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康莊大道與荊棘小路

以前我在排場次的時候,常常會排到火氣上升,因為要注意的事情這麼多,不管怎麼排都會有問題,差個五分鐘就塞不進去。而做排場次這種容易使血壓飆高的工作時我大部分都是在聽Linkin Park的歌,《混合理論Hybrid Theory》和《天空之城美特拉Meteora》輪流放(感謝當時也在辦公室其他同事對我的容忍,讓我可以放我想要聽的音樂)。Alen有一次問我排場次聽這種歌不會太吵嗎?其實我覺得在排場次時的火氣和不耐反而可以被Chester的嘶吼帶走。雖然專輯裡沒有半句髒話,但是他聽起來比我還要更生氣,不知道為什麼使我感到安慰。

這是聯合公園Linkin Park和我的小故事,很無聊沒有意義,但是我覺得聽音樂本來就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我的意思並不是說聽音樂要關起房門戴上耳機,不讓別人知道,而是說,聽音樂時感受到情緒是很私人的,你和你現在櫃子裡放的每一張CD之間的故事也都是很私人的,很少會和他人相同,別人也很難完全理解。就好像我在 facebook上常看到我的朋友們會分享一些情歌的mv,比較文藝復興派的朋友還會寫一些很感性的心得,不過我完全感覺不到那些歌有什麼力量;而我覺得Asian Dub Foundation的Fortress Europe結合了印度傳統音樂和電音、Jungle很酷很讚,但是貼了也沒有人理我。每個人對同一種音樂的感受都是不一樣,就算大家共同的感想是很好或很壞,在細節的部分也不會完全一樣。

所以,音樂就像有些人主張的,不分好壞只有喜歡或不喜歡嗎?我也不這麼認為。音樂當然有好壞之分,音樂也可以評論,聽到爛歌想幹譙一下,聽到好歌很愉快,這是很正常的反應,只是你無法要求每個人的反應都一樣。最近聯合公園出了新專輯《烈日千陽A Thousand Suns》,在音樂愛好者之間就掀起了論戰。其實聯合公園一直都是戰神級的樂團,每次只要有關他們的討論,絕大多數都會戰起來。特別是從第三張專輯《末日警鐘毀滅新生Minutes To Midnight(英文名明明就很短中文名是怎麼翻這麼長的= =")開始,他們就不斷的被戰。戰點不外乎就是他們變商業化了,變抒情了,吉他和貝斯很混,主唱聲音壞掉,已經不是以前的聯合公園之類的。這在樂壇裡面其實沒什麼,名氣越大被戰的機率就越大,而雖說文人相輕,其實我覺得樂迷相輕的情況更嚴重。這次聯合公園出新專輯,他們的樂風改變的比上一張更大,所以也被酸更大,很多人就批評這張專輯變電音,很爛,很難聽,聯合公園是爛團這些老梗。支持者當然是為自己喜歡的樂團辯護,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解釋。就像討論聯合公園大部分時候會碰到的情況一樣。

要批評他們的音樂我覺得當然可以,沒有什麼音樂不能被批評的,特別是他們這次的專輯的確很有爭議性,雖然在Rolling Stone Magazine還是有拿到3/5勉強及格的分數,但是在歌迷中的評價是十分兩極的,甚至可以說是負評多於好評。所以我看到一些侵門踏戶到人家專板去罵聯合公園這張很爛之類的我都覺得ok可以接受,你不喜歡他們的音樂嘛,聽了很生氣想罵個兩句很正常。我不能接受的行為是罵歌迷,特別是把人家的評論轉到別的板去嘲笑謾罵的,這些行為實在很沒品。我說你們這些人,不喜歡他們的音樂別人喜歡不可以嗎?說人家都是白痴智障聽這種歌,圍著糞取暖,批評歌迷的心得,對於歌迷們分享自己和聯合公園之間的故事嗤之以鼻,這樣也太過分了吧。對啦你們聽的音樂是正統的搖滾樂,吉他一彈下去連褲子都要轟掉了,唱歌像罵人一樣,很殘暴很他媽的爽,那又怎麼樣?這樣有比較高級嗎?去貶低其他的樂迷很厲害嗎?有的人也覺得那種音樂很吵很煩是噪音啊。說穿了也不過就是藉著瞧不起LP的樂迷,連在別團的討論裡都要酸LP的行為,來顯示自己很有品味,「我聽的音樂很好,你們聽的都是芭樂垃圾」這種心態,自以為很了不起而已。這種現象不只出現在聽音樂的人,很多地方都看的到。假文青以為自己看《挪威的森林》就是有品味有水準的表現,等到大家都在說直子啊小林綠啊,就覺得好俗啊還是聽風的歌是村上最原汁原味的作品;只有很少人在看MLB的時候就覺得MLB水準真好自己好專業CPBL是什麼爛東西啊,等到公視民視天天播,一堆人在Jeter啊A-Rod啊的時候,就說他們是一日球迷一窩瘋都是一堆小白,王建民受傷的時候再酸個「我早就知道他是假貨啦!王迷可以滾啦!還我專業的MLB啦! 」;本來覺得這個團講出來大家都不知道好有成就感,這樣才是真正的音樂我好有料,等到團被大唱片公司看中了簽了約登上排行榜冠軍,走在路上店家都在播,連平常只聽梁静茹和SHE的人都能隨口哼個兩句說自己是rocker的時候,就覺得這個團墮落了爛了商業化了,再也配不起自己高貴的耳朵,還要在各大音樂纇板酸一下「這個都比那個垃圾好多啦!」。這種行為,只是自以為是的傲慢,用不屑與眾人為伍來顯示自己的卓爾不群,實在是很幼稚。

