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避風港/欲蓋弄潮 Shelter

我以前喜歡看的(男)同志電影,比較偏向鬱悶、壓抑,悲劇式的,像是《他鄉異國Another Coubtry》、《墨利斯的情人Maurice》、《豎起你的耳朵Prick Up Your Ears》、《全搞砸了Totally Fucked Up》、《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My Own Private Idaho》(多麼爛的中文譯名啊~)、《男情難了Lilies》(這部我還看到哭了)、《愛德華二世Edward Ⅱ》、《愛是生死相許Longtime Companion》等等諸如此類的電影,彷彿我是什麼虐待狂,非得看到這些主角們生離死別痛不欲生才高興。如今年紀大了(瑪麗蓮姐姐不要踢偶~),我的小心肝已經無法承受這樣的摧殘,看到虐心的劇情我會有點吃不消。現在同志電影越來越多了,多到幾乎每個影展都可以來個同志專題,我卻已經不那麼喜歡沉重的同志電影了,我想看比較輕鬆小品一點的。當然,輕鬆不代表可以降低標準,好比之前在台灣票房不錯的《17歲的天空》,這部劇情鬆散內容膚淺的國產同志電影根本就是輕鬆到像在胡鬧一樣,我就無法喜歡。

這幾年倒是一直有一些不錯的小品同志電影出產。它們沒有像《自由大道Milk》、《費城Philadelphia》這類的電影想要講些什麼大道理,而是比較著重在年輕人性向的探索。像是《愛的初體驗Get Real》、《我的夏日戀曲Summer Storm》、《遇見好男孩Latter Days》,這些電影對於年輕人在面對性向的發掘與感情的迷惘甚至對人生的變化都有不錯的呈現。但是在這些所謂的Coming of Age/Coming out的電影裡,最讓我喜歡的是前幾天才有緣看到2007年發行的《避風港Shelter》(港譯欲蓋弄潮,啥?)

前幾天晚上我睡不著爬起來看電影,很隨機的看到這一部,卻讓我度過這幾年以來最平靜溫暖的90分鐘,甚至讓我憤世嫉俗的靈魂興起好想談戀愛的衝動。它其實沒有什麼太複雜的劇情,也沒有什麼火辣的場面,更沒有誇張的、刻板印象式的同志符像。陽光、沙灘、海浪、衝浪的青年,很容意讓人聯想到《比佛利拜金女拉古 納海灘》那種充斥死高中生無止盡的感情糾結和海灘派對的爛影集,不過這不是(感謝老天),裡面甚至沒看到搔首弄姿的比基尼女郎或bitch來slut去的無腦女們的閒扯,也沒有腦袋裝滿運動和精蟲的男生們言不及意的屁話。這是關於一個困在人生的泥沼中善良的好男孩,遇到一份很單純美麗的愛情,他和身邊的家人好友的互動,還有努力走向自己的未來的故事,最重要的是它有個happy ending。

Trevor Wright飾演的Zach,喜歡沖浪、溜滑板、在街頭塗鴉畫畫,看起來像是個很普通的陽光少年,其實他有個整天醉生夢死沒幾分鐘清醒的爸爸、不負責任的姐姐Jeanne、姐姐的5歲兒子Cody、還有一個分分合合多年的女友Tori,他住在小小的港邊的房子,在快餐店打工養家,他有很棒的繪畫天份,希望能進加州藝術學院,但為了照顧家庭,特別是可愛的小Cody,他只能在街頭揮灑他的才華。他和好友Gabe的哥哥、由Brad Rowe飾演的Shaun重遇,兩人像哥兒們一般的遊樂相處,愛情卻慢慢滋長。他們在一起度過快樂的時光,Zach經歷對自己性向的認同掙扎,和Tori之間的坦承相對,和Jeanne之間的爭吵衝突到彼此諒解和放手,最後Zach終於可以去開始屬於自己的人生,可以進藝術學院,而且有Shaun和Coby的相伴,他的人生有了値得期待的希望。

