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趙氏孤兒

幾年前網路上曾有一篇有趣的文章叫〈千古罪人是李安〉,是一位叫做馬伯庸的作家寫的(為避免被親王祥瑞,請讀到這篇文章的人跟我一起大喊三聲「祥瑞御免!」,有關馬親王輝煌的戰史大家去估狗一下就可以看見落落長的受害者名單XD)。這篇文章說,自從李安拍的《臥虎藏龍》在美國大受歡迎,沒有配音僅打字幕也讓北美票房破億,還在奧斯卡還獲得10項提名4項得獎的漂亮表現之後,一堆中國導演就都忌妒到快瘋了,認為你一個小小的李安能,我們這些拍戲拍了這麼久又在國際影壇享有盛名的中國大導演們會不能嗎?紛紛開始前仆後繼的砸大錢拍攝大場面的古裝劇,無論原來使他們成為國際大導演的,是什麼樣類型的片子。於是原本拍《紅高粱》、《大紅燈籠高高掛》、《活著》的張藝謀,拍出了《英雄》和《十面埋伏》(《滿城盡帶黃金甲》稍微不那麼囧,那是因為劇本是改編自一個很棒的舞台劇叫做《雷雨》);原本拍《黃土地》、《邊走邊唱》、《霸王別姬》的陳凱歌,拍出了《無極》;原本拍《大腕》、《天下無賊》的馮小剛,拍出了《夜宴》。而中國電影的千古罪人李安呢,早就拍拍屁股跟古裝說拜拜,以完全不同時代背景類型的《斷背山》爬上了人生的另一個高峰。但是他所造成的影響,現在的不少中國古裝電影裡都還看得到,總而言之就是要有很多大明星,有很盛大的武打或戰爭場面,劇情都很爛,台詞都很做作又不知所云。他們好像都忘記了,一部電影好不好看,劇情和導演功力是重點中的重點,而不是「萌萌站起來」這些不倫不類的東西。

在這些比燒得錢多,比畫面美,比場面大,比演員卡斯強,但劇情卻空泛不合理,簡單來說就是華而不實的古裝大片裡,最可怕的就是無極了。當初在宣傳的時候,雖然過度強調製作成本有多高、演員多麼國際化,讓我對這部片子心生疑慮,但是只要一想到霸王別姬,我就對無極又生出了信心。結果在電影院裡我從一開始的錯愕,不解,張伯芝剛出場的怪腔怪調和謝霆鋒的金手指完全戳中我的笑點,直到那個張東健把張柏芝當風箏放起來飛的畫面讓我徹底投降,接下來的時間我都和影廳裡其他觀眾一起哈哈大笑,好像我們在看的是周星馳喜劇一樣(我要強調,是周星馳「少林足球以前的」喜劇);後來陳凱歌對於網友搞笑的饅頭血案,又惱羞成怒的予以痛擊,我對他的表現真的是太太太失望了,這跟拍霸王別姬的是同一個人嗎?同名同姓而已吧!不然怎麼會差這麼多!那差距宛如金幣和金幣巧克力啊!接下來他拍了《梅蘭芳》,看得出來想用和霸王別姬類似主角的故事來扳回一城,結果也失敗了(但和無極比起來好一點),到了去年則是推出了票房不錯的《趙氏孤兒》,仍是毀譽參半,讓人忍不住要想,該不會這才是陳凱歌真正的水準,霸王別姬只是個美麗的意外?

趙氏孤兒是改編自一件春秋時代的歷史故事,叫下官之難。這個描述春秋時期晉國權臣趙盾家族遭到滅族的故事,最早出現在《左傳》,後來又出現在《史記》裡,不過兩本書關於這個事件的記載卻大有出入,就連事件起因和參與的人物都很不一樣。這個故事被改編成許多種戲曲的版本,連伏爾泰都將這個被稱為「東方的哈姆雷特」的故事再改編成五幕劇本。這是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每個版本都不太一樣,大概的劇情是,春秋時代的晉國,因為趙氏家族權傾天下,引來大將軍屠岸賈的不滿,因而設計陷害趙氏致使他們被抄家滅族,趙氏家的媳婦庄姬公主生下一個兒子之後,將孩子交給醫生程嬰,希望程嬰幫她保住趙家最後的血脈。然而在屠岸賈搜索趙氏孤兒的過程中,程嬰自己的孩子卻被當成趙家的孩子而被殺,於是他帶著趙孤再去投靠屠岸賈,決定讓屠岸賈和趙孤在不知情的狀況之下「相親相愛」,最後再對屠岸賈進行復仇的計畫。

