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帝國毀滅 Downfall / Der Untergang

我想很多人都看過youtube上的一系列搞笑影片:Hitler和一堆將領在房間裡討論事情,然後他大發雷霆一整個爆走的片子,由於影片講的是德文,所以就被大家配上各種搞笑的字幕,從Hitler的X-box被鎖機到歐巴馬贏了黨內初選,連前陣子中職又爆發打假球弊案都有人拿來惡搞。那段影片就是出自這部電影《帝國毀滅 Downfall》。這部2004年的電影我一直到前天才有機會看到,看完之後發現原來的內容是如此沉重,被俄軍包圍的柏林,等待永遠不會來的軍隊。那些搞笑的片段,似乎不再那麼好笑了。

過去我們在影視作品中看到的Hitler,這個致使整個歐洲曾經陷入將近30年黑暗的大獨裁者,總是以瘋狂、邪惡、令人厭惡的形象出現,的確,Hitler所帶領的納粹德國犯下令人髮指的罪行,這是大多數人都同意的,不過這部由德國人自己拍攝的電影,則是對世人呈現了另一種截然不同的Hitler形象。這裡的Hitler,不是那個下令屠殺了六百萬猶太人,使歐洲陷入水深火熱的惡魔,而是個愛狗、吃素、對女人和小孩和善、憔悴的普通人,在他人生的最後10日裡,他仍企圖力挽狂瀾,調動那幾乎不存在的軍隊,堅持死守柏林,和共處16年的情婦在最後一刻正式結為夫妻,在他最好的朋友,第三帝國裝備及戰時經濟部長施佩爾離開他的時候(他說他不知道Hitler在殺猶太人我才不信),會傷心的流下眼淚。如果你不知道Hitler的歷史,甚至會有可能因此同情他,而這也是這部電影當初在上映的時候招致最大的批評,美化Hitler。但電影裡也沒有完全的將Hitler描述成一個悲劇的好人,我們仍可以看到他在調度和命令軍隊時的殘酷與冷血。明知軍隊在前線已無勝算,仍堅持要他們趕回來,對於逃跑的軍官下令處決,對於正在死亡的百姓說出「年輕人就是要犧牲」這樣的話,對於提出不同意見的將領怒不可遏。而透過身邊那些仍死忠的將領,我們仍能感覺到他的領袖魅力以及影響力和對德國人民洗腦有多麼成功與深入。

我覺得說這部片子美化Hitler倒是不至於,導演Oliver Hirschbiegel說他是要把Hitler去妖魔化,讓大家都看到這些被世人唾棄譴責害怕的劊子手,他們也有人性的一面,所以在youtube上的搞笑影片他都一笑置之,他認為這些讓Hitler因為各種事情而發怒的情節,和他要展示Hitler人性化一面的目的是一致的(只是他們的電影公司不這麼想,今年才發生大規模的移除影片事件,真小氣)。除了Hitler,劇中的納粹軍官們,像是惡名昭彰的納粹宣傳部長戈培爾,在Hitler叫他離開柏林不要留下來等死的時候,竟然激動的哭了,還說「我從來就沒有違背過元首的命令,但這次我不會聽他的,我要留下來。」;Hitler的副官即使在他死後,都還堅守他的命令為他處理屍體;被處決的軍官臨死前喊的還是Heil Hitler;在Hitler自殺後,無論是因為無法面對失敗擔心事後遭報復,或是忠心殉國追隨他們的元首,有許多人都自殺了。在過去和納粹有關的電影裡,納粹軍隊都是鐵血的、有紀律的、毫不留情的,這裡的納粹軍隊,因為受傷哀嚎聲不絕於耳,死亡,自殺,茫然與無助,堅持整齊的軍服,投降後仍然頒發的鐵十字勳章,這裡的德軍,他們也是戰爭中和野心家操弄下的犧牲者。

這部片子是德國人自己拍的,是對於過去那段歷史的審視與懺悔。裡面也提到一個觀點,那就是當年的混亂並不只是Hitler一個人造成的,而是當時的全德國人必須共同承擔的。如果你曾經看過二戰結束後柏林的照片,你會看到在斷岩殘壁中的德國人,彷彿是在為他們曾經做出的選擇贖罪一樣的默默承受。劇中的 Hitler和戈培爾都說過「這是德國人民自己選擇的」。的確,當初納粹黨的興起和掌權並非靠著革命或是政變,而是由德國人民一票一票投出來的,由國會通過一個又一個的法案,把整個國家的權力都交給一個狂人手上的,正是以民主埋葬民主最好的示範。然而劇中同樣也在講述德國人的自我反省,例如那位加入納粹青年軍的小男孩,原本還執迷不悟的要和俄國人打仗,拒絕父親要他回家的請求,後來在嚐到與死亡接近的滋味之後才有所體會,轉而開始幫助戰火中的百姓;這部片子是取材自Hitler身邊的女秘書Traudl Junge的回憶錄,她在影片的開始與結束也都有出現,她在最後的影片說的話讓人感到驚訝,她說她是一直到戰後才知道Hitler殺了這麼多人,但是她也說,當她經過Sophie Scholl的紀念碑時才發現,為什麼Hans和Sophie可以看清納粹的本質和他們在進行的事情將會對德國和整個世界造成什麼影響,Traudl Junge自己卻做不到呢?因為Sophie Scholl和她的哥哥Hans也是在她這個年齡的時候投入反抗運動最後被處死(Hans & Sophie Scholl的故事,可以看一本很震撼人心的書叫《白玫瑰1943 Die Weisse Rose》),「年輕不能當作無知的藉口」,這是她最後的結論和懺悔。

