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深海謎情 The Deep Blue Sea

我必須承認,這部片子如果沒有Tom Hiddleston,我八成不會去看。看完之後,我認為如果你不是Tom Hiddleston或是Rachel Weisz的粉絲,也可以不要看。如果要看的話,請抱著"我就是要進電影院看演員走動說話"的態度,然後睡得飽飽的,挑個你沒有其他更重要的事要做的時間去,這樣看完之後,心情會比較好一點。


故事簡單來說,就是一位外遇離家出走與情夫同居的少婦,自殺未遂之後,重新檢視這段讓她筋疲力盡的感情。電影的時間是發生在一天之間,隨著劇情的進行,穿插過去她和丈夫以及情人的回憶。這部電影很不得我心的原因,就是它根本浪費了大好題材。過去我們可以看到一些電影,描述女性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所處的困境和急欲逃離的心境,例如《時時刻刻 The Hours》中Julianne Moore飾演的50年代中產階級家庭主婦,《真愛旅程 Revolutionary Road》(這中文翻譯真是非常的跳tone,又帶著反諷味道)中Kate Winslet飾演的60年代家庭主婦,這些角色都有著對現況的不滿,還有自我意識的覺醒,但時代的氛圍和壓力迫使她們做出傷害自己的事來尋求解脫。只是一個獲得了重新開始的機會,另一個則是在這樣的過程中遭到不幸。深海謎情的背景同樣是設在50年代,女性仍然備受壓抑的時候,距離60年代中後期開始風起雲湧的女性解放運動還有一段距離,原本可以針對這樣的議題去做發揮,但這部電影卻沒有。如果要好好講人物心境也可以,但我覺得劇情沒有把一切鋪陳好,於是我們看到女主角Hester對於老公和婆婆一副忍很久的樣子,卻不知道到底為什麼;我們看到Herster和情人Freddie愛得難捨難分,也不知道這樣的戀情是如何發展出來的;女主角不停為自己對激情的認同去辯護,但卻沒有她為何會如此的動機或個性描述。我從頭到尾就是看到一個過太爽的上流階層女人,為了年輕的肉體和英俊的容貌而沉迷的樣子(關於這點,選Tom Hiddleston真是太有說服力了)。她日子難過嗎?她不愁吃穿,老公或許老了點嚴肅了點,但對她可是疼命命;婆婆很愛噹她?她可是毫無顧忌的反擊,無禮的行為也沒有遭到斥責,我只看到她不知道在不爽什麼而已。雖然丈夫不想離婚,但她自己似乎也沒有積極作為,從Freddie罵她說"我可是那個想要妳離婚的人,妳似乎跳過這個問題"就知道她對於自己已婚的身份大概也無要無緊,只會很阿Q的要求房東太太要叫她Mrs. Page;Hester的兩難似乎有點像《安娜·卡列尼娜》,同樣都是在安穩但缺乏激情的婚姻還有熱烈燃燒靈魂的愛情中拉扯,但安娜所面臨的,除了對愛情的沒有安全感,還有因為外遇所遭受的社會譴責,及被社交圈的放逐;但是Hester並沒有這些問題,她一直都只愛Freddie,老公是個可能對他有點愧疚但可以輕易傷害他的心的人,那句關於William問她 "如果我們有孩子的話會不會有所不同?" 那種近乎哀求她給予一絲安慰的問題,她的回答竟然是 "對誰會有不同?" 如此殘忍的話,所以她根本沒有在兩邊難以抉擇的困擾;房東在知道她和Freddie並非夫妻而她是有夫之婦之後,也沒有太多的批判;而她好像除了Freddie之外也沒有其他朋友可以來鄙視她或說什麼閒言閒語,她少數Freddie以外認識的人,Jackie和Jill,對兩人的不倫行為也沒有任何問題。


