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少年天子--順治王朝

身為清朝入關後的第一個皇帝,清世祖順治帝,愛新覺羅福臨的一生是波瀾壯闊的。他驚險萬分的登基過程,衝突不斷的政治之路,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戲劇性的死亡,他短短不到24歲的生命是精采的。不過因為他和董鄂妃的愛情故事太過熱烈轟動,他的繼承人康熙帝玄燁長達61年的統治又吸引所有人的目光,所以他所做的很多事都被忽略不去注意。他強調滿漢一家,整頓吏治(可惜到康熙晚年又壞下去,雍正爺時期又好起來,乾隆晚年又壞了 orz),大興漢學,給漢官一定的地位和權力,重視農業和提倡節約,減免苛捐等等,在他偉大的母親孝莊皇太后的指導之下,他也是真的很想做一番大事,然而後世卻都只對他和董鄂妃之間的戀情大作文章,對他來說其實不太公平。

改編自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研究員凌力所寫的同名小說的《少年天子--順治王朝》,是大約7、8年前的作品了。我一直都非常喜歡這部大陸劇,很可惜台灣並沒有發行DVD,前兩個月八大又開始重播我也就又看了一次。這是一部很悲傷、很哀怨的電視劇,主要在描寫的,與其說是順治的愛情故事,不如說在描寫順治的個性所導向的人生。他當初坐上龍椅才六歲,從小一直就活在專橫跋扈、隨時有可能取他性命奪他皇位的多爾袞的巨大陰影之下,什麼事都要讓他決定擺佈。這樣的痛苦和害怕,一直到多爾袞死後他都無法脫離,即使鞭他的屍將其逐出宗廟也無法洩心頭之恨。多爾袞死了,還有母親孝莊和一堆開國元老也都處處在操控他的人生,他很想有一番作為,滿清身為入侵者、佔領者,馬上得天下的滿州人自然也用高壓血腥的手段來達成統治的目的,然而個性較為平和不喜殺戮的順治,卻無法接受這樣的做法和思想,他的重漢抑滿,他的政治改革傾向和個性使他和以孝莊為主的保守派時有摩擦。國事不能如己意,連婚姻他也不能自主,他的兩個皇后都不是自己選的,他的后妃都各有各的盤算,他最心愛的女人是他弟弟的妻子。

如果要我說,我會說順治的一生太不如意,劇中順治常在罵著的「我自己的事憑什麼我不能自己做主」,像這樣心思細膩多愁善感的人,其實是不適合當皇帝的,在政治的險惡與複雜中他很難生存,有皇太極和孝莊這樣優秀強悍堅毅的父母,順治的個性為什麼會是這樣真是讓人覺得奇怪。他被迫坐他不想坐的位子,做不想做的事,在劇中他從頭到尾都在苦撐,直到烏雲珠的離世成了最後一根稻草使他徹底崩潰,他拋棄一切責任逃入佛門,最後又選擇逃離世間。劇中將順治的事事不能如意的無奈和悲憤描寫的很好,他在劇中其實是令人同情的可憐人,他身邊的每一個人也都是可憐人。即使他為了得到他一生最想要的女人烏雲珠,對弟弟博果爾做了很過分的事導致他的死亡而讓大家唾罵,但看到他們兩個在各方面都是如此相配,那種終於和心靈伴侶相遇的喜悅,面臨生離死別的依依不捨,卻又忍不住感嘆命運對他太過嚴苛。

使這部劇如此成功好看的原因,除了精采的劇情,戲裡的台詞也都很有深意和特別的韻味,還
有一些有趣的用語,配樂的畫龍點睛,服裝和整個佈景的精緻,劇中的演員的表現也都令人拍案叫絕。有較知名資深的演員如飾演孝莊的潘虹、飾演安親王岳樂的王輝(十三爺在這齣裡面好帥啊~)、飾演太妃的何賽飛(何賽飛的作品都有一種很暢快的瘋狂),飾演吳良輔的李建義,還有當時仍是新人的鄧超和郝蕾跟霍思燕。鄧超的演出很有層次,在烏雲珠死掉的時候的強抑悲傷和最後的潰堤演的讓人可以對順治的錐心之痛感同身受;郝蕾演的靜妃從頭到尾都在瘋狂的邊緣,一開始驕縱蠻橫,到後來的自我放棄,花束子被帶走那一整段她都非常有爆發力,讓我想到我弟說過中國想當演員的人成千上萬都不只,能上的了檯面的都是很不簡單的人物,即使是新人也是非常驚人的棒(台灣現在的年輕演員就算了吧!爛到讓我無言,台灣年輕一輩的演員演技之差是讓我討厭看台劇的原因之一);霍思燕的董鄂妃很有靈氣,也表現出女人對自己的命運和感情都無法作主的無奈;至於潘虹的孝莊大概是我看過最棒的孝莊了,她的長相兼具柔美和剛毅,只要一開口氣勢無人能敵,心思深沉掌握一切,把這位清朝開國時期最重要的女人演繹的非常好。裡面的角色在感情上,都是近乎歇斯底里的癡狂,發作起來的時候都很暴烈,有一種黑暗的狂亂,最後絕大部分的主角也都很悲慘的死去,整部戲都是憂鬱、晦澀、「悲辛無盡」的,看起來真的很過癮。

相較之下,續集之作《少年天子康熙王朝》的表現我覺得就差多,雖然它常會用一些移動和俯瞰的鏡頭想表現出大氣,但實在掩飾不了劇本的薄弱,台詞也不甚特別,有幾個演員的演技也還有待加強(例如冰月),還有雖然我知道不應該太計較是否符合史實的問題,但康熙和冰月(連這名字也很讓我覺得討厭,最好滿人會取這個不倫不類的名字啦!)那一段實在太天馬行空到讓我很難接受,而且配樂從頭到尾都只有一首,讓我看的很囧rz,這樣的續集真是有點壞了《少年天子--順治王朝》的名聲了。

如果有哪位朋友下次要去中國的時候請幫我留心《少年天子--順治王朝》的DVD,這真的是一部很值得收藏的好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