時候只看的到他的頭,其他的時候都看的很清楚!3D你還能再更可愛嗎!一堆手勢、抖動、還有瘋狂的舞蹈(可是他一跳舞就會跑去舞台後方很討厭XD)!基本上我的目光都是對著他的他真的是太棒了嗚嗚嗚~~~

昨晚的一切好像作夢太震撼(我重複用了這個詞好幾次但我覺得這是最可以形容Massive Attack演唱會的詞),不枉費我花了這麼多錢跑這麼遠去看他們了,
太值回票價,再來一次的話賣更貴我也會去看,有機會的話我還要再看,我要當他們一輩子的歌迷啦。

20 則留言:

  1. 挖~台灣的樂迷素質真的是落差頻大啊!!!

    我昨天五點多時有和瑪莉蓮碰面~
    我跟她說妳那時應該正排著隊準備進場吧!

    現在的妳應該在熟睡......
    不知道妳是不是抱著Massive Attack入眠~ 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五點多的時候我的確在排隊,和那位不知名的姊姊聊的很開心XD

    常常演唱會都會有一堆人喝酒抽煙,這樣真的很不好= ="
    有象的工作人員也是一直在制止,不過好像沒用,散場後看到滿地的煙蒂和啤酒罐,覺得這些人實在是......

    回覆刪除
  3. 竟然被點名了真不好意思,這麼說跟Sherry離滿近的耶(我大概是在Sherry的斜前方吧XD),應該要相認一下的。(毆)

    這場真的太讚讚讚啦!從暖場一直棒到結束,認識的朋友去回來都誇個不停,說很值回票價。也一反之前大家對南港展覽館的擔心,這次ABC區剛好都有朋友,大家的反應都說音場很棒很完美。LED特地中文化(還翻得很通順!)真的好用心啊!看到實在是很驚喜,字條內容有些頗促咪。XDD

    原本看YouTube覺得3D在那跳來跳去還滿好笑的(毆),不過現場完全不是這樣一回事啊啊,實在是太太太可愛了!回程的時候有跟同行的朋友說我覺得這團很恐怖都不老的,公佈實際年齡的時候每個人都大驚。XD

    真的很希望可以再看到MA的現場,這麼棒的表演只看一次不夠啊!

    回覆刪除
  4. 你們應該是排最前面那一團吧?我看到Weller你們在噗浪聊的很開心真羨慕,我都沒有朋友也喜歡他們的>.<

    這場真的有嚇到我!非常的棒!3D真的超級可愛!我之前看到有歪果粉說他是很好的舞者我還覺得好笑,結果是真的!他的舞蹈很有他自己的風格,那個瘋狂甩手很歇斯底里可是又很有味道。我本來目標是要一直盯著他的臉,不過LED的字幕實在太搶眼了我都會分心去看字幕XD

    今天蘋果日報以他們一冠把藝人拍醜的宗旨把3D的照片拍的很難看= =" 內容還有「年紀加起來達94歲高齡」,講的好像他們是老人一樣orz 倒是自由很大一篇,還有3D的訪問,看的很高興!

    我也很想再看一次他們的演唱會,只有一次真的不夠啊不夠啊~

    回覆刪除
  5. 是的,前面有一團都在聊天的就是我們!XD 其實熟的朋友一起衝A區的只有兩位(都是在噗浪上面認識的,週遭的朋友也是都沒人喜歡MA啊啊),其他都是朋友的朋友,不過最後都排一起了,有人可以聊天什麼的打發時間比較輕鬆。話雖如此我還是排了6-7個小時有吧囧,太早到了……OTL

    上一篇回覆忘了講,Sherry那句「不過如果Mushroom還在他八成會當場和3D互毆吧XD」害我大笑,實在很有畫面。XDD 然後我好像一直聽到有人在喊Tricky?另,抽煙喝酒什麼的太誇張了(還有人說有大麻味囧),好干擾看表演的觀眾,且在室內這種密閉空間味道都散不掉很可怕……

    蘋果那張真的拍得不太好看,自由的就好多了,而且版面大到我今天拿報紙起來看的時候嚇一跳,本來想說八成又是那種角落一小塊而已吧,結果有半版這麼大,還有專訪,實在糾甘心。

    是說A區跟舞台的距離比我想像中近很多,前幾排應該都看台上看得很清楚吧!(可以這麼近距離看到3D真是太幸福了!)有幾首地板真的有點震,不過南港展覽館的地板好像本來就比較軟Q一點。XDD 

    真的很希望還有機會看到他們,希望票房&主辦單位還挺得住,不過昨天的人數看起來似乎不是很多……(自由說5000人我實在不太相信,蘋果寫將近3000人比較有可能)

    回覆刪除
  6. 其實呢,因為上次Nine Inch Nails前一天取消的事情讓我這次一直很忐忑不安,因為我真的覺得MA在台灣沒有這麼多歌迷orz 是一直到他們的人真的來了我才放心的,我本來還想去故宮堵他們的說...雖然那些夜店咖很討厭,但是跟其他家比起來,有象這次真的辦的挺好,我真的真的看得很開心。希望有象要挺住啊!