這部片子平心而論不難看,但它和梅蘭芳得了同樣的一個病叫虎頭蛇尾,它們讓陳凱歌看起來像是有雙重人格一樣,一個是霸王別姬陳,另一個是無極陳。我以前很喜歡看國劇,尤其是崑曲,所以本來很期待梅蘭芳,我以為無極是陳凱歌踩著路上的窟窿跌了一跤,終究會站起來的。而梅蘭芳在前三分之一的時候的確將那個時代的梨園風華拍得很有味道,少年梅蘭芳和十三燕鬥戲那一段更是精采,也把梅蘭芳的崛起和一代新人換舊人的辛酸用一場戲就完全表現出來,那是霸王別姬陳拍的,加上演少年梅蘭芳的余少群和演十三燕的王學圻,精湛的演出更是大大加分。但是到了黎明出現以後,邪惡雙胞胎無極陳就又掌握導演筒了,整個劇情,或許是為了顧慮梅家後人的關係,節奏慢,拖泥帶水,無聊,鬆散,我到後面看到都快睡著了。這次趙氏孤兒也是由霸王別姬陳和無極陳連袂執導,前半部充滿了戲劇張力,後面劇情不合理,人物的心境沒有好好表現,情緒的轉折也沒有說服力,都是靠著葛優和王學圻這兩位戲精撐著的(看著王學圻,我再一次對於阮經天在《艋舺》的演出竟然能勝過他拿下金馬獎最佳男主角這件事,感到無與倫比的困惑)

就像前兩段寫的,趙氏孤兒的故事有很多個版本,陳凱歌保留了主幹,在其他的地方做了一些更動,有的部分改得挺不錯的,但主要都是前半部。他將故事裡原本威武不能屈的程嬰改成了有點唯唯諾諾的一般人,強調像他這樣一個平凡普通的小人物,身不由己的被牽扯進巨變之中,因而改變了他自己人生的無奈,我覺得這樣的呈現,比史記或是八義圖裡面那種正氣凜然到讓人覺得唬爛的描寫更讓我喜歡。在庄姬公主死後將趙氏孤兒交給程嬰,屠岸賈開始關城門搜查時,自己有剛出世的嬰兒又帶著趙孤的程嬰,和他妻子跟公孫杵臼的猜想、計畫,還有屠岸賈為了找出收留趙孤者而逼迫程嬰的部分,雖然我們知道一定會有個嬰兒替趙孤而死,但仍會感到緊張不安,屠岸賈摔死嬰兒那一段那麼突然嚇到了我,更顯出屠岸賈對趙家的痛恨和心狠手辣。被摔死的孩子不是史記裡程嬰不知道去哪裡弄來的孩子,而是在陰錯陽差之下成了程嬰的孩子,則是讓他復仇的動機更有說服力。另外電影裡也不讓趙家有著正義無敵的聖人形象,而是表現出趙家狂妄的一面,像是趙朔得勝回國要國君去接他,還有酸屠案賈死了兒子這段讓我覺得他很機掰,這麼囂張被剷除也早晚的事;在朝堂上屠岸賈和趙家的針鋒相對,對比國君的一無所知,可以說是呼應了後來的劇情發展。前半部劇情緊湊,人物的對白和互動也都很精采,我可以看得出來這是霸王別姬陳的作品,特別是屠岸賈和家臣一邊穿過綿延的廊道一邊講話,那手搖攝影機的鏡頭,再穿插趙朔帶著庄姬公主風光遊行,將屠岸賈的忌妒和羨慕都表達出來,這樣的開場讓人很期待這部片子接下來的表現。

