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Community

前陣子忙完之後,我扎扎實實的過了一陣放鬆的日子,不上班的時候就去圖書館閒晃,不然就待在家裡看影集,盡量不要去想接下來的計畫和以後的生活。人生已經有很多煩惱,我不太想再看到沉重的劇情了, 所以我都找每集30分鐘之內結束的喜劇來看。這兩個月我看了The Big Bang Theory、The Office、30 Rock、Little Britain和Community這幾部(咦我好愛NBC的戲喔XD),這些風格和主題都不太一樣的喜劇影集,每一部都很它的特色,但我最喜歡的是這幾部裡面收視率比較不那麼高的Community(中國翻譯叫廢柴聯盟或社區大學)。和其他幾部比起來,Community是今年才剛要邁入二年級的新生,但是它精采的程度,一點也不下於其他收視亮眼有獎項加持的喜劇影集。

我本來以為自己已經不想再看到和校園有關的影集了,新版的90210我看了三集就棄劇,八卦女孩Gossip Girl勉強撐了一季,就連現在最火紅的歡樂合唱團Glee我也覺得沒什麼好看的(Glee在這部裡面被酸很大XD),不過Community這部同樣也是校園題材的影集我就看的很開心。這裡的校園不是充斥著衣著光纖亮麗死小鬼的高中,而是有老有少人人都可以來唸的社區大學。主角Jeff原本是個能將死人說活的律師,因為被發現他的大學文憑是從哥倫比亞而不是哥倫比亞大學得來的所以無效,被迫進入Greendale社區大學補拿文憑。心不甘情不願的他為了要把金髮妹 Britta,誤打誤撞成立了一個西班牙語文課的讀書會,除了Jeff,讀書會裡的其他成員都是各有特色的人,有喜歡拍電影的Abed,講話常常引用許多流行文化的梗、退休的企業家Pierce,是個老是搞不清楚狀況的老番癲、為了照顧兩個孩子要拿文憑做生意的單親媽媽Shirley、為了讓 Radiohead認為自己很酷所以輟學的Britta、高中的明星足球員Troy,還有高中時因喀藥崩潰住院的Annie。他們都不是什麼很酷的腳色,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問題,故事就是圍繞在這個讀書會發生。

這部影集的主角是Jeff,所以劇情可以說是以他為中心來發展。他本來是個虛浮、現實、虛偽,以唬爛維生的律師,卻在與讀書會這些一點也不酷的人互動之下,Jeff逐漸的在改變自己,願意為別人付出真心,了解友誼真正的意義,不再用假面具和他人來往,不再自私只為自己著想,而擁有了真正的好朋友。最重要的是,Jeff也能接受自己人生的轉變和不如意,並且能夠融入其中。我很喜歡第一季的最後一集,一開始Jeff開著被砸破車窗的車去學校也不以為意,走在學校裡到處都有能夠打招呼和閒扯兩句人,原本很在意外表在意形象的他,願意承認自己真的很喜歡讀書會的大家,希望下學期還能在一起上課。他不再把在Greendale的日子視為一種懲罰和倒楣的衰事,而是把自己當成是這個地方的一份子,完全的投入這個階段的人生。而除了主角Jeff,其他讀書會的成員每一個也都非常搶眼,甚至勝過主角,在Greendale裡就連其他同學和老師也都是怪咖大集合。讀書會裡的Abed更是假配角真主角,裡面有很多笑點都是由他而來的。


這部影集我覺得不是那麼老少咸宜大眾化的原因,就是它裡面到處都充滿了流行文化和電視電影的引用,如果你看的懂就會覺得很好笑,如果看不懂就會覺得有點平淡,一開始的幾集可能會覺得有些不習慣,但是越到後面每個人物的塑造越立體就會很好看。在裡面可以看到好幾個電影的影子,像是經典的《早餐俱樂部 The Breakfast Club》、《春風化雨 Dead Poets Society》、《心靈捕手 Good Will Hunting》、《四海好傢伙 Goodfellas》、《魔鬼終結者 The Terminator》、《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等等,再加上台詞或是畫面裡大大小小的引用,那種找彩蛋的樂趣真的很棒,每集結束前都會的有一小段更是有趣。我每次看到那些似曾相識的畫面都會哈哈大笑,這齣的編劇能夠想出這麼多的梗和劇情結合在一起真的很厲害。