    我站第二排也是看的超清楚的啊!當3D戴著那個孰悉的臂章走進來的時候根本不敢相信這是真的!要是打在他們臉上的光再亮一點就更好了。我親眼看到了3D(嗚嗚他真的超可愛的),親眼看到Massive Attack這麼棒這麼炫目迷人的演唱會,我人生的夢想完成了一個啦!我好想再看一次啊啊啊~

    關於蘋果那個「年紀加起來達94歲高齡」,我今天看他們寫Pet Shop Boys是「加起來106歲」害我大笑,好啦PSB你們贏了XDDD

    井同學(還是要改叫你Weller?)的心得咧?我一直在等耶!

    回覆刪除
  7. 光看寫的就知道現場的震撼~

    有機會一定也要體驗一次!!!

    回覆刪除
  8. 來嘛~ 一起來當他們的歌迷嘛~ ( ̄y▽ ̄)╭

    回覆刪除
  9. 還好MA真的來了也唱完了,要是取消我會哭吧……OTL

    說到故宮,其實我有去晃了一下下XD,不過因為前一天沒什麼睡到,在那裡的冷氣加持下沒多久我就開始愛睏,最後撐不住只好直接回家。(而且那天觀光客實在有夠多)要是還有下次機會的話可能會去接送機吧!躲在遠方偷偷看也好。(毆)

    蘋果每篇都給人家年齡加起來是怎麼回事,而且下一句都接「仍然不減舞台魅力」,舞台魅力跟加起來快100歲或是100多歲一點關係都沒有啊啊。XDD

    叫井同學就可以哩!Weller其實是朋友聊天中誕生的名字(我當時還不在場XD),剛好我也沒有英文名字就拿來用了(…)。至於心得……我我我還在寫。(此人動作慢到爆炸)

    回覆刪除
  10. 你真的有去故宮XD下次如果真的有來(雖然不太可能),我也一定會去接送機啊嗚嗚~

    之前我和一起排隊的陌生姊姊就在講,不知道這次MA的blog上,3D會擺上什麼樣的台灣照片呢?我本來以為至少會有個故宮什麼的,結果這次這四張除了最後一張是中規中舉的孔廟,其他都很有趣,特別是第一張我快笑死(而且還有圍住重要部位)!3D到底是對台灣留下了什麼印象XDDD

    這次我看網路上大家分享的心得,好像都因為那些夜店咖而變的不是很開心,所以我期待你歡樂的心得喔!

    回覆刪除
  11. 有,事後想想有點好笑XD,那裡離我家還算滿近的,公車搭幾站就到了,雖然說我本來就抱持著不太可能看得到人的心情去的啦。其實原本是要去機場偷偷看的,誰知道他們提早一天來,只好改去故宮亂晃…XD

    對啊,我本來以為會是類似之前拍的那種比較正經的風景照,結果台灣行的照片都很好笑,尤其那個第一張,實在太衝擊了!(連我都沒看過XDXD)倒是第三張台北車站外圈眼熟到不行……我好嫉妒被拍的路人喔。(毆)不曉得他們有沒有吃台灣的食物,記得之前看報紙寫說想吃燒餅飯團豆漿這類中式早餐。XD

    回覆刪除
  12. 對啊,我那天下午才看到報紙說他們提早來了,不然應該會有人去接機吧XD

    他們說要去看白菜啊,結果報紙說他們去看了微雕,後來還跑去孔廟看祭孔也很妙,希望他們玩的愉快XD 這樣說來,他們根本就是環遊世界旅行順便巡迴演唱一下的嘛XD

    回覆刪除
  13. 我早上無意中看到這篇:http://www.summerbred.com/2010/08/08012010.html,滿有趣的,有很多幕後內容。XDD(畢竟是隨行口譯的人寫的)