但是到了後半段,程嬰帶著假裝是自己兒子的趙孤投靠屠岸賈,復仇計畫開始之後,卻顯得有點軟弱無力,我覺得最主要的是,劇本沒有寫完備,也沒有好好執行,無極陳又跳出來了。我想中途退出一個編劇,讓陳凱歌自己去主導整個故事,是趙氏孤兒長歪的原因。首先程嬰的計畫有很大的缺陷,他帶兒子投靠,屠不一定會接納他,屠真的接納了他,也不太合理,畢竟程嬰的老婆是被他的士兵殺死的,你怎麼能信任這樣一個可能恨著你的人呢?而程嬰想讓屠和趙孤相親相愛,也不一定屠就會喜歡這個孩子;在原故事裡相當重要的韓厥,在這整個故事裡的卻是可有可無。有人說韓厥跟程嬰夜夜幽會商討了15年什麼鬼東西也沒討論出來很多餘,但我倒不覺得這有什麼問題,我想商討復仇計畫只是兩人的藉口,他們是這世上唯一知道趙氏孤兒真相的兩人,又有共同的敵人,那種感覺真的只有彼此才知道,這樣的深夜密會,其實是兩人彼此安慰和抒發心情的方式,可惜的是導演把韓厥最後將程嬰的復仇畫燒掉那一段剪掉,更是把韓厥徹底dororo化;最大的問題就是趙孤也就是程勃(這名字好爛= =")的心情轉折。這部戲的宣傳詞,也是劇情的重點,就是「最不可思議的復仇,不是殺人,而是殺心」,我覺得這個概念挺好的。死亡不見得能讓人感到痛苦或是悔恨,傷心有時候比死亡更可怕。程嬰想讓趙孤跟屠岸賈培養深厚感情,再讓趙孤殺了屠岸賈,這的確是很殘忍,而劇情中間也有演到趙孤一開始不相信程嬰的話,還有屠岸賈在懷疑程勃就是趙孤時的矛盾,但是對於趙孤整個心態的轉變卻都只是蜻蜓點水。趙孤很愛爸爸程嬰,也很愛乾爹屠岸賈,編劇其實可以多加一點他知道真相以後,一方面想為程嬰的兒子報仇,一方面又必須和屠岸賈對立的糾結,畢竟你尊敬深愛了這麼多年的人,就算知道他做了錯事,就算你會恨他,對他的感情也不可能在一瞬間就消失,這點電影裡就沒有好好表現,最後的結局趙孤殺了屠岸賈他看起來也無動於衷的樣子,這是讓我覺得可惜的地方,因為如果讓趙孤在殺屠的時候能夠表現出痛苦和難過,結局的部分會更有戲劇張力,這和陳凱歌設定,趙孤殺屠的動機不在為自己的家族復仇,而是為了報答程嬰的養育之恩,是沒有衝突的。反而是屠岸賈,照理說是大魔王的他,卻成了最被觀眾認同的角色。趙家囂張跋扈,甚至刻薄的諷刺屠岸賈兒子死掉的傷心事,這讓人在趙家被屠殺的時候不那麼生氣;屠岸賈的目標只有趙家,對於庄姬他願意手下留情,後來還為庄姬的兒子蓋了學校(當然這也可能是因為他內疚),對於其他的嬰兒,他也沒有寧可錯殺不放過全部殺了,而是在找到目標之後就讓他們回家;他對程勃/趙孤也是真心對待,到了後來他懷疑程勃就是趙孤,他雖然也有心一狠就想讓程勃死在戰場上的時刻,但一聽到程勃那句「乾爹救我」絕望的求助,就馬上奮不顧身的衝進戰場救他,他在面對程勃時那種既愛又疑的複雜眼神,更是能讓觀眾感覺到他的掙扎。沒有讓趙孤和屠岸賈一樣在心裡受到煎熬,我覺得是後半部最主要的敗筆。

在演員方面,演程嬰的葛優和演屠岸賈的王學圻撐起了這部片子的半邊天,要不是他們倆的演出太有力道,恐怕到了一半觀眾都要走人了。在中國是票房保證的葛優最近十分火紅,年底檔次的幾個賣座大片包括《非誠勿擾2》、《趙氏孤兒》,還有我非常期待的《讓子彈飛》都是由他領銜主演,三個個性類型截然不同的角色,他卻掌控的遊刃有餘,他將程嬰那個有點卑微卻在內心隱藏著巨大秘密與怨恨的衝突性表現得很好;一向演出內斂沉穏的王學圻,在本片裡可以說快要超越葛優成為主角了,他的屠岸賈成了這齣片子裡最立體的角色;兩位年輕演員分別演出不同時期的趙孤,演技太過生嫩,就算編劇真的給他們編排什麼趙孤的內心戲,估計他們也演不出來;黃曉明之前在《風聲》裡演出讓人膽戰心驚的刑求者角色,讓人看到他不同於以往的演出,我很喜歡他那種陰沉到讓人不寒而慄的表演(我最喜歡看帥哥演壞人),在趙氏孤兒裡,他演的韓厥一開始是屠岸賈的手下,扮相驚人的俊美(但是踩到魚滑那一跤把小孩摔出去那一慕我快笑死了,難道我在看的是搞笑電影嗎XD),而且有幾幕他在微微奸笑的時候,反而讓人覺得很酷!但他因為一個小小的善舉被屠岸賈毀容,因而開始和程嬰共謀復仇大計。只不過兩個人每次見面都要先把孩子關起來再談的,只是一些生活瑣事和孩子的近況,然後再交換一些他們根本不會去進行的復仇計畫。結果就是,我在看的時候隱約覺得韓厥跟程嬰有些什麼怪怪的關係,我還以為是我的腐女魂因為最近高雄很熱所以燒起來了,後來我去咕鉤了一下,說程嬰和韓厥兩人「搞斷背」的討論和新聞很多!雖然陳凱歌跳出來澄清了,但我想這是台詞和黃曉明的關係。黃曉明在裡面講話總是輕聲細語,眼神和表情都很曖昧,兩人除了每兩三天就在深夜相會(還要把孩子關起來搞得像偷情一樣),他們的對話還頗令人遐想,「你什麼時候讓孩子知道我們的事?」、「這八年你對我公平嗎?」,我可以想像為什麼試片會的時候會有一堆人在哪裡科科偷笑XD 不過如果以公正無私的角度來看,還是我覺得的,他們兩個共同經歷那一段過去,他們分享著彼此復仇的心情,這些看似無用的會面是彼此的慰藉,對程嬰來說更是能有個人讓他說說心事,暫時擺脫雙面生活的重擔。

