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雍正皇帝

對喜歡看書的人來說,有一件事應該是最難受的,那就是想買的書絕版了,又到處找不到。之前我看完《雍正王朝》之後就一直想找二月河的原著來看,不過除了捷幼出版的電視小說,就是台經院改的不倫不類的刪除版,特別是台經院的讓我都想撕書了。天可憐見,之前去高醫的時候,在地下室的誠品讓我挖到兩本巴比倫版的二月河原著《雍正皇帝:九王奪嫡》,我在誠品幾乎要大笑三聲了,前幾天到政大書城去閒晃,還讓我看到一整套二月河的《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二話不說就去提錢把康熙和雍正兩套給搬回家(乾隆的故事我沒有興趣,我討厭和珅,也不喜歡乾隆)。這兩天看OZ看到累的時候就把書拿出來啃,總算把雍正皇帝的六本都拼完啦~

常常在上網的人大概都知道,每個類型的板大約都會有一個戰神級的人物,只要有關此人的討論一出,大抵板上的人就會兵戎相爭戰個你死我活的。清世宗雍正皇帝,愛新覺羅胤禛,就是這麼一個戰神中的戰神,在學界或是各大歷史類板,甚至跟歷史沒有關係的板,只要丟出雍正爺,大都是兩派相爭不相上下。他是個極富爭議性的皇帝,過去不論是正史或是稗官野史,對他的紀錄也是充滿各種不同論點的。弒父逼母,殺兄弟殺功臣奪皇位,陰險刻薄狠毒,貪財好色嗜血,還有什麼血滴子之類的負面傳聞,都是過去一般人對他的印象。我記得過去在台視有演過一齣庹宗華主演的關於雍正爺的爛戲,把雍正爺描寫成一個殺人如麻的瘋子,讓當時的我很傻眼就跳去隔壁看還珠格格了。然而,隨著一些有關雍正爺的文獻和奏摺一一公開,最近幾年來學者們努力的研究,從一些可靠的史料上來看,雍正爺似乎和眾人心中那個暴君有很大的不同。

雍正爺對政事的努力勤奮,還有他的學識之豐,可以從他每次都批的落落長的珠批看的出來,推行火耗歸公,仕紳一體當差一體納糧,攤丁入畝,建立養廉制度,廢除賤級,實施中央集權,改革八旗等等,從他的作為來看,都是有益於民的。當然他的個性很剛烈,甚至刻薄,對於有害於他的統治的人下手決不心慈手軟,這點也是無庸置疑。不過剷除異己這點,哪個皇帝不是這樣做呢?更狠的還多的是。說他好色,他前後也才8個后妃,生10子4女而已,兒子長大成人的還只有3個,跟他老爸康熙帝比起來簡直就是天差地遠。他是那種你最不想要跟到的上司,是那種你在心裡不知道把他掐死過幾百次的機掰主管,他自己是嚴格又認真的,也用同樣的標準來要求他的臣子,從他批閱奏摺內容就可以看的出來,在他手下做事要多麽小心翼翼膽顫心驚。他是一個有很多面向的人,現在其實應該要還他一個應有的歷史地位才對。

至於他最受到爭議的地方,就是他的繼位正統性了,與太后下嫁、順治出家並稱清初三大懸案,這點在現在的史學界仍然還是爭論不休的,康熙61年1722年12月20日那一晚在暢春園發生了什麼事至今仍沒有一個完整的解答,無論是像清史稿、永憲錄、雍正實錄或是大義覺迷錄等眾多官方非官方的書籍裡面的紀錄都不盡相同,更是灑下漫天迷雲。任何一本描寫到康熙晚年的書,一定都會提到諸皇子鬥爭激烈的事,雍正爺登基後,除了幾個年幼的弟弟,還有他最最親愛的十三弟怡親王胤祥,大部分的兄弟都被他整肅,特別是對老八胤禩和對老九胤禟,手段更是凶狠,其實不難想像當時康熙的兒子們大亂鬥的慘烈,慘烈到什麼地步呢?讓雍正即使已經當了皇帝還懷恨在心,甚至恨到有一天熊熊想到已經過世7年的揆敘以前是八爺黨的,還在他的墓前立了個碑寫上「不忠不孝柔奸陰險揆敘之墓」的地步。這也難怪,康熙帝對於兒子們的教育是極度嚴格而全面的,我看了諸位皇子的起居和要學的課表都可以嚇的我一身冷汗,要是我的話早就逃走了=''=,所以讓他的每個兒子,個個都是十分有能力又強悍的人中龍鳳。而從襁褓中就被立為儲君的二阿哥胤礽,因為「不法祖德,不遵朕訓,惟肆惡虐眾,暴戾淫亂」、「狂疾益增,暴戾僭越,迷惑轉甚」等理由將他兩次廢黜禁錮之後,康熙帝就沒有再立太子了,剩下的兒子們在太子還沒被廢之前原先就爭的你死我活,這下就更加變本加厲的結黨做亂爭奪皇位拼個頭破血流,也為許多流言蜚語增加了不少嚼舌根的材料。

