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 Mission: Impossible - Ghost Protocol

好吧,我承認我很喜歡看好萊塢商業爽片,製作成本越高,卡司越大咖,爆破場面越多,我就越喜歡。今年的爽片大部分我都看過了,包括《雷神索爾 Thor》、《美國隊長 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玩命關頭5 Fast Five》這幾部我都一天也沒浪費的就跑去看了。不過到了現在,我想今年最爽片的皇冠頒給《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 Mission: Impossible - Ghost Protocol》,應該可以說是合理的。

當然啦,這不是一部會橫掃各大影評人獎項的那種電影,雖然說到目前為止,鬼影行動在爛蕃茄網站上有著93%正面評價的好成績,在imdb上也有7.9分,北美第一周的票房,雖然只有在400多家的IMAX戲院上映,但仍有很不錯的票房。我們可以說這部Tom Cruise用來力挽狂瀾扳回聲勢的電影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有精采的動作戲,大場面爆破,美麗的異國風景,高科技到有點虎爛的裝備,帥哥美女,輕鬆笑料,不會太複雜的劇情加上緊湊的節奏,鬼影行動絕對是一部值回票價,讓觀眾充分被娛樂到的電影。

這樣看起來,這篇文章實在太像片商寫的宣傳文了,但其實不是啦,或許我會因為Jeremy Renner在裡面一直吐嘈很可愛穿西裝很可口百分之兩百就是我的菜而多加了幾分,但我是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當然第一集不可能的任務是無法被超越的,但4集這樣看下來,我最喜歡的是這一集。《鐵巨人 The Iron Giant》、《超人特攻隊 The Incredibles》、《料理鼠王 Ratatouille》的導演Brad Bird為這個系列注入新的、正面的活力,使得不可能任務系列在被吳宇森太過強烈個人風格的第二集拖累之後,又找到新的面貌。看看Brad Bird的爛蕃茄檔案,你會發現這位導演要拍出爛片似乎也是不可能的任務。真的要說有什麼問題,應該就是劇情的bug,例如核彈可以順利的飛進美國大城市而沒有被擊落,而角色的建構也略顯表面。不過這也無損這部電影的可看度,畢竟劇情和角色塑造在這類型的電影裡,說真的從來也不是最重要的事,沒做好的話觀眾勉強可以從感官刺激中找到彌補,安排得好的話反而會有很大幅的加分。

諜報類電影一直都有著不墜的吸引力,讓片商一拍再拍,觀眾一看再看。除了不可能的任務4,今年也上映了改編自間諜小說大師約翰勒卡雷John le Carré的小說《鍋匠 裁縫 士兵 間諜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的同名電影,裡面金光閃閃的超強卡司,有Gary Oldman、John Hurt、Colin Firth、Mark Strong、Tom Hardy等,也是我非常期待的片子,明年底還有新的007電影Skyfall、拍攝中的新神鬼認證系列電影The Bourne Legacy,有接下Matt Damon棒子的Jeremy Renner,還有Rachel Weisz跟Edward Norton強力助拳。諜報類電影歷久不衰,除了諜對諜的鬥智情節的確很吸引人,我想另外是因為這些水裡來火裡去的間諜特務們,滿足了一般觀眾冒險犯難的想像。當然也有很陰鬱迷詭氣氛的諜報片,例如之前的《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The Good Shepherd》、《間諜遊戲》、希區考克的作品,和勒卡雷筆下的間諜大多離華麗張狂的臥底任務非常遙遠。但其他類型的,像是不可能的任務和007系列,在名車美女華服高科技道具與帥氣的打鬥之下,拯救世界免於毀滅,而這些事可以安全的坐在戲院裡就參與到,多麼令人嚮往啊,這類型的電影才會這樣歷久不衰。不可能的任務,無論是原影集版或是電影版,在諜報類的影視作品裡也都佔有一席重要之地。


不可能的任務系列,4集這樣拍下來,繞了很大一圈,因為之前的電影最讓人詬病的,就是與原影集的團隊合作精神相差太遠。尤其是吳宇森執導的第2集,太過強調主角個人英雄主義,不停的耍帥反而失去了那種諜對諜的味道,是4集系列電影裡,雖然是票房最高但也是評價最不好的一集。即使到了第3集,節奏變快也變好看了,團體合作的部分變多了,主角Ethan Hunt團隊的其他成員看起來仍像只是Ethan的陪襯一樣。但到了現在這一集,不再是Tom Cruise耍帥個人秀的湯姆歷險記,也不是伊森杭特大冒險,團隊裡的每一位隊員都有很重要的工作要負責,少了哪一個,任務都不會成功。戲中的兩大動作場面,爬Burj Dubai Tower和跳通風口這兩場,通風口甚至不是Ethan去跳的,而是交給新加入的隊員Brandt去負責。大家各司其職,在一片混亂中驚險的完成任務,我覺得比一個人發主角威能的安排要好看太多了。