所以Hester的悲傷到底是因何而來?會讓她絕望到開煤氣自殺呢?因為Freddie忘了她的生日。沒錯,就是為了這麼一個蠢到爆炸的理由,她去自殺。Hester的眼淚與不幸不是因為她不想要的婚姻,不是因為被她背叛的丈夫,或是她迷死人的情人,她的眼淚與不幸是來自她自己。她是個自私又黏人的女人,她的愛情,使得Freddie窒息。雖然她不斷的堅稱她和Freddie之間是真愛不是一時的肉慾,但無可否認的是她的愛就是把兩人關係活活掐死的兇手。就連被迫圍觀情侶吵架還損失一先令的Jackie都說"在愛情之外還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Freddie也聲嘶力竭的說他並不想要這樣的關係,而Hester一開始的時候就知道,但她只想要更多。而且她似乎是個掌控欲很強烈的人,她要什麼事都順她的意,她要Freddie配合她理想中的愛情,但Freddie並不是那樣的人。我認為Freddie對Hester也是有愛的,只不過Hester實在太讓他有壓力了,才會讓他們連去看個畫展,兩句話不對盤就演變成互相對吼的尷尬局面,這不會是因為單一事件或是短期造成的。Freddie羨慕Hester丈夫William,諷刺他說 "你一定不會忘記她的生日"(而他的確也沒有),除了是Freddie對自己平淡普通的生活感到不滿,恐怕Hester也有意無意給過他 "你沒有達到我的標準,人家William都不會怎樣怎樣" 之類的感覺,因為她想要追求她的愛情啊。自殺事件是壓垮兩人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我覺得這或許也給了Freddie一個離開的機會,去南美洲的工作只是剛好而已。但他的激烈反應也不是藉題發揮,曾在戰場上出生入死的他,必須要盡最大的努力才能保住性命,還有更多的人想活下來卻沒有辦法,但Hester這個盧小小的女人只是為了這樣小事就尋死尋活的討拍求重視,不要說Freddie會氣炸了,連我都覺得天啊你這個女人有夠煩的!用一哭二鬧三上吊來留住男人,一個只想自由自在的男人?真是可以寫入教科書的最佳反面教材。劇中有一幕是,一群人在酒吧裡一起唱著Jo Stafford的經典歌曲You Belong To Me,旁邊那一對,被Freddie舉來做例子的情侶Jackie and Jill會唱,Freddie也會唱,滿酒吧的人都會唱,只有Hester不會。這首歌唱什麼呢?當你開著銀色的飛機越過海洋,看到叢林被雨水打濕,看著金字塔,在一個熱帶小島欣賞日出時,給我個照片或記念品,或許你不在身邊我會很寂寞,你也會很寂寞,但親愛的請你記得,當你有一天想回家的時候,你仍然是屬於我的。我並不是說你要把伴侶出去當丟掉,回來當撿到,而是愛情不在完全佔有和一天到晚黏在一起,你得要適度的放開手,給對方呼吸的空間,但Hester就是不懂,Freddie為什麼不能一天24小時都做她的羅密歐。難怪Freddie想逃了,如果Freddie上男女板去po文,□ [心情] 我女朋友鬧自殺,然後羅列Hester的作為(我叫她不要把鞋子放在桌上她還是硬要放),下面大概會得到一堆 "塊陶啊!"、 "這樣下去兩個人只會更痛苦"、 "有什麼好問的還不快分",還有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你們兩個是絕配千萬別放出來害人啊" 之類的推文。當然,如果他有說明兩個人是外遇劈腿的狀況,那麼下面大概只會有 "外遇的都去死" 之類的噓文了。



我在某篇很棒的影評看到這部片子讓他想起了James Ivory全盛時期的英國文藝電影。我的感想是差太多啦!James Ivory的那幾部電影,除了壓抑氣氛之下的感情掙扎,還有許多關於階級不可突破藩籬的探討,而且都好看多了!深海謎情是部劇情單薄又讓人昏昏欲睡的無聊電影,不要說兩位男配角了,就連女主角的角色塑造都很空洞。畫面僅在幾個室內的場景,看得出來是個小成本的電影。全片多是用對白來推進劇情,但老實說這些對白聽到最後有點像無病呻吟和鬼打牆,除了夢鄉沒辦法把這故事推到哪裡去。至於配樂,這部片子很奇妙的,不是太少就是太多。小提琴的聲音是很有渲染力的,但當那悲戚的樂音因為女主角哭泣或是孤單離去而響起時,我只覺得 "拜託妳不要再演小劇場了這都是你自找的",然後就顯得太吵了。或許是因為這是舞台劇改編,我覺得演員們說話和演出的方式都太用力過火了。特別是Freddie對Hester發火的時候,他那種被女友盧到崩潰大喊oh my God的樣子老實說讓我有點想笑,因為有點太誇張了。
Rachel Weisz,這是個女主角獨撐場面的戲,很可惜角色的失敗浪費了她的演技。


