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文青或假文青,這是一個問題

Andy昨天問我說:什麼是假文靑科科?其實那本來只是我的一種自我解嘲,不過既然他問了,也不能滾過去裝死沒有看見,那就寫一篇文來回答表示我的誠意好了XD

假文靑的話很簡單,就是以為自己是文靑,文藝青年,其實只有學到文靑的皮毛,就自以為是文青特立獨行高人一等這樣。至於科科,Andy應該不是混批踢踢的所以比較不瞭,科科只是一種語助詞,有一點像偷笑、奸笑的樣子,加在句子裡用來反串、諷刺或嘲弄的。讓我們來造個句:「35萬的竹籃是藝術你們這些俗人不懂啦科科~」,這樣同學們有瞭解了嗎XD

我今天早起心情還不錯,那就繼續長舌下去。什麼是文青呢?為免傷到太多人脆弱憂鬱的心靈,我就不要酸得太用力了。網路上有一個流傳已久作者不可考的標準,用來檢驗你的文青指數,我就用這個問答來解釋好了,這樣大家一看就懂了,順便可以看一下自己是不是文青呢?

1. 文青都愛村上春樹→ 我不能說我不喜歡,我的書櫃上有16本村上的書,但那大約是我剛畢業還很青春的時候買的,近年來我已經不看他的小說了,因為如果你問我說村上的書到底要表達什麼,我真的也參不透。但是他的散文集很有趣我還是很喜歡。

2. 文青都愛攝影(基本上是單眼或是LOMO底片機)→ 我只有一台我老弟買的不到1萬塊的數位相機,而且我根本不懂構圖啊這類的攝影概念,只會把鏡頭拉近和拉遠這樣XD

3. 文青都極瘦→ 我也希望我極瘦啊,可我他媽的就是個胖子(泣)

4. 文青褲子都窄的像褲襪→ 我想像了一下,那感覺還滿蠢的,而且要怎麼走動呢?我沒有那種東西。

5. 文青很雷光夏→ 不不,我聽了一些雷光夏的歌,如果這個問題要問的是有沒有雷光夏的歌的感覺,那我百分之兩百沒有,我是個粗魯的女人。

6. 文青很後搖→ 如果這題要問的是,我有沒有瘋狂抽著菸咪起眼睛搖來晃去或坐在地上弓起身子不知道睡著還是醒著的進入神遊世界,那我沒有XD  後搖我聽的不多,只聽過像是台灣的甜梅號,冰島的Sigur Ros這些,但那種緩飆式的樂風完全不適合我,失眠的話倒是可以拿來聽,有強烈的助眠效果。

7. 文青can't live without converse all star→ 我沒有這種牌子的鞋子,事實上,如果可以的話我喜歡到哪裡都穿著夾腳拖或涼鞋,畢竟我是生活在陽光燦爛的高雄嘛,穿著短褲和拖鞋在街道上走讓我覺得很快樂~

8. 文青的頭髮不能打薄→ 不打薄不會很厚很熱嗎?

9. 文青都戴看起來沒什麼,但貴到不行的手工粗框眼鏡→ 我的眼鏡是粗框的沒錯,但是大概只有1000塊出頭而已。

10. 文青喜歡歐洲遠勝過美洲→ 兩邊我都喜歡啊,但我更喜歡美洲那種粗曠的活力。

11. 文青不用wretch→ 如果大家常去blog板看的話就知道wretch在那裡就像是大便的同義詞一樣。我不用wretch我用blogger,因為blogger看起來很簡單,不會有一堆閃亮繽紛的畫面,但是如果你很會寫語法那麼要把自己的blog搞成像電子花車一樣也沒什麼問題。

12. 文青都會學法文或西班牙文→ 我大學的時候為了學分修過一年法文,但現在我只會蹦啾而已。

13. 文青只看深夜MTV→ 因為MTV現在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在播日韓日韓日韓,深夜的話或許還有可能看到非日韓的mv。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不要再看MTV了投奔網路吧,網路上蝦米死人骨頭歌都有。

14. 文青愛去誠品看書→ 以前我會去誠品逛,上網路買。

15. 文青都在很暗的咖啡館看書→ 沒有燈我的眼睛受不了,在光線不足的地方看書真的是很不建議大家去做的事。

16. 文青不吃便當→ 蛤?台灣便當超好吃超划算的,為什麼不吃?

17. 文青煙抽很大→ 我不抽菸,但是對於一些香菸的代號像是:黑豆白豆、3號7號、藍當紅當這些我都很熟XD

18. 文青咖啡喝很大→ 我每天都要喝一杯三合一沖泡式的咖啡,這樣我就會醒了~

19. 文青酒喝很大→ 我有酒量但我不喜歡喝,因為會苦嘛~ 汽水比較好喝不是嗎?