鬼影行動另一個讓我也很喜歡的部分就是,這次我們看到這些特務們「很像人 」的一面。過去我們看到的特務,總是在精密的計畫中漂亮又帥氣的完成任務,但在鬼影行動裡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這次他們的單位被陷害裁撤了,在裝備不完善,沒有後援,團隊也是臨時組成的情況之下,他們設法完成任務的過程也非常辛苦,不停出槌,從一開始:這份錄音將在5秒鐘後銷毀→電話靜悄悄,還要拍它一下才會爆,我們就知道鬼影行動會不同於之前的那幾部不可能的任務。其他還有像是:

交換房間,等教授進來就抓他→教授沒來
那給教授的手下假密碼→手下帶了解密專家
那趕快做面具騙手下和女殺手→做面具機壞了
戴著高科技手套爬大樓→手套壞一隻還飛走
要用雷射筆劃破玻璃→雷射筆壞了,只好用腳狂踹
綁著繩子從上面跳下來→繩子不夠長,隊友還不忘貼心的提醒你不夠長呦~
帥氣的飛簷走壁繞一圈準備大跳躍著陸→撞到窗框
說不可以幹掉女殺手喔她是重要資產→把女殺手一腳踢下100多層的高樓
教授拿著密碼要逃了快追啊→沒追到
跟手下打架→打輸還要靠隊友來救
應該要英勇的跳下通風口→不敢跳,還做暖身操
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把阻止核彈發射的裝置插入→核彈已經發射了
終於搶到發設裝置一邊大喊mission accomplished!!!一邊用力按下按鈕企圖使核彈頭失效→完全沒動靜

看起來很像豆豆先生的搞笑間諜片會出現的橋段吧,但我覺得導演Brad Bird很巧妙的把這些出包和計畫趕不上變化的囧境編排得很熱鬧刺激,而且也不會讓人覺得「什麼啊一直出錯也太遜了吧」,反而是會為他們捏一把冷汗的為他們加油。這些特務們,在這集裡,裝備會故障、計畫會出槌、會互相吐嘈、Ethan要去爬大樓前會討價還價、任務失敗會吵架、跟敵人打架會被踢斷腿、碰到爆炸會腦震盪(好吧Eathan終於碰到爆炸會受傷跟腦震盪了,而不是以奇怪的角度被彈開)。Ethan他們不再是冰冷的特務機器,在這些大大小小的問題中跌跌撞撞的完成任務之後,反而更讓觀眾認同這些角色們。而這也是鬼影行動讓我這麼喜歡的原因。


我們也可以把這一系列看成是Ethan Hunt的成長史。一路看來,Ethan Hunt從原來衝動大膽的小子,多了成熟和內斂,現在的他是個領導者,安排計畫隨機應變,帶著這些年輕的隊員們一起過關斬將,碰到太誇張的任務會遲疑還會碎碎唸,但那股義無反顧的衝勁仍然沒變,為了保護心愛的人寧可犧牲自己又和她分開也願意,結尾兩人隔著一段距離相視而笑那種理解與愛很令人感動,也讓人真正看見一個陪著影迷15年的角色成長的歷程。而最後小隊成員坐在人群中,談著身邊的人都不知道自己的世界曾經那麼接近毀滅,也讓人覺得這些特務們,無論是在電影中或是現實生活中,都非常值得大家的尊敬,如果有看過勒卡雷小說的人大概還會對這些消耗品一般的間諜們帶著同情和不勝唏噓的感覺。這些間諜,相信他們都是帶著理想和愛國心去成為間諜的,但他們的付出和犧牲常不被世人所知,更慘的是還有可能不得善終,不被承認,或是被放棄,只是為了要守護國家。這種感慨在第一集裡就有藉著叛變的龍頭之口說過。