這部德國影史耗費最大的電影,不只在德國當地有很好的票房和迴響,在世界各地也都深獲好評,還獲得2005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提名。這部片子不管是在演員的演出,例如飾演Hitler的Bruno Ganz讓人激賞的表演,飾演Eva Braun的Juliane Köhler,身為元首的女人不離不棄,保持樂觀和優雅的和Hitler共同赴死,還有在演員和本尊的相似度也都極高,服裝、佈景每一樣都力求完美。這是很沉重的電影,人物眾多,而且也沒有詳細告訴觀眾每個事件的來龍去脈和人物背景,只是用殘破的柏林街頭景象、驚慌的柏林人民、壓抑緊繃的地下碉堡、不時傳來的砲火聲和哀嚎聲、崩潰喝酒的軍官們、堅持對元首效忠的軍官士兵們、絕望的氣氛和不斷自殺的畫面,還有一個即將毀滅的第三帝國和Hitler,以及整部片子中最怵目驚心的,戈培爾的妻子,因為深信當Hitler不在了,這個世界將不再適合人生活下去,而一個個親手殺了自己六個孩子,近乎信仰的深信不疑,用這些畫面和故事編織成一個影響20世紀最重要時代的終結。

這部片子大概是我近年來看過最發人深省的電影了,也是關於二次世界大戰的電影中最棒的其中之一。看完之後的人都能了解到,歷史的重要性在於提供人們一個反省的機會,還有不再重蹈覆轍的借鏡。

10 則留言:

  1. 這片我老早就買了...但一直躺在我櫃子上沒看哩...XD
    精裝版,一片79!

    回覆刪除
  2. 另外還有一部「Sophie Scholl -the final days」,中文是翻「帝國毀滅II-大審判(帝國大審判)」.....
    應該可以補完白玫瑰的部份。

    (一樣,還沒看~)

    回覆刪除
  3. 等一下,你那個一片79是不是少打一個0,其實是790元啊?不然怎麼可能這麼便宜我也想要啊啊啊~~~

    那個「帝國毀滅II-大審判」我找時間也要來看,不過光是看名字,不知道為什麼給我一種電玩遊戲的feel啊XD

    回覆刪除
  4. 真的是79三支199!....
    台壓片,說是精裝版,其實也還好,就是紙盒版...看起來比塑膠盒高級些。
    我記得應該是在百視達挖到的...
    現在去百視達說不定還會有....@@!
    不然就是唱片行...之前有看到有一整櫃都是藝術電影,一片一百!

    回覆刪除
  5. 沒圖沒真相:
    http://picasaweb.google.com/lh/photo/VTu-3YQI-eUs_x6JK7vgFrJHDC1DXoS5p-8FM3oTr70?feat=directlink
    http://picasaweb.google.com/lh/photo/Z3aXRfAOeLlQ-c-hjz1iv7JHDC1DXoS5p-8FM3oTr70?feat=directlink
    http://picasaweb.google.com/lh/photo/2THiBZSJdhoA10Jt4WT6-bJHDC1DXoS5p-8FM3oTr70?feat=directlink

    以前有段時間沒事就是去逛百視達... = =a

    回覆刪除
  6. 真的79塊而已!而且看起來還不錯!等一下我也找時間去一下百事達了。
    不過說到百事達,最近好像倒了不少家,以前我會去或是經過的店有的都消失了......

    回覆刪除
  7. 帝國毀滅1&2我也有買,我的是塑膠殼的,唱片行促銷區一片39,三片99(囧),害我殺了好幾片回家,還買了厄夜變奏曲跟靈魂的重量,不過都還沒開始看……OTL

    這部的惡搞版真的很多,之前看過Oasis解散版本,很囧可是又很好笑…

    回覆刪除
  8. 為什麼都這麼便宜啊!我明天一定要衝唱片行去找啊!

    Oasis解散那個版本我有看過,梗超多的,兩個女生說「沒關係,The Verve的新專輯快發了」害我大笑XD

    回覆刪除
  9. 我是在五大唱片行這間買的,這裡DVD都比較便宜,我還挖到39塊的北西北…(之前一直找不到北西北,差點在網拍買很貴的XD)

    那兩個女生講那句我也是大笑!本來想說人家解散這樣子亂笑好像不太好(?),可是梗實在用得太讚了,害我從頭笑到尾。XD

    回覆刪除
  10. 什嘛!你買到這麼便宜的北西北!現在根本很難買啊!超忌妒你XD

    帝國毀滅的搞笑影片被刪掉一堆,很多好笑的都沒了,電影公司很小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