在過去,描寫康熙晚年諸子奪嫡的書不是沒有,但應該沒人寫的比二月河這套《雍正皇帝》還要更加精采。《雍正皇帝》分成三部:九王奪嫡、雕弓天狼、恨水東逝,九王奪嫡的就是在寫雍正爺辛苦登基的過程,其餘兩部就是雍正爺繼位後所遇到的困難和阻礙。我先說,如果把這部書當成是小說來看,它是十分精采的。裡面出現的每個人物,都十分有個性和立體,對於角色心境的描寫十分到位,還有書中的用詞妙語橫生,以及描寫當時的社會都非常的有畫面,還加入了很多民間傳說,例如選一個好皇孫可保大清三代盛世(可惜只保了兩代)、怒擲念珠成了對老十胤礻我、在另一部還有親傳遺命給他念珠等,讓我忍不住翻了一頁又一頁不想停下來。但是,裡面的事件和史實,不符的地方未免太多了,就連最基本的人物背景也是掰很兇,像是十三阿哥的生母變成了蒙古公主,康熙還在一次衝突中封她為皇貴妃,其實那是雍正爺太愛老十三了(無誤!)特別為他追封的;佟國維和兒子隆科多的關係成了叔侄(我一直不懂為什麼這樣改);大戶人家出身的李衛成了小叫化子;雍正和老十三在做皇子的時候也沒去賑災募款,戶部追比虧空也是雍正繼位以後才做的事,雍正在民間的戀情,太子和鄭春華通姦這些事,老十三在一廢太子之後失了寵,一直到雍正繼位對他又封又賞寵愛有加,這段期間史書上幾乎沒有記載他的事蹟,本書也能說他給圈禁了起來(如果是敝人在下小小的見解,八成他做了什麼不好的事,雍正繼位之後幫他改掉抹去,當然長時間圈禁也不是沒有可能);老八和老九老十,雍正爺一登基就開始整肅,等到三年熱孝一過更是迫不及待的就加以痛擊,沒可能讓他們還活的這麼久來興風作浪還逼宮;最扯的是,讓他最後跟流落在外的女兒喬引娣亂倫,我的媽呀這是什麼鬼東西,怪不得電視版把這段改掉了。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同樣的事件在《康熙大帝》和《雍正皇帝》裡面寫的不一樣,像胤禵送隕石祝壽、老十三被放出來到豐台大營奪兵權的經過、鄭春華的遺書等等,雖然說《雍正皇帝》寫的比《康熙大帝》還要好看凶險,凌解放先生,啊不是都是你寫的嗎就不能統一一下說法喔!

後來,由湖南電視台投資拍攝,只花了15萬人民幣就從二月河手上買下電視劇的版權,由女導演胡玫,編劇劉和平,再加上一班硬底子的演員像唐國強、焦晃、王輝、王繪春等人主演的《雍正王朝》,1998年在北京中央電視台以2600萬人民幣的天價買下播出之後造成極大的轟動,連當時的中國總理朱鎔基也多次公開表示自己是本劇的大粉絲,其他電視台要買版權來播排隊還不見得買的到,在這股狂潮推波助瀾之下,華人世界掀起了雍正熱,各式的研究和書籍紛紛出籠,連過去被視為票房毒藥的清宮劇也變的火熱起來。說實在的,這部戲不是我因為對十三爺有愛才這麼說,真的是好看的不得了,我想亞洲電視史上最棒的歷史劇甚至是最棒的電視劇頭銜頒給它都不為過。劇中的佈景、服裝、美術設計等都很考究,演員的演出更是精湛(唐國強和焦晃就不用說了,大腕可不是叫假的,八爺黨讓人恨的牙癢癢,王輝演的義薄雲天十三爺真的太讓人喜愛),配樂也很精采,劇中皇子奪嫡的過程驚險萬分曲折離奇,後來的戲都難望其項背(像十三爺豐台大營奪兵權、康熙臨終、計奪百官行述等段落都超超超好看)。如果不去計較和史實有多大的落差,這部劇實在是經典,一直到現在只要電視有重播我都還是不會錯過,根本就百看不厭。與其說是幫雍正翻案,不如說這部戲激起大家對雍正爺的興趣,進而對他研究和給他正確的歷史評價。

總之,《雍正皇帝》是部很值得看的歷史小說,但和《雍正王朝》一樣,別把裡面歷史當真了。秋天的時候故宮要辦雍正大展真是太好了,到時候我一定會上去台北看看順便挖寶的,希望有出《雍正行樂圖》的書,好期待好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