回到Linkin Park的新專輯。我很努力的聽了幾遍,結果並沒有很喜歡,如果這張專輯不是聯合公園做的,我一定不會去買,裡面我聽了最順耳的,還是比較強烈的那幾首。大家在聽到聯合公園的名字的時候會想到什麼音樂?Chester的狂吼,強烈又憤怒的樂聲,搖滾,Nu Metal,這是他們在2000年推出那張石破天驚的首張專輯混合理論的時候,留給大家根深蒂固的深刻印象。所以就算他們不斷的說自己並不想侷限在Nu Metal裡請大家不要再說他們是Nu Metal,在把他們的CD放進player裡按下播放鍵時我們還是期待聽到那樣的歌曲。也就是如此,當他們在第三張試圖將樂風變的比較柔和的時候,就被鞭說是向市場靠攏了,最新的這張專輯更有甚者,還被批評說是殞落了,就好像他們一時之間變成男孩團體跳著舞唱babybabybaby一樣。這實在是太奇怪的一件事了,因為他們賣的最好的一張專輯,是第一張的混合理論,全球一共賣了2900萬張,如果他們真的變的商業化了,變的向市場靠攏了,那他們應該要做出混合理論2.0、混合理論3.0這些專輯才對啊,因為這就是使他們成功的風格嘛,到現在歌迷也是不斷的在哀嚎說想聽到原始的聯合公園啊。所以我覺得說他們變的商業化了,這點是不成立的,相反的,我覺得他們最商業化的專輯是美特拉,因為很明顯美特拉就是想複製混合理論的成功模式,所以和混合理論長的非常相像,卻沒有混合理論來的讓大家驚艷。

那麼說他們的音樂變主流了呢?至少在這張專輯裡我不覺得。就像他們在歌詞本裡寫的,他們在摧毀和重建他們的樂團,這張專輯讓我覺得他們很大膽的去玩他們想要玩的音樂,也很像是在摸索和尋找真正屬於他們的聲音,所以裡面放了很多不同的東西,是一張很概念式的專輯,不易去分類,老實說也不是第一次聽就會喜歡的歌,但是歌詞則是一如往常的很有他們自己的想法。我不知道為什麼華納願意讓他們這樣做,因為這是很冒險的,烈日千陽比末日警鐘更加的偏離了他們原本的根,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他們會氣跑一些老歌迷,而這種很實驗性質的音樂也不見得會吸引到新的歌迷。光是看第一週的銷售,末日警鐘在第一週就有超過62萬張的銷售,烈日千陽大概才25萬張而已。

所以他們現在正走在一條危險的路上。他們大可就是不斷的做Nu Metal讓Chester不停的嘶吼到喉嚨壞掉(說真的,現在還有人在玩Nu Metal嗎?),但是他們沒有這麼做。走在平坦的康莊大道上,每張專輯賣他個1000萬張爽爽賺,每天party like a rock star,然後被人家鞭說都沒有進步,而不必轉彎去走佈滿荊棘的小路,亂搞一些有的沒有的音樂,被大家批評說他們已經不是以前的聯合公園了。他們想改變,想創新,我覺得這是值得讚賞的。你說他們這張很難聽「很不聯合公園」,我可以理解,但是說他們不用心去做音樂,我就完全不同意。他們正在經歷力圖改變的樂團都會經歷的新舊衝突陣痛期,轉型會不會成功,要讓市場和歌迷去決定,而這也會影響他們未來曲風的走向,如果烈日千陽失敗了,唱片公司大概不會有耐心讓他們再去任意做自己想做的音樂。現實就是這樣,一旦你身處在這個環境,你就要遵守遊戲規則,我引用一個大陸樂評楊樾在〈怒放摇滚演唱會:摇滚樂商業化的初步勝利〉這篇文章中寫的一段話:「摇滚樂是否應該商業化本身就是個偽命题,討論這類問题的人多半是偏執狂或偽君子,人類社會没有豎立在市場對立面上的高峰供偏執狂和偽君子去俯瞰眾生,商業化是讓所有音樂型態得以更廣泛傳播的唯一途徑,同時也是讓所有音樂形態依托自身繁衍生息的唯一出路,摇滚樂當然也不例外。」