這不是部難看的電影,可惜前後水準落差太大,但有葛優和王學圻的演出和黃曉明的臉蛋,仍可以一看。只是希望下次陳凱歌在拍戲的時候能夠自我控制一下,不要再讓無極陳跑出來啦!

12 則留言:

  1. 這樣詳細的分析真精彩!
    心裡又想看又怕受傷害 上次在飛機上被迫看完無極的痛還沒有消
    可是聽起來好像還滿值得一看 尤其是在知道裡面還有兩個人深夜幽會的愛情故事以後...

    回覆刪除
  2. 好久不見的冬眠,還是那麼會抓重點XDDD

    聽說當初試映會的時候,就有不少記者在看到深夜幽會的橋段時不停偷笑,上映後大家討論的重點也有很多擺在他們兩個之間到底有沒有斷背,陳凱歌還特地出來澄清,他應該覺得很囧rz吧XD

    無極如果換個角度來看,放輕鬆一點,還是頗有娛樂效果的,能讓人哈哈大笑~趙氏孤兒至少前半段很棒,演員也強多了,應該不會再對妳的心靈造成傷害XD

    回覆刪除
  3. Don't bother. 《讓子彈飛》會更讓你失望。這電影有很好的喜劇素材﹐可以拍出個精緻的黑色喜劇﹐可惜拍得像個真人卡通片﹐平白浪費了三個好演員。劉嘉玲在片中純粹是隻支花瓶﹐可有可無﹐- 不對﹐是完全可無的角色。

    回覆刪除
  4. 天啊,有這麼糟糕喔...

    不過既然這是姜文的電影,再加上引起巨大的回響和討論,我還是很想看看到底是怎麼樣的,畢竟姜文之前的鬼子來了真的很特別,掛著他招牌的電影,無論好壞我都願意給個機會看看。

    謝謝Steven的留言喔~

    回覆刪除
  5. 看看無妨﹐我倒想知道你的觀後感。
    姜文是我很欣賞的演員﹐他是個典型的北方人﹐有港台演員少有的陽剛氣質﹐(尤其是台灣的演員﹐都是一群sissy﹐稱他們演員都太抬舉了)。看他演戲是很舒服的事。
    看了他導演的﹐讓我對他的talents更刮目相看。他有潛力成為中國的Clint Eastwood。

    回覆刪除
  6. 是啊,大陸和香港從導演轉做演員的好像不多,而姜文在兩個領域都表現得很好,也和Clint Eastwood一樣是硬漢形象。不過我覺得從某方面來說,姜文又比Eastwood大膽,這可能是因為兩人所處的國家和制度不一樣的關係吧。審查越嚴,限制越多,老子就越要跟你玩,姜文的電影常會給我這種感覺。

    還有兩個從演員轉導演我覺得表現不錯的港台藝人,是爾冬陞和戴立忍。

    之前才和朋友聊起,中國那裡有很多很爺們兒的男演員,像張豐毅、胡軍、孫紅雷,當然還有姜文,他們或許不帥,但舉手投足就是很有男子氣概。怎麼台灣就盡是一堆演技空泛的小白臉呢?我朋友說可能是因為偶像劇當道,支持者年齡較低,電視台也只能以這些演技口條都不到位的藝人做為主角,然後又以這些藝人為主角去打造戲劇,不帥的演員或許只能演反派配角,久而久之就出現了這樣的情形。我想這多少也能解釋這種現象。

