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忠犬小八 Hachiko:A Dog's Story

有一些電影,在看的時候會覺得很好看,但事後要你再看一次卻沒有辦法,2009年的《忠犬小八Hachiko:A Dog's Story》就是這樣一部片子。如果你喜歡狗狗,看這部電影更會有心痛的感覺,簡直就是心如刀割。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忠犬小八,牠的故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八公是東京大學上野教授養的秋田犬,每天都會陪教授去澀谷車站搭火車上班,等到晚上教授要下班的時候再去火車站等他一起回家。後來教授不幸在學校裡病故,八公仍然每天風雨無阻的去車站等他的主人,就這樣持續了9年,直到牠自己也過世。最後八公和上野教授安葬在一起,牠的毛皮則被做成標本放在博物館。到現在澀谷車站前都還有八公的銅像,八公出生地的大館市車站也立了一個銅像紀念這隻忠心的小狗。八公的故事在日本可以說是家喻戶曉,也曾被多次改編成影視作品,後來被曾經將日本電影《大家來跳舞》改編成好萊塢版的《來跳舞吧 Shall We Dance?》的Richard Gere看上,由他親自監製和演出,拍了忠犬小八,將八公對主人至死不渝的深情介紹到全世界去。

這其實是一部劇情簡單到不行的電影,沒有什麼轉折,沒有特別突出的拍攝手法,要把它拉成90分鐘的影片,的確會有太過鬆散平淡的問題,也因此在爛番茄上,在專業影評的部分只有58%好評的慘綠分數,許多影評都說,這是個感人的故事,只是不足以充滿90分鐘(除了有個王八蛋影評說他覺得這是個什麼都不知道的蠢動物的故事,結果被大家幹譙),但是這部電影的重點本來就不是拍來得獎的。爛番茄的專業影評只有不及格的得到58%好評,但在一般觀眾的評分上則是高達85%,imdb上的觀眾投票也有8分的高分。大部分看過的觀眾,都被小八的堅定和執著所感動,我看討論區上都是一遍痛哭失聲的哀嚎,為小八感到心疼,我自己看的時候也是從後面三分之一的部分開始就哭到泣不成聲,叫我再看一次,我是絕對不願意的,我不想要再看一次小八傻傻的坐在車站前面,不論春夏秋冬日曬雨淋,苦等永遠都不會再回來的主人,那過程實在是太殘忍了。

人家說一隻狗只分享你人生的七分之一,但你卻分享了這隻狗一生的全部,所以牠們值得我們好好對待。從過去我就一直很不喜歡看狗狗主演的感人電影,因為我總是會為這些強調忠誠、善良、傻直的狗主角們,投入太多的感情,害自己很難過,忠犬小八更是最讓我感到心痛,因為即使這個主人沒有陪在小八身邊一輩子,他仍然是小八這一生的一切。我想這部電影之所以會讓人能夠深刻的體會到小八的深情,讓觀眾的情緒隨著小八的等待和淡淡哀傷的鋼琴聲中一起感受到那份失落,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主人帕克教授是由Richard Gere演的。Richard Gere的帕克教授非常迷人,讓人喜愛,他和小八的感情和互動也很真摯,觀眾在看到帕克教授猝死的時候,也都同樣感到萬分不捨,對於小八的漫長等待,就更加同情。戲裡的主角小八,更是全劇的重點,由三隻秋田輪流上陣演出。秋田並不是那種讓人看了就想衝過去抱抱摸摸的可愛長相,有時候我看小八的表情還很像個成熟的大人一樣,戲裡的牠也不會做出什麼搞笑誇張的動作,連汪汪叫幾聲都沒有,也不會撿球握手這些把戲,即使後面跟教授好友握手那一幕看起來也很像兩個朋友握手道別一樣,但牠卻有一種穩重、不屈不撓的堅定,把秋田那種忠心又深情的特質表現得淋漓盡致。戲裡後面守在車站多年的小八,已經年邁的牠,毛也髒了,眼睛也睜不太開了,漂亮的尾巴也不翹了,仍然拖著緩慢的腳步,到車站去等帕克教授回來,那種感情,我想很少人能不被感動的。

