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90 年代夢幻隊伍 part 3

這個系列的最後一篇,我拖了好久才開始寫,而且很想棄坑,因為要查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如果覺得爛尾請原諒我orz 

§ 1996年
這一年就有點慘了...

《猜火車 Trainspotting》,imdb 8.2分,RT 89%,1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
這是Danny Boyle第二部執導的電影,尖銳的呈現了英國青少年次文化黑暗的一面。社會期待我們的年輕人要對未來有想法有規劃,選擇生活,選擇工作,選擇第一棟房子,如果我們就是不想要活的和上一代的人一樣呢?如果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就是爛到讓年輕人無力又絕望的只能藉著嗑藥和電音的節奏來獲得逃避的快樂呢?經典的cult film,讓Danny Boyle的名字開始在影壇發光發熱的電影。

《英倫情人 The English Patient》,imdb 7.3分,RT 83%,9項奧斯卡金像獎得主
我認為部片子是已經過世的導演Anthony Minghella作品中最美麗浪漫的一部,儘管劇情在講述的是一段被譴責的婚外情。激情、背叛、如詩如畫的北非風情,大時代下的愛與承諾,再加上精緻的配樂,這是一部讓人感到遺憾與惆悵的電影。而這部片子最讓人著迷的。是Ralph Fiennes那深邃迷人的雙眼,讓這個角色成為深情男人的影壇代表。Ralph Fiennes後來有演了一部類似角色的《愛情的盡頭 The End of the Affair》,我覺得力道和情感就不如英倫情人來的深刻。不過Ralph Fiennes那當年風靡千萬女性的雙眼,在辛德勒的名單裡面可是嚇死一堆人啊,聽說當年試映會結束之後,當年的一些生還者根本不敢和Ralph Fiennes握手講話,因為他在裡面演的納粹殺人摩實在太讓人不寒而慄啦。

《哈姆雷特 Hamlet》,imdb 7.7分,RT 94%,4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
哈姆雷特的故事已經被改編過無數次,但是這個由Kenneth Branagh這位多次執導莎士比亞作品的導演的版本卻是我看過最喜歡的,比梅爾吉勃遜那個版本要好多了,Kenneth Branagh演的也比較到位。

《冰血暴 Fargo》,imdb 8.3分,RT 94%,2項奧斯卡金像獎得主
這部片子就如科恩兄弟的作品風格一樣,人心的黑暗,暴力,爾虞我詐,又帶著諷刺的幽默,一看就知道是柯恩兄弟這對好萊塢最有才的兄弟檔的電影。

《驚悚 Primal Fear》,imdb 7.6分,RT 73%,1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
這部片子其實我覺得普普通通,它的原著也是一部普普通通的通俗小說,但是這部片子應該要名留青史的原因是他給世界帶來了Edward Norton。Edward Norton的長相其實和書中描述的那種天使面孔魔鬼新的美少年有點距離,但是他用精湛的演技在無辜與邪惡之間轉換的很有說服力,雖然是他的第一部電影演出但是卻一點也不生澀,本來應該是主角的Richard Gere反而成為抬轎人了。Norton也因此獲得奧斯卡獎最佳男配角的提名。

《鋼琴師 Shine》,imdb 7.6分,RT 90%,1項奧斯卡金像獎得主
這是在講述澳洲鋼琴家David Helfgott一生的故事。Geoffrey Rush在劇中的演出為他拿下一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電影中他所彈奏的樂曲也都在當時造成了流行。

§1997年

《鐵面特警隊 L.A. Confidential》,imdb 8.4分,RT 99%,9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獲得其中2項
這一年的奧斯卡獎讓我從此不再相信奧斯卡的公信力,因為鐵面特警隊竟然輸給鐵達尼!改編自James Ellroy的小說,劇情有好幾條線同時發展,到最後竟然都還能匯合成一個大陰謀,非常精采而不會讓觀眾陷入昏迷中,導演Curtis Hanson把片中那個50年代洛杉磯的復古氣氛和警界的黑暗秘密的複雜劇情整理的井然有序。同樣都是改編James Ellroy的書,後來的《黑色大理花懸案 The Black Dahlia》我覺得就失敗的多,少了原著力層層相扣的故事,變的鬆散又無聊。

