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感傷的大拇指

有時候我會在youtube上看到一些右上角有MTV標誌的mv,一些比較早期的音樂錄影帶,下面常會出現像是「這是MTV還會播出好音樂的時候,哪像現在播的都是垃圾」這樣的評論。通常我都會給這種評論按下一根感傷的向上大拇指。外國的怎麼樣我不知道,但只要稍微轉到台灣MTV看一下,應該很多人都會認同這樣的看法。沒完沒了的日韓流行MV,沒完沒了的偶像團體,播來播去都是那幾首同樣的歌,之前還有像是詐騙手法一般看了會讓人脫口而出what the fuck的call in節目,如今甚至有韓國偶像綜藝節目。現在的MTV,和我當初看的MTV基本上已經不是同一個次元的東西了。

如果依照維基百科上面的定義,我是屬於MTV世代的人(但我同時也被定義為Y世代的人類),事實上,從90年代初期MTV被引進台灣之後我就超愛看的,我對 MTV比其他任何頻道或媒體都要來的有感情。早上要上學之前會看,回家也會看,有時候不看也會轉到那台聽歌,那個時候MTV的一些自製節目,像MTV Real World、Beavis and Butt-head、Celebrity Deathmatch這些我也都是按時收看的。說起來,MTV應該是我音樂的啟蒙者,我大概就是從看MTV開始喜歡上聽音樂的,從而開始接觸美國的流行文化。所以我一直都對90年代的音樂和電影有著極大的好感和喜愛,就像我在90年代夢幻隊伍那篇文章裡有寫到的一樣,因為我就是泡在90年代的電影和音樂裡長大的。

比我年輕10歲的西洋音樂愛好者大概很難想像在那個時候我們可以從電視上得到多麼多的樂趣。當時除了 MTV,還有Channel V(當時的Channel V和現在的Channel V比起來,根本就像是黃金與狗屎的分別),24小時不間斷的播放西洋音樂錄影帶,而且種類還很多樣化,你不會只看得到排行榜前20名的流行音樂,搖滾、另類、電音、嘻哈,都能看的到。現在你要看不是排行榜前幾名歌手的mv,只能上網去找。網路很方便,youtube上面除了被禁掉的mv幾乎什麼都有 (被禁掉也沒什麼,在咕狗上搜尋一下,蝦米死人骨頭都找得到),但是從電腦螢幕看和從電視上看,畢竟還是有差。現在的你能想像當時只要打開電視,就可以看到Blur、Radiohead、Oasis、The Verve、Suede和Pulp這些英搖團的mv,等到晚一點或是週末,可以看到Nirvana、REM、Pearl Jam這些團的不插電演唱會,豬頭皮的另類酷樂,介紹了很多你在廣播聽不到的好音樂好團體,張兆志的Party Zone,可以看到最新流行的電音和嘻哈舞曲(現在在台灣聽電音的好像很少,club播的都是嘻哈,ICRT到現在還在播Paul van Dyk好幾年前White Lies,播舞曲的時段也只是把一些流行歌混在一起而已),這些感覺很不可思議的事情嗎?

隨著MTV的台灣化,西洋音樂的mv逐漸減少了,國語歌曲一堆拍的很無聊的mv越來越多,然後日本音樂也多了起來,韓流入侵了,西洋音樂mv的播出空間被嚴重的擠壓。現在我不管什麼時候轉到MTV台,看到的都是韓樂,徹底墮落製作無腦節目的Channel V就更不要提了。我在MTV官網的討論區看到一些日本音樂的歌迷在抗議MTV都不播日本mv了,都一直播韓國mv,我就一陣苦笑,真的要比起來,西洋mv 才是真的被MTV徹底放棄了吧,現在除了什麼泰勒絲、小賈斯丁這些人的mv,西洋mv是能看得到什麼鬼?現在的我還能從MTV看到什麼樣的音樂呢?日本mv相較之下已經很多了。當然,大家都是韓流之下的受害者,但至少日本音樂在台灣其他電視頻道上播出的機會,比西洋mv高出很多,而MTV原本是滿滿滿的西洋mv啊!現在我只要轉到MTV都會想搖搖頭,按youtube上酸MTV評論的大拇指按得很感傷,國外的MTV被很多抱怨現在只會播排行榜前幾十名流行的mv,台灣的MTV被抱怨現在只會播韓樂,到底以前我喜歡的那個MTV到哪裡去了?