或許是因為都是在演一群朋友的故事,網路上只要講到Community都會拿來和The Big Bang Theory比較一下,就像The Big Bang Theory會被拿去跟Friends比一樣。兩部我都看過了,本來我很喜歡TBBT,但自從第三季出現之後我就沒那麼喜歡了,認真想一下,我覺得Community其實是比較讚的,至少我比較喜歡,雖然它們兩齣戲的收視人口,TBBT是Community的兩倍。TBBT的重點是放在四個科學家阿宅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將其放大當作笑點,到了第三季根本就變成Sheldon的怪胎獨秀,劇情上原本有不少科學和漫畫電玩的梗,但到了第三季也變的很少使用,在劇中人物的情感和個性上,我覺得他們很有特色,但卻流於平面,整個影集就是在搞笑(我到了第三季甚至笑太出來,但第四季到目前為止還不錯),劇情上並不太要求深度,而主角之間的感情,友情的話沒什麼著墨(除了Howard和 Raj,他們是真的好朋友),愛情的話,雖然我不討厭Penny,但她和Leonard真的沒什麼化學效應。但是Community在劇情或是人物上都很用心,除了非常厲害的流行文化梗,台詞也都很犀利,讀書會成員之間的友情也讓人嚮往,每一位成員的都有很立體的個性和形象,這些我真的覺得是TBBT不如 Community的。今年的秋季檔,TBBT被移到星期四的戰場,剛好在8點的時段和Community正面交鋒,本來我非常擔心,因為TBBT正是當紅的時候,但收視人口出來了,Community雖然一如預期的被打敗,但是在收視率上的表現比第一季的時候還要好,而TBBT移到星期四收視人口雖然有點下滑,但在Demo表現上還是很好的,算是雙贏的局面。


裡面有好幾集讓人笑翻的。包括讀書會的人為了雞柳條變成雞柳條黑手黨,用雞柳條控制校園!這集的拍攝手法和劇情都是用《四海好傢伙 Goodfellas》的梗,還有一幕教父裡面關門的畫面我看的快笑死XD ;還有為了搶優先選課權,全校的人用漆彈大戰相互廝殺,用了很多戰爭片和動作片的劇情,陳老師咬著牙籤拿槍掃射和飛撲射擊的《英雄本色》梗真的非常好笑;體育課那集,Jeff穿短褲和短靴比賽撞球,最後還脫光男男親吻真的犧牲很大,意外的是他的腿很長很白XD ;聖誕節那集最後的群架是我看過影集的聖誕特輯裡最可愛的一集;學陶藝和在停車場學航海那集也很棒,Pierce「落海」其他人不去救他的臉很慘XD 在陶藝教室裡Jeff唱《第六感生死戀 Ghost》的主題曲Unchained Melody把老師逼到崩潰那邊害我拍桌大笑;當然還有Abed的蝙蝠俠,他裝的聲音真的很像,我看過有外國影迷說這是所有黑暗騎士模仿橋段裡最好的,整個配樂和運鏡在加上Abed的旁白完全表現出黑暗騎士的味道,而沒有出現Heayh Ledger被大家模仿到爛的Joker,反而是讓Jeff穿上斷背山的牛仔裝XD 每一集都很有笑點,讓我很想一看再看。

中國的翻譯廢柴聯盟,我覺得好像不是很貼切,的確他們都不能算是成功人士,甚至可以說是loser,就像裡面的白目高中生講的「你們是做了什麼事情淪落到這裡?」,但是誰說人的價值就只決定在上好大學賺很多錢呢?Community裡的人,為了各種的原因進入這裡(Troy:我想要能夠思考,能夠學習,能夠看懂HBO XDDD),在這裡他們都獲得了很多東西,無論是友情、知識或是快樂的時光,每個人也都有所成長,或許對他們來說,這才是更重要的吧!