《鐵達尼號 Titanic》,imdb 7.4分,RT 82%,11項奧斯卡金像獎得主
想當年鐵達尼號上映的時候,全世界都像瘋了一樣的著迷,不管去哪裡都聽的到主題曲,大家爭相比賽進電影院看了幾次。我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還不錯,第二次在電視上看到的時候就覺得很無聊。但是我們不可以否認鐵達尼號是一部驚人的電影,它的大規模大製作在當時是沒有其他電影可以和他相比的,當時下載風氣不盛,所以它所創造的票房紀錄後來也很少有人打破,唯一的例外就是同樣由詹姆斯科麥隆所執導的阿凡達。但我想這兩部巨作都有一個同樣的缺點就是劇情很貧乏。我一直認為一部好的電影絕對不能缺少的就是好的劇情,而鐵達尼號在這方面其實很弱,這也是當初鐵面特警隊輸給鐵達尼號會讓我感到這麼忿忿不平的原因。

《美麗人生 Life Is Beautiful》,imdb 8.4分,RT 79%,7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獲得其中3項
讓人感到心碎的電影。在集中營裡的猶太人,用他的幽默來保護他兒子的心,讓他在這殘酷的世界裡仍然能感受到一點溫暖與希望。

《心靈捕手 Good Will Hunting》,imdb 8.1分,RT 97%,9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獲得其中2項
一個不被了解自我放棄的天才,在他的心理醫生的協助之下,終於願意敞開心胸面對這個世界的故事,我很喜歡最後Will勇敢面對自己的心意說要去見一個女孩,還有他的好友Chuckie到他家去接他的時候發現他不在家,那種欣慰的感覺。這部電影讓世人認識了Matt Damon和Ben Affleck的編劇長才,還為他們拿到了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的獎像,但很奇怪的是後來這兩個人就再也交不出像樣的劇本了。

§ 1998年

美國X檔案 American History X》,imdb 8.6分,RT 83%,1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
這部電影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就被開頭的那一場戲嚇到了,Edward Norton把人踩死在人行道上那一段我在大叫這種畫面可以在電視上播出嗎!一個白人至上的種族主義者,在經歷過監獄生活的洗禮,慢慢了解到自己當初想法有多麼偏激和錯的多離譜,但是當他想要從頭開始的時候,卻發現過去的夥伴不放過他,而他的弟弟也跟他走向一樣的道路。Edward Norton因為這個驚人的腳色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搶救雷恩大兵 Saving Private Ryan》,imdb 8.5分,RT 91%,AFI百大電影第71名,史詩類電影第8名,11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獲得其中5項
我記得當時這部片子在德國作首映的時候全場是鴉雀無聲,因為它就是很直接的呈現了戰爭最可怕的一面。裡面的戰爭場面都很刺激很真實,開場的諾曼地登陸讓不少人都把剛帶進去魯味,特別是大腸,通通吐出來。

《楚門的世界 The Truman Show》,imdb 8.0分,RT 95%,3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
這部片子真是「老大哥正在看著你」的真人實境秀版,Jim Carrey飾演一個一生都被當成電視節目全球放送的男子,他的親人他的人生甚至連他的妻子都是被精心安排的。當我們在電影院裡看著Truman努力的要逃出這個虛假的世界,為了他在海上的奮鬥而加油的時候,我們不也成了這個The Truman Show的參與者之一了嗎。

《伊莉莎白 Elizabeth》,imdb 7.6分,RT 81%,7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獲得其中1項
這部電影大概是我看過的西洋古裝宮廷戲裡最好看的一部,在講伊莉莎白女王出登基時的稚嫩,遇到的挫折,政敵的攻擊,和天主教徒的暗殺行動,還有傷她最深的戀人的背叛,使她磨練成為英國有史以來最強最有名的君主之一。Cate Blanchett當年人人看好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卻被擁有豐富人脈的好萊塢貴族《莎翁情史 Shakespeare in Love》的Gwyneth Paltrow攔胡,從此Gwyneth Paltrow就一直被Cate的粉絲怨恨到現在,每年到了奧斯卡典禮的時候都要被拖出來鞭屍XD