就像我說的,這部片沒有很複雜的劇情,卻平易近人的貼近真實生活。Zech到遇見Shaun之前的人生都很困惑,他對自己的處境雖然不滿,卻仍逆來順受,但也不放棄追求夢想,還是想要進藝術學院;他對自己的女友感到愧疚,他努力的想要成為Tori期盼的那個人還是做不到;他想要離開這個綁住他的家,卻放不下小Cody;他想要擁有Shaun的愛情,但又擔心姐姐和朋友的異樣的眼光。就在他和Shaun吵架、姐姐斥責他的同性戀情、錯過藝術學院的申請時間、連辛苦在牆上的作畫都被洗掉,看似一切都要崩解的時候,他卻在和Tori的坦白、和Gabe的坦白,還有勇敢牽著Shaun的手向姐姐坦白之中,使自己的人生找到了出口。

劇中圍繞在Zach身邊的人,到後來都能坦然接受他。Tori對Zach的不滿,最後能笑著釋懷;Gabe看似嘴賤,好像是最有可能因為Zach的性向而對他轉身離去,事實上他真正在意的,卻是Zach的友誼,他愛男愛女對Gabe來說一點都不重要;Jeanne是一開始無法諒解,而且利用Zach對Coby的關心而將弟弟綁在身邊當作人生的救生艇,到後來也明白,弟弟和Shaun感情的真摯,還有Cody留在他們身邊對Cody最好,終於能讓弟弟自由,將兒子交給他們。透過Zach與家人朋友的感情,使得這部電影顯得溫暖又貼近人心。

當然,劇中最重要的就是Zach和Shaun的戀情。Shaun開朗善良,他真心的愛Zach,也真心的對待Cody,他在劇中與Cody的互動看起來真的很溫馨,那種感覺是無法假裝的。他看見Zach的優點,鼓勵他支持他,要他「學著接受讚美」,也就是要他學著接受自己的美好,也幫助他不要放棄夢想。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他在裡面的造型看起來有夠像Brad Pitt的啊啊啊~有好幾幕我都有我在看Brad Pitt演同志的錯覺,又體貼又帥氣的男朋友,這麼好的人是要哪裡找啊!我好想要Shaun當我的男朋友啊~~~(打滾)

Zach和Shaun在裡面沒有什麼激情戲,唯一的一場就是從樓下親到樓上床上然後再親來親去滾來滾去,尺度只有上半身而已,親親的時候也沒有很激烈(給我一種兩個都是異男的感覺嘖嘖~),但是裡面有一段是我看的最喜歡又最甜蜜的:兩人在陽光灑滿的床上相視微笑,互相輕撫,互相擁抱,穿插他們開心的聊天、衝浪、在街頭畫畫、和小Cody玩耍的畫面,搭配Shane Mack慵懶輕鬆的歌曲Lie to Me,平淡卻真切,很甜很甜的感情,讓我管不住自己的嘴角一直微笑,原來戀愛可以是這麼美好的一件事。

這部片我後來又看了一遍,第一次看的美好感覺沒有變,燦爛的陽光,美麗的海浪,可愛的戀人,流暢的運鏡和溫暖的畫面,還有支支動聽令人驚艷的歌曲,最後Shaun和Zach帶著Cody到海邊快樂的玩鬧,再加上一隻小小狗,讓人感到幸福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値得收藏的片子,能讓看過的人都有了暖暖的感動。

2 則留言:

  1. 透過你的文章,我也好想看這部片呀~
    我覺得台灣或許不若國外開放,就像你寫的,同志電影輕鬆到好像在嘻鬧一樣,
    其實都無法深刻描繪出那些心理啦,環境啦等種種細膩的過程跟轉變,
    有時候看國外的一些有關同志的影片都還頗感動,
    畢儘上帝有時不小心,把性別跟外貌放錯了,他們或她們卻要經歷很多煎熬才能得到認同,
    但是!!像你文章最後寫的,不管同性或異性戀人,能夠相知相惜,平淡真切就很美好啦^^

    回覆刪除
  2. 這部同志電影,沒有沉重的議題,沒有複雜的感情糾葛,沒有人死,沒有太多眼淚,沒有吸毒和濫交,最後還有個happy ending,清新又溫馨的小品,就該被大力推薦啊~而事實上它的評價也是非常好的

    看完這部片真的讓人感到很幸福,很想談戀愛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