當然,這一切都是市場考量。事實上就是現在韓樂正夯,他們的歌迷願意去買CD買唱片公司不斷改版撈錢的專輯,讓唱片公司願意花錢去為韓樂宣傳,所以才會有現在一整台都是韓樂的亂象。韓國有很多好音樂,我以前也聽過一陣子韓樂,但現在引進台灣的音樂似乎是很單一種類,而我們也想要其它的選擇。西洋樂迷當然還是有市場在,但是看到西洋mv越來越少,我們也越來越不願意轉到MTV台去。以前第四台要是給我在半夜還是中午把 MTV蓋台或換台(以前第四台很惡劣,還會給你兩台合併,半天播這台半天播那台的),我都是照三餐打電話去譙的,現在有沒有播MTV,老實說我一點也不在乎,因為我在那裡看不到我想看的東西,其他的西洋樂迷也一樣。最近可能因為MTV的商人良心有一點點的甦醒了,施捨了幾個時段給西洋mv,時段不是很好,以我現在早睡早起的老人作習,根本不可能看到啊(泣),看來我還是只能依靠網路了......

台灣現在西洋音樂的市場似乎越來越不好了。以前喜歡的歌想要的專輯,都是拿錢去買錄音帶和CD,現在只要動動手指什麼都抓得到。我記得我以前都是省早餐錢去買CD,每個禮拜的週記寫我聽音樂的心得。現在音樂好像很廉價沒什麼了不起,因為有太多管道可以輕易得到了。 外國藝人來台灣開演唱會,不管多麼大牌多麼有名,除了少數的幾團,在台灣似乎都無法達到國外那種人氣。我不知道大家要怎麼樣才會願意為自己喜歡的音樂掏錢出來,支撐這個市場,我只好從自己做起,我不抓音樂,我還是像以前一樣用買的來支持我喜歡的音樂和歌手,有喜歡的團來開演唱會我就去看,錢很難賺,我現在也是一窮二白,但是在這方面我不想改變,不是我比較了不起還是怎麼樣,我只是比較喜歡藉由擁有CD這種實質上的東西去留下用音符帶給我悸動的那種感覺。

我希望我還可以再看到像以前那種有各種多元的好音樂和充滿創意的音樂錄影帶的MTV,就像以前MTV有個slogan叫 I want my MTV,這也正是我現在想要對MTV說的。

4 則留言:

  1. 這篇真是我的心聲;_;(也哀傷的給Sherry的文章一個大拇指)
    現在的MTV很爛(但深夜跟早上似乎有開始多播一些些西洋MV了,可是那時間我通常都處於半睡眠狀態不太會開電視XD),不過Channel V更爛,還因為鳥節目停播歡樂的南方公園。(憤怒)

    不過一些我現在很喜歡的團的歌以前都沒緣看到,倒是Oasis有看過幾次,且當時因為對西洋樂這塊不太熟,還對此團有嚴重的誤解。中文都喜歡把樂團翻成XX合唱團,看到綠洲合唱團還想說名字好治癒,可能是什麼阿卡佩拉那種人聲合唱團,後來發現根本就不是這樣子。XDD

    現在基於市場考量以前的MTV應該是回不來了吧(傷心),現在想看不那麼主流的MV都只能上水管看小小畫面的了Orz (嗚嗚想到我從來沒在電視上看過MA的MV...)

    回覆刪除
  2. Channel好像變成綜藝台了?跟他們草創時期的節目內容相比現在根本就是一場鬧劇。他們喜歡播腦殘節目就算了,可是至少要挪個半小時給南方公園啊!

    綠洲那算我大笑了,阿卡佩拉XDDD 台灣都要把樂團翻成合唱團真的很妙,我也看過有報導寫強烈衝擊合唱團、波提斯黑合唱團、詭計合唱團的orz(請問Tricky難道會影分身之術所以有到合唱團的複數人規模嗎)

    我有在MTV看過MA的mv,Inertia Creeps這支,當時的感想就是嗷嗷嗷3D好帥XD 他的女友也太不知足了吧!

    我想MTV應該就會永遠這樣爛下去了...

    回覆刪除
  3. Dear Sherry
     
    現在MTV和V台(鄉民戲稱Ctrl-V)根本可以說是韓樂台吧,
    真的是不管什麼時候轉過去都是韓樂、韓國綜藝節目,
    而且連一些莫名其妙的節目或沒聽過的團的節目花絮都可以播。
    市場取向這四個字實在讓人覺得無奈又可笑。

    回覆刪除
  4. 嘿咩!我看到他們在播韓團的節目花絮超傻眼,搞什麼,誰想看她們在那裡耍白痴玩遊戲?

    之前Ctrl-V作黑澀會和棒棒糖紅了之後,聽說MTV有意跟進,結果當時還在MTV的張兆志就怒斥說只要MTV敢做那樣的節目他就要離開MTV!現在他不在MTV了,不知道為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