20. 文青一定要有MAC小白POWERBOOK→ 我的筆電黑色的很粗勇,跑得比牛慢XD

21. 文青要會樂器→ 我會用直笛吹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這樣算嗎?

22. 文青房間一定要有吉他→ 沒有。摸過一次,但這玩意對我這個有著甜不辣手指的人來說太難了。

23. 更高階的文青還會組團→ 沒有,其實我覺得當團的經紀人這類的職位比團本身好玩。我很想要有一整套xbox的Rock Band這樣算嗎?

24. 文青都去真善美看電影→ 即使我在台北唸書的時候我也沒去真善美看過電影,比較常去我們學校附近的二輪電影院,對我這個窮人來說真是好地方,還可以帶東西進去吃到飽。

25. 文青服裝雜誌都看裝苑→ 我不看服裝雜誌,事實上我不看雜誌很久了。

26. 文青的文青雜誌是誠品好讀→ 沒有。

27. 文青的房間牆壁一定是自己漆上顏色 (即便是白色)→ 幹麼做這種累死人的事?

28. 文青的房間都貼看不懂的語言的電影海報→ 我不喜歡在牆上貼東西,唯一一張U23D的海報到現在還捲著躺在桌子下。

29. 文青的房間會有奇怪造型的燈→ 沒有,我的床頭燈是在家樂福買的便宜貨。

30. 文青的房間牆壁上貼滿各種拍立得或是LOMO照片→ 我的書桌前有一整片軟木,都用來釘我覺得重要的公共政策和國際新聞剪報。

31. 文青的房間不是極簡黑白就是極復古→ 我的房間是極亂。

32. 文青的床包組不是IKEA就是MUJI的→ 我睡在我的木頭地板上,抱著我出生的時候就在蓋的小被被。

33. 文青的文具跟筆記本都是MUJI的,不然就是誠品買的→ 我都去青年書局買,很便宜!我還有好幾個keroro封面的活頁夾和筆記本嘿嘿~

34. 文青的房間有一整牆看不懂的書→ 我喜歡讀小說,我最喜歡的作家是常常被自視甚高的純文學作者看低的Stephen King,所以我想我的書除了什麼行政法公共政策這些應該不會有人看不懂XD

35. 文青的房間有一整櫃玫瑰大眾買不到的CD→ 我都在玫瑰大眾或博客來買,啊不然告訴我是要去哪裡買CD?

36. 文青不打一般便利商店或麥當勞的工→ 便利商店和速食店我都做過。

37. 文青打工首選不是誠品就是很暗的咖啡店,或小白兔唱片行→ 我喜歡去書店,所以如果可以在誠品工作我會很開心(我想到我那無緣的誠品offer,人生的遺憾)。但是我真的受夠很暗的咖啡店了!

38. 文青一年四季要跑許多場音樂季→ 如果我有錢有閒的話我當然要跑很多場音樂季啊!我到底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去Glastonbury(嚎叫)!!

39. 文青最愛逛創意市集→ 台灣有這種地方嗎?我喜歡逛夜市和家樂福。

40. 文青的爸媽最好是醫師、律師、教授或高官→ 俺爹娘是辛苦偉大的勞動階級,我以他們為榮。

41. 文青不會大笑→ 哼哼大笑是拎杯的絕技,就像絕地武士的光劍一樣。

42. 文青永遠有很多莫名其妙的煩惱→ 我有很多煩惱,但我想並不會莫名其妙。都是工作啦人生啦宇宙和平啦這一類的。

43. 文青是憂鬱症很大的族群→ 如果再不順利那我真他媽的要憂鬱了。

44. 文青不會破口大罵→ 近年來我修身養性,每天回家打坐冥想(放屁),已經超脫了破口大罵的階段了。現在我都用酸的,罵人不帶髒字才是最高境界。

45. 文青一不小心就栽進自己的世界裡→ 有時候的確會,做做白日夢什麼的...

這樣看起來,我完全不是文青耶!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名詞形容和文青完全相反的人呢?

