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全面啟動 Inception

打這篇文章的時候發生了大悲劇,因為我的電腦該死的又當機的緣故,所以剛剛打的一大段全部不見了又要重來,看來現在換一台新電腦是當務之急的事。

當初華納兄弟曾經問過導演Christopher Nolan要不要把全面啟動拍成3D版,結果被Nolan拒絕了,他認為:"it will distract the storytelling experience of Inception"。在現在3D電影一窩瘋的潮流之下,Nolan能夠做這樣的決定實在應該為他拍拍手。他了解只要電影本身有好的故事,不用3D一樣能吸引觀眾進場。事實上,Nolan是對的,這部耗費1億6千萬美金的成本,遠赴6國拍攝,儘量使用實景少用CGI(亞瑟那一段無重力打鬥就是真的在一個會旋轉的走廊上拍的)的電影,到目前為止光是北美的票房就已經超過2億美金。不只票房好看,連影評也是一片叫好。Nolan這一次又成功了。

Nolan的電影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不把觀眾當成白癡,不用炫目的特效來掩飾貧乏的劇情,他不怕複雜的劇情嚇跑觀眾,相反的,他喜歡放很多梗在電影裡邀請觀眾一起來思考和討論。從《記憶拼圖Memento》裡絕妙的剪接和時間錯置(那個決定把DVD剪成依照時間順序的版本的人真不知道在想什麼),到《頂尖對決The Prestige》裡的謎團與解謎的環環相扣,就連差點死在災難性的第四集裡的蝙蝠俠,到了他的手中也被賦予了更黑暗陰沉的色彩,還有善惡分別的思考等,他的電影往往能讓觀眾在看完之後,會迫不及待的回家上網,和其他人討論爭辯,還留下許多有爭議的空間讓觀眾來發揮。全面啟動也是這樣一部電影,它的劇情並不簡單,概念不易理解,故事複雜,但又不會讓人看不懂,反而是能吸引觀眾更目不轉睛的深怕漏掉什麼小細節,將近兩個半小時的片長一點也不感覺枯燥乏味。

如果有看過荷蘭畫家M.C. Escher的畫,就能發現全面啟動和這位玩弄錯覺與空間非常厲害的畫家有很多類似的風格和主題,事實上,劇中的paradox staircase,就是參考Escher一幅很有名的畫叫無盡之階The Infinite Staircase。其實我並不覺得Nolan有想要在這部片子裡面講什麼大道理或是人性的探討,這部電影是關於潛意識、夢境、現實與虛幻界線的心理層面的題材,就如Escher的畫一樣,裡面有相互交錯影響的多重世界 / 夢境,不存在於現實世界中的場景,錯覺,還有和現實世界同樣真實也同樣虛幻的夢中世界。

在劇情上,它有幾個最被討論的點,在網路上都討論的非常熱烈,我這裡提幾個比較大爭議的地方提出我的看法。Nolan在劇情的安排上真的有很多巧思,有很多地方不管你提出什麼樣的理論,似乎都不是無懈可擊的。但也就是這樣才能有很多不同的角度與看法來研究這部片子。

1. 關於Limbo

在滑雪場裡,Fischer被Mal刺了之後,Cobb和Ariadne決定下到更深一層去救他,那個更深一層是第4層夢境或者就是Limbo?如果那是所謂的第4層,那麼Fischer應該沒在第三層被殺死才對,Ariadne利用從高樓墜下的方式當成是一種kick,把她和Fischer送回第三層,再經由各層的kick,包括爆炸、落水和音樂,逐層甦醒並回到現實世界,而留在第4層的Cobb,則是選擇自殺的方式(可能是把自己淹死,一開始他是在水裡醒來的,而在第一層裡的他也沒有離開掉進水裡的車廂,造成淹死),進入Limbo找到齋藤。

但是,根據Cobb的說法,Limbo裡會留下曾經到過Limbo的痕跡和建造的事物,所以當Cobb和Ariadne一開始醒來的時候,他們看到曾經 Cobb和Mal建立的城市正在崩塌,所以那個地方很有可能就是Limbo,人的夢境可以進入的地方就到第3層,更深層的地方就不是那樣排的了。那麼如果那裡就是Limbo,Fischer在第三層的時候就沒有死,所以Eames還能夠用電擊器救醒他。而且他們只有說在服用鎮定劑的情況下死亡會進入 Limbo,並沒有說進入Limbo一定要用鎮定劑後死亡,那麼Cobb和Ariadne使用夢境機器進入Limbo就是合理的。但既然那裡就是 Limbo,那麼Cobb從海水裡被齋藤的人抓到那應該是被第一層的他淹死所造成的影響,而齋藤因為也進入Limbo了,所以會在那裡出現屬於他的日式大宅。我自己是傾向這個說法。