§ 1999年
這一年也很強

《鬥陣俱樂部 Fight Club》,imdb 8.8分,RT 81%,1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
這部片子不僅是我個人最愛的電影前三名,也是許許多多cult film迷心中經典中的經典,長期盤據在imdb top250的前20名之內的電影。剛上映的時候其實評價很兩極化,票房也很差,但是嚇了片出DVD才開始透過口碑使得這部片子的地位越來越高。我記得當初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根本就是目瞪口呆的想:哇靠這部片子真的太屌了,小說也非常的讚。

《駭客任務 The Matrix》,imdb 8.7分,RT 86%,4項奧斯卡金像獎得主
這部電影,不只開創了新的拍攝手法與風潮,這個系列的劇情也引起了許多科幻迷用各種不同的角度和學說來分析討論。

《美國心玫瑰情 American Beauty》,imdb 8.6分,RT 89%,8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獲得其中5項
用劇中人與人的互動,來揭穿美國中產階級家庭表面和睦其實卻是私底下的人際關係卻已經崩離的諷刺情節。

《靈異第六感 The Sixth Sense》,imdb 8.2分,RT 85%,6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
奈沙馬蘭一戰成名之作。我覺得他因為這部片子太紅了,以至於後來他的電影大家都期待會有爆點,要驚悚,但有些電影我覺得其實是宣傳誤導大家,讓觀眾再進場的時候都有了既定的成見,所以電影不如觀眾所想的時候就飽受攻擊。這幾部他的片子這樣看下來其實我們要學到,看奈沙馬蘭的電影不要抱著預設立場去看,會有其他的收穫。

《變腦 Being John Malkovich》,imdb 7.9分,RT 92%,3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
這是一部奇特的電影,讓我不知道該如何介紹但大家可以去看一看。

《驚爆內幕 The Insider》,imdb 8.0分,RT 96%,7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
改編自真人真事。自古以來吹口哨的人就是要背負著被報復和被排擠和不被諒解的苦,特別是當你要對抗的人是大企業大財團的時候,你可能會失去一切。劇中的新聞媒體讓我們看到了一個真正的新聞該有的樣子,揭發弊端,主持正義,讓民眾知道事實的真相,這是現在台灣的新聞媒體所缺乏的。

《男孩別哭 Boy Don't Cry》,imdb 7.6分,RT 88%,1項奧斯卡金像獎得主
這其實是一部很悲慘的電影。主角一個性別認同倒錯的女生,她的戀情和生活必須完全建立在謊言之上,而最後她還被最殘忍的對待。Hilary Swank雌雄莫辨的精湛演出為她拿下第一個奧斯卡的最佳女主角獎。

其實我還有很多部電影想寫,但我真的累了,還删掉了一些原本想寫的orz
但我終於結束了這個系列了啊啊啊!

3 則留言:

  1. Fight Club最讚的地方就是不僅結局讚
    而且就算是你已經知道了內情再多看幾遍都還是很精彩!
    有的第一次看讓人驚豔的大電影 比如說是鐵達尼號
    耐看度就沒有這麼高~

    回覆刪除
  2. 恭喜你系列完結! 灑花放鞭炮
    接下來是2000-2010年囉? XDDD

    回覆刪除
  3. 當年我去看鐵達尼的時候,只有後面開始沉船那裡我覺得好看,我同學她們都哭得淚流滿面,而那還不是她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後來我在電視上在看到鐵達尼的時候我就覺得好無聊啊orz 我想鐵達尼號如果拉到現在來演,就算加上3D,都不見得會有當時那麼紅。

    Fight Club超讚的,即使到現在,它還是我心中最屌的電影。

    我絕對不要再寫下去了XDDD 超累的,要先去選每年上映的電影,然後查他們的得獎紀錄演員導演評分什麼的,我絕對不要再給自己找這種麻煩了XD

    冬眠姐姐現在已經有空寫文了嗎?加油!變成神醫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