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竊盜城 The Town

其實我一直都不是很喜歡Ben Affleck,打開他的作品列表,我看過的不少,但喜歡他演出的只有兩部,《心靈捕手 Good Will Hunting》和《怒犯天條 Dogma》,他真的沒有我的緣。不過當他換個跑道,拾起導演筒的時候,表現卻很不錯。2007年他首度執導的劇情長篇《失蹤人口 Gone Baby Gone》探討了綁架和其衍生的道德兩難,讓大家注意到他的導演功力,今年他推出的《竊盜城 The Town》更是聲勢驚人,不只在imdb上有8.1的觀眾評價,在爛番茄上甚至有高達95%的好評,預計在明年的奧斯卡上也會有所斬獲。


當提到Boston,會想到什麼呢?我會馬上想起紅襪隊、紅襪隊瘋狂的球迷、芬威球場Fenway Park、穿著球衣的大學生、好的大學,諸如此類的,我絕對不會聯想到這裡會有一個地區,Charlestown,會是全美國搶案發生率最高的地方,這個頭銜感覺比較像是會落在巴爾的摩或是底特律的頭上(sorry)。在Charlestown這個地方,女孩們在22歲的時候和男人亂搞生下她們不想要的孩子是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事,男孩們投入搶銀行這樣的家族事業是一種和父親的世代相傳。住在Charlestown的人連六歲小孩都懂得分辯現在那輛車的竊聽器天線是屬於BPD或是FBI的,這些搶匪的白天工作像是打工,搶運鈔車和銀行才是正職。這是電影裡的Charlestown,一個似乎沒有希望,居民也沒有光明前程的地方。在這個地方發生的故事是關於改變與離開,男主角Doug在Charlestown長大,平常是個普通的工人,有案子接的時候和他一起長大的朋友跟鄰居合夥搶劫,成為專業的搶匪,就像他的父親一樣。不過Doug不想就這樣一直搶下去,直到最後被關進監獄裡老死,就像他的父親一樣。他對他們所做的事並不感到快樂滿足,他想要離開這個地方到佛羅里達去重新開始,這些念頭在他接近並愛上犯案時被他們挾持過的銀行經理Claire之後變得更加強烈。但是離開並不容易,在Charlestown有太多人牽絆著他,他的好兄弟James和朋友,他的前女友,主導一切搶案的黑道,基本上就是他的一生,讓他無法親易的離開,尋求改變與出路。他把Claire當成擁有另一種不同人生的可能,他並不相信他的女友和他一起離開了就會改變,他卻相信自己和 Claire一起離開就會有不一樣的生活和希望。雖然Ben Affleck在裡面一如以往的演技不佳,但是仍可以感受的到Doug急著想掙脫Charlestown,還有那種走不了的無可奈何。到最後Doug終於如願以償的離開了Charlestown,到了永遠陽光普照的佛羅里達,但是他的朋友死了,他愛的女人也和他分開,他可能再也見不到他的父親,而他對失蹤母親的追尋也結束了。他雖然得以重新開始,但他似乎也失去一切。

和Doug做明顯對比的就是他的好朋友James。和Doug一心想走不同,James對這樣宿命般的人生並沒有適應不良,反而非常自在。在他的世界裡就是,早上起來看電視打電動嗑個藥,和他的好朋友閒晃,搶搶銀行,一切都理所當然,他不覺得這種生活方式有什麼需要改變的地方。他的容易失控和不在乎只有Doug可以壓制,所以當Doug想離開,想破壞James認為很 ok的生活時他無法接受,他對Doug有近乎盲目的忠心和義氣,他可以為了Doug一句話去扁人,甚至為了Doug殺人而心甘情願去坐9年牢,他也利用這樣的友情來威脅Doug絆住他不准他離開。Jeremy Renner把James這個角色演得有深度(其實我是為了他去看這部的XD),否則James可能就會變成一個無腦的衝動角色。把友情看的比什麼都重的James認為Doug的老爸當初沒有供出同夥甘願坐40年牢是英雄式的表現,但那卻是Doug避免想要重蹈的覆轍。

這部片子我覺得好看,但有到影評人講的那麼好嗎?我是覺得還不至於,美國影評人對Ben很寬容,但是仍可以看得出Ben導戲的功力,這部片子和David Fincher的《社群網站 The Social Network》會是明年奧斯卡的熱門電影。劇中三場搶案,都拍得很精采,四人組在準備、行動和事後收尾都有一氣呵成的刺激,特別是第二場在狹窄的巷道裡飛車追逐的戲,運鏡和剪接都很流暢,而Doug和 Claire兩人感情發展的那幾幕戲我覺得都很有說服力,不會讓人有莫名其妙就愛上的感覺。而本劇的演員,我覺得身兼編導演的Ben演技真的還要再加強,他演來演去就是那個樣子,不管是什麼角色都是那個樣;Jeremy Renner雖然是配角,但是只要有他出現都很搶鏡,James在路邊巧遇約會中的Doug和Claire,他明明就快要氣死了還要故作輕鬆和 Claire閒聊,轉個頭過去馬上變臉的這一段我很喜歡;只出現幾分鐘的Chris Cooper把Doug老爸那種事很多說不出口的感覺演的很好;至於大魔王花店老闆Pete Postlethwaite光是講話就有威嚇人的效果;女主角Rebecca Hall和緊追不捨的FBI探員Jon Hamm我覺得表現中規中矩,倒是出自Gossip Girl的Blake Lively把那個好像永遠都在茫、無望又墮落的Krista演的很有味道。