    回覆刪除
  7. 想當年演的爾冬陞多帥啊﹗放眼今天都沒幾個演員有他的古裝扮相俊美﹐
    沒想到他的編劇和導演的成就更高。他的導演手法愈見成熟穩健﹐急緩有致﹐不同
    於一般香港電影過動兒式的節奏﹐令人激賞﹐許多偶像派的演員在他的電影裡都有
    很好的表現﹐可見他的功力。
    戴立忍的演技不錯﹐但導演的長片只有一部﹐是以主題取勝﹐仍不脫台灣影以載道
    的意識形態和逃避對白及特寫鏡頭的實驗手法﹐要多些作品才能看出他的導演功力﹐
    但我真的懷疑在台灣這樣的電影環境﹐他能有更多更好的作品。
    中港台三地﹐台灣的電影環境體質最差﹐最弱的是編劇和演員。台灣沒有很好的演
    員訓練﹐三地演員在同一部電影裡出現時﹐高下立判。台灣演員咬字不清﹐發聲不
    良﹐看了令人難受﹐遑論演技。也難怪台灣導演都只能用長鏡頭﹐像拍舞台劇一般
    的拍電影﹐觀眾難以欣賞演技。

    回覆刪除
  8. 戴立忍雖然目前只有導過一部片子,但我挺看好他的,相信以後他會找到自己的路,希望他能在台灣電影界這樣艱困的環境下挺過來。至於爾冬陞,我沒有看過三少爺的劍,他的演出我最有印象的還是一代皇后大玉兒裡的多爾袞了,他導演的片子,我覺得旺角黑夜最棒,我喜歡他的影片一向寫實,又能充滿人文關懷。

    台灣演員真的要加強,靠臉吃飯是能吃幾年呢?尤其是口條,有些人一講話我就受不了,戲都看不下去。偏偏現在我們最多的就是這種演員。

    回覆刪除
  9. 看Wire而来。看评赵孤,提到姜文,说两句。
    不同文化氛围看点真的不一样。姜文的子弹在国内这么火,是因为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都从中得到足够的观影快乐。尤其是当下沉默的大多数,需要公平不下跪的大多数看看革命的理想和当下的现实的反差。
    近年还有些不错的片子:《盲井》,其中主角还是北漂的王宝强第一次当大银幕的主角,而后王宝强渐渐的靠朴实的民工类型出头。王宝强苦孩子,没学历、没长相、没资源,靠个人的努力、韧性而实现当演员的理想。这个是内在很Man。
    《疯狂的石头》第一次大获成功的cult片。
    台湾,我们觉得不错的李安的喜宴、推手、饮食男女,杨德昌的一一,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海角7号,艋胛。
    郎雄老先生不错,温文尔雅,英气内敛,传统士大夫形象,可惜过世了。

    回覆刪除
  10. 我很期待姜文和讓子彈飛,所以一直忍著不看網路上大陸網友的評論,就是因為我不想要先被別人的感想影響了我後來看這部影片時的感覺和想法,我想要等看完後,有了自己的心得,再來看大家的討論,相信會有有趣的差異和觀點可以比較與分析。

    你提到王寶強,又讓我開始感慨。在台灣有像他這樣樸實草根氣質的演員受歡迎的嗎?我想了一下,好像也沒有,像他這樣的演員,在台灣大概會被批評很土很俗,更不要說當主角了。這好像也是台灣影視的問題,無論是電視還是電影圈,戲劇的題材都狹隘了,也限制了演員的選擇,就是一堆俊男美女愛來愛去,有長相就好,會不會演戲不重要。

    這一串回應看下來好像我很唱衰台灣戲劇一樣,其實我是愛之深責之切,恨鐵不成鋼的,希望台灣戲劇能振作起來。

    李安的片子我也很喜歡,和他本人一樣,他的片子都很溫文儒雅,但另外帶著壓抑和內斂的感覺。楊德昌的一一,我一直沒有機會看,台灣自己好像也沒上映過.....近期的海角七號和艋舺,看得出來台灣電影很努力在擺脫藝術、影展片、看不懂的刻板印象,但也變的比較沒深度了,這點很可惜。郎雄的過世真的很讓人遺憾,像他這樣氣質的演員,現在好像找不到了。

    謝謝da的留言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