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Massive Attack 訪問翻譯 - 3D Vision

之前我曾經翻譯過一篇Massive Attack的訪問,後來我就一直想再找一篇來翻譯,因為我覺得台灣關於他們的報導實在太少了,自己動手豐衣足食,所以我就用我不怎麼樣的英文自己來翻。這篇文章是從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雜誌上截下來的,訪問的對象是3D,短短的,但是我覺得很難翻,不過裡面有一些3D的政治觀點以及他和巴勒斯坦難民事務淵源的報導,我覺得很有意思。原文在這裡→ Red Lines

當然我不是專業的譯者,有錯的地方歡迎指正。但是同樣的,本翻譯文章禁止轉載

感謝夏夜、阿波、花生和小狼提供我意見和討論。特別是夏夜,感謝你的耐心,讓我能翻的出這篇文來。

====================

國際特赦組織註1的成員,Robert Del Naja,也就是大家所知的3D,是Bristol出身的樂團Massive Attack的兩位固定成員之一,長久以來對巴勒斯坦難民的困境有所感觸。Rob加入了和迦薩地區、約旦河西岸、敘利亞和黎巴嫩的年輕人一起工作,並且贊助難民營中的影片和音樂工作室,以及媒體計畫的希望基金會(Hoping Foundation)

Ψ 你如何開始涉入巴勒斯坦難民事務的呢?

2005年的時候,我在一場為了希望基金會舉辦的慈善表演上,遇到了牛津大學的學者和前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 The 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註2的代表Karma Nabulsi。到現在我們已經為他們作過四、五場表演了。我們想要讓他們也參與 the Big Chill festival 註3─ 我們試著幫巴勒斯坦的藝術家們在裡面弄個帳棚或舞台。

Ψ 告訴我們一點關於希望基金會是在做些什麼的。

希望基金會超越了政治上的爭執,直接處理關於難民的事務,特別是孩子們還有難民營的部分。我們會錄一些影片的訊息、表演、資訊和藝術作品,直接送到難民營去給他們。我們想要在難民營裡用捐贈的器材和設備設立免費使用的錄音室。

Ψ 為什麼要選擇一個把焦點放在年輕人的計畫上呢?

以前我們在以色列演出過幾次。現在我們拒絕在那裡表演。你不能說你要為那個地區的一部份人表演,而另一部分的人卻根本無法接觸到這些讓人愉快的文化事物或任何其他人都能擁有的機會。我們曾經談過要在巴勒斯坦辦演唱會,但以現在的情況來說那幾乎是不可能的。與其由我們來對巴勒斯坦年輕人作音樂演出,我們更希望是由巴勒斯坦的年輕人來對我們作音樂演出 ─ 那將會更切合主題,因為這本來就是他們的故事。我們都需要去聆聽別人的故事。

Ψ 你曾經去參訪過這些計畫嗎?

還沒有。我想去並且實實在在的做點事,而不是像個觀光客去參觀一樣,去點點頭摸摸下巴卻什麼都不做。我想要能夠去那裡說 " 這裡有我們設的錄音室 ",而不只是說 " 我們募到了一些錢 "

Ψ 什麼是你聽過最震撼的故事呢?

所有的故事都很精采同時也很可怕。我發現這整個情況很難以接受是因為這是一個一面倒的戰鬥。我發現很驚人的是似乎那些倖存者仍對人生抱持正面的態度。

Ψ 科技的潛力會讓你興奮嗎?

會。在一個社交性、電子網路的世界裡,各種可能性是無限的。分享和溝通資訊的方式是很不同的。我現在正在做的影片,是把難民營裡的人拍攝自己的畫面和一些音樂段落剪輯在一起,然後我會把這影片寄回去,而且希望能夠和難民營裡的人開啟一種影像式和音樂性的對話。

Ψ 你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年輕人有什麼期許呢?

我希望我們可以用某種方式採取另外一個完全不同的觀點。我想到Tony Blair處理愛爾蘭問題的方法註4;我希望我們可以在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問題上採取相同的途徑,並且和所有的政黨,包括哈瑪斯(Hamas)註5,開始一個公開的、實際的、互相尊重的、有意義的對話,來打破這個誇張的僵局。但是我對於Blair在中東的特使角色註6感到失望 ─ 他在那裡似乎沒有任何成效。

Ψ 誰是你最欣賞的人呢?

我很難不說是Nelson Mandela,特別是這次夏天在南非的世界杯。種族隔離時代結束的議題沒有比現在還要更熱門的時候了。

Ψ 你都做些什麼事來放鬆呢?

我會一直畫畫直到我的精神麻木。

Ψ 你最喜歡待在什麼地方呢?

那不勒斯,我爸爸就是從那裡來的,我喜歡這個地方瘋狂的活力。

Ψ 告訴我們一件你沒有跟別人說過的事。

喔天啊......我怕我的貓貓死掉。

====================

這篇訪問結束的很奇怪吧XD 不過網站上只有這張截圖,我不知道雜誌後面是不是還有XD

這裡是一些文章中提到的名詞的簡單注釋:
1. 國際特赦組織 Amnesty International:是一個國際性的非政府組織,致力於增進人權並監察各國人權狀況的團體。
2.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 The 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是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的政治與準軍事組織,他們的目標是要讓巴勒斯坦建國並且取代以色列。
3. the Big Chill festival:是英國每年八月都會舉辦的一個音樂祭。它的音樂比較傾向另類、舞曲獨立音樂那種。
4. Tony Blari和愛爾蘭那一段是指,他在首相任內成功的推動了與北愛爾蘭的新芬黨和解,解除了百年來英國與北愛的流血衝突。不過最近愛爾蘭共合軍好像又有一點要起來的跡象,令人擔心。
5. 哈瑪斯Hamas:巴勒斯坦的回教反抗運動組織。牠們在2006年的時候贏得了政權,目標是消滅以色列。
6. 至於Blair和中東那一段,則是他曾在2007年卸任英國首相之後,被四方集團也就是聯合國、歐盟、美國和俄國任命為中東特使。

一直都知道3D是個很關心社會和政治議題的人,但這篇文章裡他談到用音樂用影像和用藝術的方式來幫助巴勒斯坦的年輕人,他一直在為這些失去一切的人做一些努力,我真的覺得他很棒。而且他似乎也是個很理想主義型的人,通常抱持裡想主義的人會被人認為有點不切實際,我記得也有人質疑過Massive Attack在為他們所關注的議題發起活動或批評時,並不會有太大的助益。但他們並不只是空談,不是為了要搏取好名或知名度,而是他們真的想用自己的力量去做些事,儘管他們的力量可能並無法解決巴勒斯坦難民的困境,或是制止外國軍隊進入伊拉克,但他們還是站出來,做他們認為正確的事。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會當他們的歌迷這麼久的時間,他們給我的,不只是音樂而已。

不過這個訪問還挺有趣的,前面都是很嚴肅的問題,為什麼到了最後三題熊熊變成音樂偶像雜誌式的訪談呢XD  特別是最後一題,原來3D有養貓而且他也有柔情的一面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