我看這部片子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為了Jeremy Rener而去的>///< 他在劇中的角色Brandt原本是個特務,因為一次任務失敗而對外勤工作產生陰影,轉任分析師,他的故事和角色塑造算是這部電影裡,相較之下稍微比較有花一點功夫在描寫的部分。當然著墨的也不多,以Jeremy Renner這位兩次奧斯卡提名的演技派來說當然是小意思。他演出的Brandt,有一點嚴肅,有一點沒信心,常吐嘈發出疑問,最後終於解開心結加入Ethan的小隊,那如釋重負的笑容很棒。而且我要花癡一下,Jeremy Renner在裡面實在太可愛了!穿西裝看起來身材也很好!讓我整部電影都看得心花怒放。Brandt這個角色原先是傳聞說要來接替Ethan發展新系列的,但Jeremy Renner也澄清說只要Tom Cruise還願意繼續演就不會有接替的問題。我覺得這樣也很好,我喜歡看他們兩個一起合作,螢幕下的好交情在螢幕上也看得出火花,而劇中甚至安排Jeremy Renner重現當初Tom Cruise垂吊的經典畫面,頗有傳承的味道。至於Tom Cruise,看完以後我只能給他拍手了,雖然有點老態,但都要50歲了能保持這樣已經很好,而搏命演出真是一點也不誇張,撇開他私底下的行徑不說,他的敬業和拼勁使他得以到現在仍能在好萊塢坐擁一哥的名號。另外在前一集裡只是小綠葉的Simon Pegg,這次終於扶正成為外勤人員,戲份和大家一樣多,一舉一動充滿不做作的喜感,和Jeremy Renner一搭一唱的添加了許多輕鬆的笑料。女主角Paula Patton我對她其實不熟,但是她的強悍勇敢我看了很喜歡,在戲裡和女殺手打架那一場戲很精彩。總而言之這次的演員表現都不錯,大家相互配合也很有默契,是這部戲最有看頭的部分之一。

我想我們至少還可以再看到一集Ethan Hunt和他的快樂夥伴們在螢幕上冒險犯難。在那之後,還會有這麼精彩的團隊合作式諜報電影嗎?當然還是會有,但我想應該也不會有哪一部諜報電影,能夠超越當初Tom Cruise綁著繩索,垂吊在半空,用手接住掉下來的汗滴這一幕,帶給許多觀眾的驚嘆了吧。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的。

9 則留言:

  1. Jeremy真的太可愛~
    整部片都在花癡這個

    沒有啦
    我有好好在看
    不可能的任務我只有對第一集的模糊印象
    然後就跳到這集了
    所以說這集比較搞笑嗎?
    不過我也很配合都笑了
    許多場面還真的覺得很驚險
    溫情部分也不會感覺浮浮的
    總之是滿好看的一部

    lag很久

    回覆刪除
  2. Jeremy真的太可愛!
    整部片都在花癡這個

    沒有啦
    我有好好在看
    不可能的任務我只有對1的模糊印象
    就跳到這集了
    所以這集比較搞笑嗎?
    不過我很配合都笑了
    許多場面也看的很驚險
    溫情部分也不會感覺浮浮的
    總之滿好看

    lag很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好久不見囉遂碎同學~~~

      跟其他集比起來,這集我覺得還滿好笑的。其實票房最差的第3集也挺不錯看的,但他的成績沒有前兩集好老實說是被第2集拖累的,第2集票房很好又是因為第1集的好口碑...

      Jeremy Renner最近真是火到不像話,不過也該是他紅的時候了,有兩次奧斯卡提名加持,又一直加入大片演出,只可惜讓他首度扛票房的神鬼認證4有點垮了,不過我覺得這不是他的錯,他的演出還是很有魅力,有問題的是劇本,還有神鬼認證系列根本就不該拍續集的......

      刪除
    2. 第一集我只記得Tom Cruise從哪裡吊下來耶
      還有他被背叛

      神鬼認證也只看過1
      然後
      只記得一個探員失去記憶
      其他的 我也跟著失憶都不記得了
      這樣進入4會比較容易嗎?(不過最近有想找這系列來看)

      奇怪我看電影都是看到哪去了

      刪除
    3. 神鬼認證畢竟是好幾年前的電影了,MI1更久了,會忘記也是正常的啊XD

      這有點兩難,因為神鬼4和其他集其實是有點關係的,如果完全不看前3集,有的地方大概會有點搞混。但如果不看前3集,會覺得4沒那麼差,看了反而會去比較,就會覺得4真是沒必要拍......

      刪除
    4. 可是神鬼認證好像是第2集出來的時候
      我就想 出2了喔 可是前面是在演什麼?XD

      如果前三集是一個完整的故事
      其實不太需要續拍的
      不過現在好萊塢就是流行續集或重開機

      還是會去補前三集

      刪除
    5. 就是前3集的故事很完整,結尾也收得好,多一個4就很奇怪,雖然嚴格說起來4並不是續集,而像是番外篇,但我仍然覺得它有點破壞隊形。若它不是掛著Bourne的名字,其實還是可以算是不錯看的。

      刪除
  3. 掛著續集比較"方便"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可惜Jeremy,也浪費Edward Norto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