    結果3D活動範圍根本是台北車站附近-孔廟吧!XDD 感覺整團都很親切,真的好希望他們再來啊啊T.T

    回覆刪除
  14. 感謝妳讓我看到這篇文章,看完以後我更喜歡他們了,非常親切隨和,好像跟大家印象中的Massive attack不太一樣XD

    特別高興看到3D竟然對台灣的殖民史也有一點了解,他只不過來這裡開個演唱會,還會想要去了解我們這裡的歷史和社會人文與政治(還有稅制!),不知道為什麼讓我很感動(不過我們竟然沒有左派政黨,他一定覺得很怪吧...)。

    君品就在台北火車站後面啊,不過照他這樣走真的走了很大一段路的。另外我也很想知道他戒菸的理由是什麼?還有他哪有快50歲啊,才44歲好不好XD

    不知道此生還有沒有機會再看到他們呢嗚嗚~

    回覆刪除
  15. MA給我的印象就是很酷然後很有自己想法的團。(還有出專輯很慢(毆)

    看到那段我也覺得很感動啊!雖然只是來開演唱會卻花時間去了解當地的文化歷史背景,真的很有心。T.T 戒煙的理由我也滿好奇的,可惜那篇的作者沒寫…快50歲他大概是把Daddy G跟3D的年齡搞混了吧!人家才44離50還有段距離。XDD(不過總覺得他們再過幾年可能還是長這樣子)

    我也好希望再看到他們啊,雖然已經過了兩個禮拜多了,現在再想到演唱會還是覺得好棒好開心!然後我的拖拖拉拉字數大爆炸的心得總算是完工了……。XD

    回覆刪除
  16. 3D多多少少有一點點變,不過Daddy G就真的很神奇,臉都一樣,每天都在敷面膜吧這兩個男人!

    我現在想到演唱會也還是很開心,可是這麼期待的一件事終於結束了,突然覺得有點失落感......

    我要去看你的心得了!

    回覆刪除
  17. 3D的臉跟以前比起來有比較成熟一點XD,我今天又看了Just a Matter of Time那隻MV,Daddy G看起來還真的都一樣。XD 敷面膜我笑好久,腦中一直冒出兩個人在敷臉畫面跑出來啊啊啊!XDD

    是啊,覺得可以看到這麼棒的現場很開心,可是又失落已經看完了,嗚矛盾的心情啊Orz

    我今天到處亂逛看到這個,厲害的日本樂迷做的便當:

    Danny the Dog便當 http://jakeben.blog111.fc2.com/blog-entry-99.html
    Heligoland便當 http://jakeben.blog111.fc2.com/blog-entry-210.html
    Mezzanine便當 http://jakeben.blog111.fc2.com/blog-entry-43.html

    三個都做得很像,Mezzanine連字體都有做,實在太厲害了!不過MA的封面應該不是很下飯的那種。XDD(貼給朋友看都沒人敢吃Mezzanine便當,我還滿想吃看看的…反正都是海苔(毆)

    回覆刪除
  18. just a matter of time裡面的3D真是水嫩靑蔥啊( ̄艸 ̄") 特別是他坐在旁邊看Mushroom剪頭髮那一段真是太萌惹嗷嗷嗷~

    那幾個便當我不想吃XD 不過這日本歌迷真的很厲害,這一切都是為了愛!

    上次3D和Thom Yorke合照你應該有看過了吧!這裡有好幾張 http://twitpic.com/2cvlqm
    他們在Mezzanine裡面的感謝辭裡就感謝過Radiohead,我想他們有交情有一段時間了。

    感謝你跟我分享這些便當XD 沒有你的話我該跟誰聊這些小事啊嗚嗚嗚~

    回覆刪除
  19. 這隻MV大家都滿可愛的,坐在旁邊看Mushroom剪頭髮的那段真的很萌!還有他被大叔(?)叫醒那邊也好可愛。(怎麼會睡在那裡啊!XD)

    這個日本歌迷還有做很多其他樂團/歌手的便當,而且都很像,很厲害。(但是也有不少跟MA封面一樣是不下飯的XD)

    有滴!不過合照的時候感覺Thom一直在看其他地方XD(可能旁邊也有相機?),這樣看起來MA跟我比較喜歡的英搖團(Blur&Radiohead)關係都還不錯,金美賣(?)。XD

    還好之前我有浮水不然也不曉得該跟誰聊這些啊啊啊!(哭成一團)←結尾怎麼變這樣!

    回覆刪除
  20. just a matter of time只有出過錄影帶的版本,現在真的很難找到了,不然3D在裡面實在很好吃啊嗚嗚~

    MA和很多團的交情都不錯啊,除了blur和radiohead,還有unkle和elbow跟the prodigy這些。3D難搞歸難搞,還是有人緣的(被揍)

    (同哭成一團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