夢境機器的作用是分享夢境,所以共處在夢境裡的人會互相影響。然而想法是深植於心就不易改變的,所以當Mal陷入Limbo裡不願離開時,她選擇把那個靜止的陀螺,也就是用來分辨現實或夢境的圖騰鎖進保險櫃裡,這個保險櫃其實就是意識的最深層。而為了讓她認知到他們現在所處的世界是夢境的Cobb,把小陀螺繼續旋轉,旋轉的小陀螺表示夢境,再放回Mal的保險箱裡,才使她發現到現在的世界並不真實,而尋求死亡以為解脫,只不過這樣的想法就在Mal的心裡茁壯,而造成她再也無法分辨真假最後自殺。

2. 關於結局

我覺得這就是Nolan奸詐的地方,他把鏡頭停在那個小陀螺上,引發了兩種看法。一種就是陀螺不停旋轉,Cobb的兩個小孩和他當初要逃走的時候一樣的畫面一樣的場景,那就表示Cobb其實根本就還在夢裡,這一切都是他自己的想像。那麼他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做夢的?他意識裡的Mal一直強調她才是作夢的那個人,所以搞不清楚現實或虛幻的人搞不好其實是Cobb,當Mal跳窗自殺的時候其實她已經醒來而Cobb還在作夢,他爸爸也跟他說過「回到現實來吧」這樣的話;或者是他在Limbo救援齋藤的行動失敗,他和齋藤一直沒醒來,後來他下飛機回到家見到孩子都只是他的夢境。

另一種說法就是Cobb有回到現實生活來,因為最後那個小陀螺其實不像之前在夢境裡一樣轉得很順,有點像是要停下來的樣子,而且最重要的是小孩有把臉轉過來了。也或許說,那個陀螺轉不轉停不停對Cobb來說已經不重要,他親自解決了自己心裡對Mal的愧疚感,他終於見到朝思暮想的孩子回到了家,他不再需要圖騰來幫他辨識夢境和現實了。我比較傾向於這種說法。

劇中的演員每一位都是一時之選,Leonardo DiCaprio現在像是在蒐集公仔一樣的不斷的跟名導演合作,像是Martin Scorsese、Sam Mendes、Steven Spielberg、Danny Boyle,再加上這次的Nolan,接下來還有和Clint Eastwood的合作,他和這些風格各異的導演們合作也都有驚人的傑出表現,作品水準都很整齊的高,如果你對他的印象還停留在you jump I jump的Jack那對他未免也太不公平了,而且其實我覺得Titanic有點害到他,因為Titanic而認識他的人都因為這單薄的劇本而誤以為他是只有臉蛋的偶像,但其實他在Titanic之前的表現就很不錯了,現在經過多位名導的淬煉他的演技真的是越來越純熟;Joseph Gordon-Levitt從小童星開始打拼,到了《神祕肌膚Mysterious Skin》裡讓人驚艷他的演技,《戀夏500日 500 Days of Summer》裡嘗到愛情酸甜苦辣的大男孩讓他大受歡迎(其實我覺得Summer是個莫名其妙的女人...),這次在全面啟動裡也有很搶眼的表現,無重力那一整段更是像跳舞一樣的優雅;Ellen Page則是自《鴻孕當頭Juno》裡的未婚小媽媽角色紅了之後,在這部片子裡再度有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出;Tom Hardy在劇中痞痞的模樣是本劇的eye candy;之前瑪麗蓮姐姐說渡邊謙在裡面很帥我還不信,好啦他在裡面的真的很有架勢;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Cillian Murphy,他可以發揮的空間太少了(我本來以為他會是壞人結果是好人小開),不然我本來是為了他去看的說XD

其實裡面還有很多細節的地方和劇情可以探討,所以儘管我並不認為這是一部多麼有深度的片子,但它仍然提供了非常好的娛樂和腦部運動的效果,精彩刺激,緊湊又有趣,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商業電影,而且大概也是今年最棒的電影之一了。

2 則留言:

  1. 媽呀..雪莉你也瞭解太多ㄌ..雖然我也是有看出些所以然,但很難把它形容的很所以然...><,而且你喜歡的演員好特別,但他的眼睛眼神是讓人印象深刻啦,我喜歡渡邊謙跟亞瑟...呵呵^^,還有,這部真的算今年目前為止最棒的電影,導演演員劇情都是特優選^^

    回覆刪除
  2. 我也喜歡亞瑟啊,他和伊姆斯鬥嘴的時候很可愛,穿被心的樣子很帥XD

    裡面還有很多地方可以討論的,不過我一想到要把它們全寫出來可能得花掉我很多天的時間我就累了orz 這就是這部電影好看的地方,有非常多的梗和觀點可以討論,這的確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最棒的電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