無論如何,我對這個曾經做出讓我很喜歡的音樂,很乖很搞笑(他們真的都很乖,不煙不酒也不亂來),對歌迷很好,很有自己想法,很會經營自己的樂團,有很多感情,讓我雖然不太適應他們現在的音樂,還是會一直買他們的專輯來鼓勵他們。烈日千陽這張我會再多聽幾次,或者是過一段時間再聽,我想我會有新的不一樣的評價。我希望他們在探索和冒險的道路上,在「具有野心地去追求我們所相信的那真誠的藝術」時,或許會跌跌撞撞,但最終還是能成功,而這個成功不僅僅是能獲得歌迷的認同,更重要的是這會是他們真正想要做的音樂,真正屬於聯合公園的聲音。

9 則留言:

  1. 好久不見,記得Sherry在高雄吧?這次風災沒受害吧?

    我心情不好的時候也喜歡聽Linkin Park
    "他聽起來比我還要更生氣,不知道為什麼使我感到安慰,"真的就是這種感覺

    回覆刪除
  2. 哇!碎碎念真的好久不見了柳~

    我家這裡雖然風強雨大,但住在11樓淹不到XD 附近的道路也沒有嚴重淹水,真是萬幸。

    我想可能Chester的人生經歷讓他在唱那些憤怒的歌曲時,感覺特別真實,或許就是這樣讓我們的壞心情有了共鳴吧。

    回覆刪除
  3. 沒事就好^^


    反正聽他吼一吼
    就覺得比較舒暢

    回覆刪除
  4. 對啊,不過他現在比較不吼叫了,歌詞還是很憤怒不滿,但他的聲音似乎不再那麼生氣了,或許他的人生比以前順利了吧。

    回覆刪除
  5. 我以前很愛聽聯合公園,現在沒那麼喜歡,不過並不是因為他們的音樂改變了,我反而很喜歡有所改變得他們,大概是因為人生的歷練不同了,所以會反映在音樂上。我覺得不大可能就他們一直嘶吼、一直憤恨到三十幾歲吧?就像一開始提到的,音樂跟聽者之間有些私密的連結,所覺得聯合公園變爛的人,是否還一直停留在嘶吼的人生裡?有時候我會突然這麼覺得。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
    不再那麼生氣了
    也沒什麼不好

    回覆刪除
  7. >>takeshi
    當然也有人真的是覺得LP現在的音樂很爛,也有人是很自始至終的認為LP就是爛團,只是現在可以酸的更用力了。但我也真的看過有人在哀嚎說「不嘶吼就不是聯合公園了」、「我要原來的聯合公園」、「現在這個根本不是聯合公園的音樂」,有一部分就是你說的那種停留在嘶吼人生裡的歌迷吧。我們不知道聯合公園的音樂對他們來說代表了什麼,但我想他們就是很固執在堅守那一種感覺和標準,所以對於曾經讓他們很有感觸的團變的不一樣變的陌生了,就認為他們沒有堅持住是一種沉淪,拒絕和批評他們的改變,其實對聯合公園好像不太公平呢。不過這也是歌迷的權力就是了。

    >>碎碎念
    我一直都覺得,可能是我誇張了,但是聯合公園救了Chester。如果沒有加入聯合公園,Chester現在可能也不知道淪落到哪裡去了,就像他過去的人生經歷會很明顯的展現在他們早期的歌詞和聲音裡,他現在溫和許多的聲音表情,我覺得也是一種心境上轉變的影響。如果真是這樣,那不再那麼生氣,真的也沒什麼不好的啊。

    回覆刪除
  8. 對嘛
    他沒有被過去困住
    這樣很好啊

    回覆刪除
  9. 就是說咩~
    有些歌迷會覺得她們現在的歌詞已經不像以前一樣,著重在個人的感覺和痛苦上,所以會覺得比較沒有共鳴。但我覺得那也是一種成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