13 則留言:

  1. Sherry寫問卷也這麼讚(標題也很有梗),害我一醒來就大笑。XDDD

    這個廣為流傳的文青測驗我也看過,我覺得吃便當那題有種莫名其妙好笑感(?)。35題那個買不到的唱片應該是在說小白兔唱片行之類的,不過我到現在都還沒去過。印象中出了好多後搖,後搖我聽得很少,大部分的我聽了都會失去耐性。Orz

    wretch是大便的同義詞真是中肯XDD,我記得每次有wretch新聞什麼的出現都會看到:不棄不離被當北七的推文。(想當年我也當過北七,但是我很快就棄守它了)褲子窄的像褲襪那題我腦袋第一個冒出來的人是總是穿得很繽紛歡樂的Howard,TBBT新一季又快開始了好期待!XD(我還真是離題壞習慣改不掉)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在這裡潛水了一小段時間了,看到這一篇文章覺得頗有趣,所以想說一下自己的意見。以前就看過這篇"文青標準",讀完後認知到我也絕非文青啊!感覺上有那麼一點金錢取向。更何況,聽說現在的文青跟以前的比起來其實差別挺大的。

    另外,我是在搜尋GK的資訊時晃近來的,如果留言的用詞粗淺或太冒昧造成困擾,還請請多多包涵。

    回覆刪除
  3. >>井
    現在這樣講起來,我對小白兔唱片行開始感到興趣了,感覺像是什麼祕密結社的集合地之類的XD 後搖真的太不對我的口味了,說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節奏性和音符都很強烈的音樂~

    被你這樣一講我才想起來,褲子窄的像褲襪的就是Howard啊!上次不知道在哪裡看到有人說其實Howard的服裝風格都是復古路線,除了他以外別人還穿不出這種味道XD

    TBBT新一季要開始了我很高興,但是我更期待的是Community!推薦你去看看,還可以測試一下自己對流行文化的了解有多少XD

    >>takeshi
    現在和以前的文青應該完全是兩回事了吧XD 很多概念都會隨著時代變遷而改變,我只是覺得,要把自己限制在一個固定的框架裡是很辛苦的事情,無論是看書聽音樂或是生活態度與習慣,都應該是自己喜歡就好,但如果人們覺得這樣子生活就是他們所想要的就能夠代表他們,那好像也沒有不可以,只不過我不會是這個樣子罷了XD

    takeshi願意浮出水面留言我很高興,如果以後有你覺得有趣的文章歡迎再浮出來呼吸一下XD 說到GK,10月就要發行中文版DVD了喔!

    回覆刪除
  4. 其實也沒有很神秘XD,記得跟The Wall表演場地是在一起的,都在羅斯福路四段200號B1那裡。(還特地咕狗了一下地址XD)下次Sherry有到台北的話可以去秘密結社集合地(誤)看看。之前有聽65daysofstatic這個後搖團,節奏滿激烈的,算是少數我喜歡的後搖。

    Howard那個頭就很復古了!披頭四髮型。他的穿衣風格其實我還滿喜歡的(顏色豐富看了心情很好(?),不過這種風格還滿看人穿的,以四人組來說他的穿著是最時髦的吧。XDD

    Community我滿有興趣的,之前看到別人截的圖感覺很好玩(似乎用了不少電影、影集之類的梗),目前集數應該還可以負擔,等我把手上的英劇看掉就來看。XD (最近我都在看英劇,美劇季數跟集數都好多,英劇短短的比較適合我這種懶人。XD)

    回覆刪除
  5. 上一個留言忘記講,不棄不離被當北七的除了wretch使用者,還有象迷orz 恭喜井同學回頭是岸XD

    下次我有去台北就穿上像褲襪的窄版褲手上拿根菸去小白兔唱片行看看好了,別讓他們看出來我是下港人要喬裝打扮一下XD

    如果TBBT沒有出第三季,我應該會把它當成我這幾年來看過最喜歡的影集,但它的第三季讓我幾乎笑不出來,就只是在看Sheldon而已,再加上Community異軍突起,我現在比較愛Community。我覺得Community被低估了,它裡面用的梗並不是一看就知道的,但是劇情和台詞的安排真的很精巧,新一季開始它要和TBBT正面交鋒我真的很擔心= ="

    井喜歡看英劇的話,小不列顛Little Britain也可以看一下,很白爛XD

    回覆刪除
  6. 其實我第一時間也是想到:(  ̄□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我在這講這句應該不會被水桶(毆)職棒我看過那麼一陣子,也有比較支持的隊伍(球迷最少總冠軍賽還被圍巴的那隊XD),不過後來他們莫名開除投教,換新領隊跟一直搞奇妙調度我就幾乎沒在看了。Orz

    TBBT前兩季真的很不錯,而且我一直覺得以前的Leonard比較好笑XD,他在黑暗中拿著光劍(而不是手電筒)登場那邊實在太經典。第三季除了看Sheldon外還有看H&R小倆口(誤)吵架,這季我還是有笑,不過以前那種科學跟美漫梗用比較多的笑點我比較喜歡就是。