6 則留言:

  1. 我啃完了!一堆梗都不知道...=m=
    但還是看得很開心~~
    Abed超讚的....XD

    結局....Jeff也太爽了吧!
    居然把小可愛Annie也吃下去了....囧

    回覆刪除
  2. 我就說這齣很棒吧!如果看得懂梗的話會更有趣,看不懂的話也很好玩啊!Abed真的很棒,而且其實他在裝酷的時候很帥!第一季結束那一幕我有嚇到,Jeff和Annie他們不覺得彼此年齡差太多嗎XD

    有一些咳咳咳字幕組咳咳咳很專業,會加上注釋,你可以去找找看。

    回覆刪除
  3. 翻廢材的那個倫倫字幕組嗎?
    我是看這版的,都有註釋~

    第二季看了~
    算是把尷尬的關係reset?
    下一集開始陳(昌)老師加入後不知道會變怎樣...XD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覺得YDY的注釋比較詳細喔~

    201我也看了,他們中間在吵架那一段我看得滿難過的,當然朋友沒有不吵架的,而且每次他們吵完架其實都有新的體悟,但是如果可以的話希望他們一直歡樂下去~

    我覺得Britta和Jeff其實很配,個性都很好強愛競爭不服輸,所以Jeff才會說和Britta在一起可以讓他做真正的自己。不過如果美劇開始把重點放在人物間的感情糾葛我就不會很想看了,所以他們現在這樣很好,請繼續保持XD

    陳老師很令人害怕哈哈,我不想看他加入讀書會啦XD

    回覆刪除
  5. 我終於趕上新進度可以來回這篇了。XDD

    雞柳條黑手黨那集實在是太讚,尤其是看過四海好傢伙跟教父之後,裡面還有段配樂跟四海好傢伙一樣。XD 這集算是Abed秀吧,他超越了Jeff變成真正掌權的教父(配上教父關門的致敬超帥的)。最後家族還強大到有了制服,好歡樂。XD

    漆彈大戰我也很喜歡,跟黑手黨是我最愛的兩集。開頭Abed殺出來救Jeff那邊帥爆了!滿能體會大家為了選課優先權不惜搶破頭的感覺,以往每到選課時間都是場大戰(系統都慢到一個炸),如果有辦法先選我也會加入漆彈戰行列。XDD 這集我最印象最深的台詞其實是Jeff酸Glee的那句:Write some original songs! 每次Glee被攻擊我都會大笑。XD

    體育課那集Jeff都在賣肉XD,後來脫光又被男老師親真是很犧牲。這集Abed線也很有趣,那個白Abed冒出來好嚇人XDD 還有很讚的Abed模仿秀,他學Jeff也好像,後來的Don Draper模式很帥,Annie差點就要跟他親下去了。XD

    還有一集是大家窩在Abed宿舍看爛片我也滿喜歡的,硬要加入的Pierce梗都好爛XD,每次講完都冷場,反而是不小心跌倒引起大笑。那集結尾的小短劇也很絕,Abed反串女角,Troy還抱怨說不能找女生演嗎?XDD

    希望這麼好玩的影集可以多做個幾季,收視率加油啊啊!>_<

    回覆刪除
  6. 演Pierce的吉維蔡斯Chevy Chase,以前我看過幾部他的喜劇片,一開始看到Pierce的時候我根本沒認出他來XD 他在Abed宿舍看爛片摔倒害大家大笑那一段,摔倒是Chevy Chase早期在Saturday Night Live的招牌動作喔~

    雞柳條黑手黨那段我知道!那種運鏡加上配樂真的超好笑!這一整集都是傑作,看了實在太佩服編劇和劇組人員了!

    其實我也不是很喜歡看Glee,所以Jeff在那裡哭著說我不知道Glee有什麼好看的我感同身受XD 漆彈那集的Glee Blub用流行歌來吸引大家過去然後幹掉那裡我也快笑死XDDD Jeff睡醒以後看到學校變成一片荒涼那一整段我覺得很可怕XD

    這個影集拜託一定要活下去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