然後是Tom Hiddleston,或許是他長期在劇場磨練的關係,我覺得他演得有點太用力了,在舞台上或許適合,但在電影裡就會有點突兀,但我相信隨著他越來越多的片約,他會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演出方式。Freddie這個角色跟Loki比起來比較平面,他常常陷在過去戰場上的回憶,念念不忘過去的榮耀,對現在平凡生活的不滿這些特點,並沒有好好被顯現,我們只能從Hester的話和他的怒火去推測。但這部片子呢,對Tom的粉絲來說真是福利大放送啊,我在看的時候,就一直陷在 "天啊我想睡什麼時候才演完zzzzzZZZZZZzzzZZZZZZ",然後 "喔喔喔Tom出來了Tom好帥啊Tom拜託來給我愛我絕對不會盧小小的",接著又ZZZZZzzzzzzz這樣的迴圈裡,除了一開始的側面全裸(真想捏捏他那個白嫩的大腿),劇中那種復古的服裝和造型,長大衣啊西娤啊,完全襯托他修長的身材,就像他在《午夜‧巴黎 Midnight in Paris》中費茲傑羅的扮像一樣。Freddie和Hester跳舞那裡我突然對Hester這麼迷戀他的心情有了一點理解,如果我擁有這樣美好的男人,我當然也會死都不讓他離開啊!我覺得Tom很適合 "不生氣時的Freddie" 這樣的角色,他有一種無憂無慮的氣質,那是不需要擔心什麼其他的問題,只要專注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好了,並不是說他不努力,Tom也在這一行努力了非常久,終於等到他的時機來臨,而是他可以心無旁騖的朝自己的目標邁進,我想這是出身自優渥環境所培養出來的吧,就像一些要一邊等待機會一邊打幾份工的演員,看起來就是會有一點滄桑和世故的感覺。Tom也常讓我想起一些老式的東西,例如那些風度翩翩的黑白片大明星,或許他也讓演藝圈想起了過去美好而優雅的時光,所以他的才會很常接到屬於過去時代的角色吧,《戰馬War Horse》中溫柔的軍官、深海謎情裡的英國皇家空軍飛行員、午夜巴黎裡華麗爵士年代的大作家,甚至是亨利五世裡的國王。即使在雷神索爾裡面,他也可以把原著裡那個標準壞人臉的Loki演成養尊處優的貴氣王子啊。我並不擔心這會使他因此受限,他的事業正在起飛,而他是有演技可以突破定型僵局的。非常期待他日後的表現。

或許Hester愛上的,更多是她理想中愛情的形態,而非Freddie,她拋棄一切追逐她的夢想,到頭來卻什麼也沒有得到。Between the devil and the deep blue sea,一邊是使你著迷又心碎如惡魔般的渴望,另一邊是使你窒息的深藍海洋,不管選擇什麼都無法完美,愛情有時候真是驚人的諷刺啊。(更驚人的是這麼爛的電影我還收得了尾)

4 則留言:

  1. 請問,你是在哪裡看的電影,台灣有上片或出DVD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上映過啦,現在還在高雄的二輪電影院播放。

      刪除
  2. 好有讓人省思的收尾啊XD
    我也是因為tom看這部>\\\\<
    中間忍下好幾度想快轉的衝動 唯一的期待就是花痴tom的出場而已
    不過結局又快的唐突 好像東西梗在喉嚨裡一樣突然 沒辦法好好消化QQ

    男女版那邊的例子笑死我XDDDD
    好有生活感的fu XD

    個人眼拙還沒能感覺到Tom的演技是不是太過
    但我一直覺得freedie跟在出酒吧前 他甩開hester的手拒絕接觸那幕超好笑的XDDDD
    雖然可以理解他的心情 但不知怎麼的一直覺得那神情跟行為超幼稚的

    床戲GJ!!!!
    影迷的福利啊(喂)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a你好~

      我覺得Freddie甩開Hester手那裡,是有點幼稚,不過好兇又好man啊>///<
      你看他之前還愛得要命,結果分手只花了一天,感覺是逮到機會就迫不及待要跑啊,大概想分想很久了。Hester,你真的好煩啊XD

      我一直覺得Tom很惜肉如金,平常都包緊緊,結果第一次"影迷福利"就給了爛片,好不值得啊,不過他是英果人來著,我相信我們還會看到他步上其他前輩大解放的後塵,敬請期待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