    所以Community新一季時間是跟TBBT對衝嗎,那這樣子真的有點可怕。囧(TBBT現在是CBS喜劇台柱了吧)TBBT本來是我最喜歡的喜劇,不過我前幾天看了一部英劇之後第一名寶座就硬生生被搶走了。XD 小不列顛久仰大名,我會去看看的!XDD

    回覆刪除
  7. 哈哈井是前獅迷嗎XD
    哇我也要推(  ̄□ ̄)/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我超愛推這個的可是我怕會被水桶或是傷害蕉迷的情感XD

    我也是從Leonard拿著光劍現身的那一刻就喜歡上TBBT,但我覺得Leonard和Penny針的沒有什麼化學效應,我又不希望Sheldon和Penny配因為這樣就會毀了之前對Sheldon這個角色的設定了(但是歪果粉很希望他們倆在一起,美劇有時候為了收視率什麼都編的出來,所以我挺擔心)。Howard和Raj在一起的時候很可愛,其實我很希望他們再回到之前一二季的時候沒有談感情的宅樣(我這樣很壞心嗎XD)

    英劇我看得不多,只看過Spaced的片段和一點點Black Books,還有小不列顛,他們英果人有他們獨特的幽默,跟美國人很不一樣XD

    回覆刪除
  8. 是滴XD 我也超愛這串的科科(鄉民改人家戰歌實在很壞XD 不過這首歌真的很詭異,每次唱完攻勢就結束了),這推文跟蕉啊爪啊這些字在棒球相關的板都是禁語XD,不過數字板可以推的樣子,常看到兄弟新聞下面都充滿了這串(迫害)推文。

    我一直覺得LP配沒火花,兩個人我都喜歡可是湊在一起笑點都枯萎了。S&P雖然畫面上是滿配的,可是這樣子Sheldon的角色就崩壞了,他應該要跟Howard的惡夢一樣用分裂的增值才對。如果哪天出現S&P配那可能就是編劇寫到沒梗了。(毆)H&R湊在一起的時候的確很可愛,Raj 每次都為一些小事情生氣XDD,還有他到了S3嘴巴變好壞我喜歡。(跟Sheldon做對那集笑死我) 不會壞心,我一直都這麼期望著。XDD

    Spaced我正準備要看,Black Books剛看完很喜歡。英國人的點跟美國人真的差滿多的,總覺得英式幽默更…呃,電波(?)一點,同樣一部有些人會笑得要死,也有人覺得超冷。XDD

    回覆刪除
  9. >有沒有什麼名詞形容和文青完全相反的人呢?

    呃....台客?

    回覆刪除
  10. >>井
    不是有小道消息說Jim Parsons拿到艾美獎之後要跟男朋友結婚嗎?無論真假一萬個恭喜送給他XD

    秋季檔影集要開始了,可是這次我只有對Community和TBBT有興趣,我只希望TBBT可以再回到第一二季那種有很多科學梗和宅梗,但我想Leonard 和Penny應該還會再繼續糾纏下去...我不太想要再看沉重劇情的影集了,我想要看沒什麼負擔半個小時就結束的喜劇,這會是我下半年的目標,只看喜劇 XD

    應劇真的還滿挑人看的,即使是小不列顛,一集裡面也不是每一段都好笑,但還是很推薦,最好可以搭配《瞧這些英國佬》這本書一起看,對比英國人的民族性會很有趣XD

    >>tako
    嗚嗚我想做普通人~

    回覆刪除
  11. Dear Sherry

    妳的回答有好多讓我覺得深有同感啊!(拼命點頭)
    只是我一直不懂為什麼村上春樹的書會跟文青扯上邊!
    我看他的書,《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是我覺得很棒的一本,
    他的散文集也是莫名其妙地很有趣。
    但我還是不懂文青到底為什麼一定要看村上春樹...
     
    然後啊,我好想要一個床頭燈,
    因為我每次在床上看書都覺得自己快瞎了!="=
     
    最後,我也想快點考上...(怒吼)
     

    回覆刪除
  12. 村上春樹好像一直都是台灣文青的代表作者,可能是他的小說很難被普通人參透,還常常帶著淡淡的哀傷這樣XD 他的散文集和小說真的是兩回事,看小說的話我會覺得他是個有點憂鬱的人,但是散文集又超歡樂的,特別是雪梨那本XD

    不管有沒有床頭燈,都不要在床上看書啊!眼睛的健康比較重要。

    一起祈禱,兩個都要考上啊!

    回覆刪除
  13. 9月11是我生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