不過很多人看完之後都對劇中教授的家人感到不能諒解,我也認為對小八這樣的行為他們應該有更好的因應措施。狗是非常被習慣所制約的動物,小八在接教授上下班兩年之後,已經將這樣的行為變成一種習慣。之所以會這樣一直等下去,除了牠對教授的感情,也可以說是牠已經將這樣的習慣內化到行為模式裡去了。教授的妻子因為太過悲痛搬離傷心地而忽略了小八,雖然我覺得她有點冷漠但這可以理解,她的感情本來就比較內斂,而她應該也不知道小八的行為,但是收養小八的教授之女怎麼可以放任小八這樣傻等呢?或許狗不能理解死亡的意思,但若是當初小八有在車站接到教授回家,小八是不是就不會這樣一直在車站等下去?如果牠有看到教授被下葬,牠會不會就改成等在墓園裡,希望主人能夠快點從沉睡中醒來?如果是小八的話,我想這是一定的。狗比我們想像得聰明的多,之前巴西水災期間傳出的一則故事,就是小狗在水災中失去了主人,牠親眼看見主人下葬,於是牠一開始還企圖去挖主人的墳,後來就乾脆守在墓旁不願離開;美國也有一隻小狗,在不知道主人已經過世的情況下天天在外面徘徊尋找,後來家人帶牠到墓園去,「告訴牠」這裡是小主人的長眠地之後,牠就改成天天想辦法要跑去墓園,這樣的故事是真實發生的。教授的家人沒有讓小八跟教授好好道別,也沒有試著讓牠理解發生了什麼事。對於小八的固執,我覺得讓牠去等是沒關係,但至少訓練牠等完了就要回家,教授的家人們也沒有做到,他們就是採取放任的態度,讓小八在外面餐風露宿,這其實跟棄養沒什麼兩樣。小八從小就是家犬,在街頭流浪想必吃了很多苦。日本版的電影裡就有演到小八被路人欺負的橋段,要是在現在,小八恐怕早就被捕狗隊抓去安樂死了,哪還能讓牠在那裡坐9年。忠犬小八的編劇和Richard Gere大概是佛心來著,不想讓觀眾在戲院裡哭到昏過去那麼慘(是說本來就已經哭很慘了,我現在一邊打字一邊想哭),所以把背景設在小鎮上,附近的人都認識小八和教授,會幫忙照顧小八,也沒有人那麼變態要去欺負牠,但仍然讓人覺得好捨不得。現實生活中的八公,似乎就是還有家可回,只是每天時間到了就去等,等不到就會先回家,第二天再來。知道這樣的事情,讓我稍微感到一點安慰。

另外,當初電影上映的時候我看到有些觀眾很擔心會不會又引發一股養秋田的熱潮,看到路上那些流浪拉拉,流浪哈士奇,更早一點還有流浪大麥町,我就同樣感到很擔心,幸好後來沒有,可能秋田看起來不那麼討喜,比較不會有一時衝動就腦殘的人看完電影就去買一隻回來。台灣人在決定養寵物時都欠缺考慮,往往看個電影或是新聞,覺得這種狗好可愛喔,就去買回來養,完全沒有考慮到養這些動物所要付出的精神和代價,忘了這些動物不是可愛的布娃娃,忘了牠們會吃會拉會跑跳會頑皮,到最後負荷不了,就把牠們往外丟,讓這些無辜的小動物在外流浪。拜託,要養寵物之前,請先做好調查和準備,確定自己是真的想要養有能力養有條件養再去進行,負起照顧牠們一生的責任,不然只會製造社會問題,受傷害最大的還是動物們。

幸好啊,故事的最後小八終於等到帕克教授,從火車站裡出來,就像以前一樣的對牠微笑,叫牠的名字,擁抱牠。帕克教授是來帶小八一起走的吧,小八現在和帕克教授永遠在一起了,就像八公現在也和上野教授永遠在一起了一樣,這樣是最好的結局了吧。

2 則留言:

  1. 我是沒看這部啦..但故事內容真的好感人ㄛ..你忍著點,晚上想到小八不要再哭ㄛ,他現在跟教授一起在天國了^^

    回覆刪除
  2. 被妳這樣一講,我又想哭了XD
    我的哭點就是狗啊啊啊﹏﹏(#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