Ben的好朋友Matt Damon在看了這部片子之後盛讚Ben會是下一個Clint Eastwood,這話或許還要再等他多拍幾部才知道,但如果Ben接下來的表現能夠保持這樣的水準不要掉下去,我覺得他的導演生涯會有很棒的表現。我喜歡他當導演和編劇勝過當演員,希望他能夠繼續在這方面加油下去,期待他的下一部片子能夠繼續讓大家驚艷。

11 則留言:

  1. 小班這部導的真的不錯,搶案的橋段很緊湊運鏡也很好,Jeremy Renner的演技令人印象深刻,他戲裡幾個表情讓人看完都還能回想的起來,我也跟朋友提到Blake Lively將腳色詮釋得很有味道ㄟ,好適合她演喔^^

    回覆刪除
  2. 嗚嗚我很喜歡Jeremy Renner在裡面的演出,他的臉真的是可邪可正,接下來他要演新的Mission Impossible、Marvel的超級英雄集合電影The Avengers,再不紅沒天理啦!

    然後我發現我已經寫了3個關於他的電影的文章了,其他人都沒這麼多哈哈~

    回覆刪除
  3. "雖然Ben Affleck在裡面一如以往的演技不佳,..."
    看到這句話我撲疵的笑出來了, 好傳神貼切的形容啊啊~~

    小班作品不管怎麼樣麥特戴蒙一定都是給最高好評的, 他們是好捧油嘛~(怎麼又開始腐)

    一直覺得小班走幕後比幕前好, 又會寫又會導幽默感又足, 為甚麼一定要自己出來演呢? <-真的是在誇獎他

    回覆刪除
  4. 哇我剛剛打的留言全都不見了!還删別人的嗚嗚~

    就是說啊,如果Ben他願意留在幕後一直專心在編劇和導演的這一塊的話,我相信他會大有所為的,他在這兩個方面的才華比當演員要好多了XD

    當初看心靈捕手的時候我覺得如果光是外表來說的話,Ben的演藝之路會比Matt好,結果我錯了,因為選片的眼光和演技的問題,Ben好像一直都沒能交出什麼代表作,反而是Matt一直接到好片,還有向神鬼認證這種一集比一集好的賣座系列。現在Matt自己也要當導演了,我期待他的表現,相信他也會有不錯的成績的。

    回覆刪除
  5. 給匿名留言的朋友,不好意思剛剛不知道是因為我的電腦當機還是網站的問題,不小心把你的留言删掉了,真的很對不起。你提到的,因為我已經棄劇了,也沒有繼續寫的動力,所以那些文我都撤了,不會再貼出來,真的不好意思喔。

    回覆刪除
  6. Dear Sherry

    《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原著(中譯《再見寶貝,再見)也很好看喔!
    我看書的時候哭很慘...
    看完妳的文我想去找電影來看了。
     
    作者是丹尼斯‧勒翰,另外還寫了《隔離島》、《神秘河流》等作品,
    我覺得都很不錯喔!
    希望出版社可以繼續翻譯他其他的作品...
     

    回覆刪除
  7. 丹尼斯勒翰在台灣有出版好幾本中文版的書,而且每一本都來頭不小。為什麼033妳要在現在提到呢?因為被妳這樣一講我都很想看《再見寶貝,再見》了,可是我這個月已經買太多書了啊嗚嗚嗚~~~

    我希望竊盜城的原著Prince of Thieves也可以出中文版,因為我對這個地區這種特殊的背景和「傳統」的形成很有興趣,想深入了解。原著的推測是因為當地有一座重刑犯監獄,囚犯家屬為就近探望搬到附近,久而久之就形成一個世代相傳的罪犯生活圈。我覺得那種感覺不太容易拍得出來,外人也很難體會這種影響有多麼深,但竊盜城可以拍成這樣我覺得已經很到位了。

    回覆刪除
  8. Dear Sherry
     
    其實目前丹尼斯勒翰台灣出版的書我都買了。Orz
     
    一開始是看了隔離島和神秘河流,
    神秘河流我也莫名也哭很慘!
    然後不小心買到派崔克/安琪私家偵探系列作品的第二本,
    看完後就只好乖乖把系列作都補齊(一個坑啊!)
    也還好啦,私家偵探系列目前只出了五本,
    不過聽說丹尼斯會繼續寫下去。
    我是覺得他單本的作品比較精彩,整個架構上都很完整緊湊,
    系列作品反而會有點鬆散,但人物描寫也很突出就是了!
    再見寶貝再見就是私家偵探系列中的第四本,
    我覺得也是系列中給人印象最深刻的一本喔!
     
    竊盜城感覺也很不錯耶。
    有書的話我也會想看!!!!
     

    回覆刪除
  9. 其實我還沒有看過隔離島啊啊啊!想當初我可是號稱Leonardo DiCaprio的片子都有看過啊!竟然沒看到這部,太對不起他了XD

    那如果我不看其他的系列作品只看再見寶貝再見的話會不會看不懂?因為一下子要追這麼多本工程太浩大了orz

    回覆刪除
  10. Sherry
     
    隔離島很好看耶,雖然我沒有看過電影...Orz
    但看Movie版說,在結局的部分電影似乎比書好懂。
     
    只看再見寶貝再見應該也可以。
    因為每一本都算是個獨立故事,
    只有幾個重要的朋友是每本都會出現的,
    不過不知道他們也不會對故事造成什麼太大的影響。
    所以就放心地看吧~~~
     

    回覆刪除
  11. 照你這樣講的話大概就像池袋西口公園那種形式吧?那好,下個月我就去買回來看看,謝謝推薦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