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還沒有世界末日

先說好,這不是一篇食記喔。


大約是上上個禮拜,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布,由於他們的Chandra X-ray望遠鏡發現了一個距離地球不遠的不尋常物體exceptional object,所以將在第二天召開記者會。因為我們離最近一個世界末日預定時間2012年只剩下1年多,NASA這項聲明,引起了一陣不小的騷動。當然,如果你完全沒在關注天文界的新聞,或是開電腦只為了打怪出團,那麼你可得要等到電視新聞不管轉到哪一台,主播都用緊張嚴肅的聲音告訴你地球要爆炸了,我們還有六集可以逃,或是外星人開著戰艦咻咻咻的炸掉你家隔壁的房子,那麼你才可能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在記者會開始之前,網路上熱烈的討論,媒體紛紛胡亂大膽預測,說這次的發現可能震驚全人類啦,其實Chandra發現外星人UFO啦,發現有生物的星球啦,發現隕石啦,或發現黑洞這類的。

如果是外星人,大家記得霍金大師之前說過什麼嗎?這個宇宙幾乎是可以確定有其他的生物存在,we are not alone,但是我們也要避免跟他們接觸。如果對方是微生物或是簡單生物就算了,萬一是比我們先進的外星人呢?如果是大頭ET,給他一支電話讓他 ET phone home就好。但萬一是太空遊牧民族歪星人呢?他們可能是因為自己星球的資源用盡所以才在宇宙中流浪,然後發現了地球這個小地方上面住著一群原始猴子,歪星人都在用任意門了我們還在坐車開飛機,就會開始侵略和征服我們了,而他們大概也不會像Keroro小隊一樣那麼廢,有一堆高科技器材和武器,侵略任務卻一件也沒有完成,還一天到晚都在玩鋼彈模型。那麼大家就要一邊尖叫一邊跑來跑去,看著我們的戰機和坦克被強光融化巴假的,屋子被炸光光,倒楣一點的,搞不好還會被抓到歪星人的太空船裡面,做些什麼恐怖的活體實驗,或是被當成奴隸,在大太陽底下拉大石頭蓋金字塔之類的。

隕石或是黑洞的話,那麼因為距離地球很近的關係,所以也有可能會對地球發生危害。如果是隕石,大家都看過《世界末日Armageddon》和《彗星撞地球Deep Impact》吧,地球不死也半條命趴在地上喘了。而且從政府陰謀論的角度來看,為了避免大家開始暴動失序,所以等到NASA宣布說有一顆紐約一樣大的隕石朝我們衝過來的時候,通常美國政府已經花了幾年蓋避難所,儲存食物和資源,然後再跟大家宣布說一個月以後我們就要跟隕石接觸了,但是請大家不要恐慌,不要趁亂打劫,也不要急著去死,工作還是要做,日子還是要過,美國政府會想辦法消滅這邪惡的隕石的,如果消滅不了,那麼美國政府也準備好避難所了,但是能夠進入避難所的,通常就只有男女主角和人類精英,還有蒙娜麗莎跟她的藝術品夥伴,我們一般人只有能陽台坐下來,泡杯奶茶,觀賞人生中的最後一場壯觀景象,然後就要say goodbye了。

如果是黑洞,就像之前那個位在瑞士的大強子對撞機想要撞出個小型的宇宙大爆炸時,其中一項的可能性是撞出黑洞,然後把地球吸進去,全球將近70億的人口,就要因為幾個科學家的實驗失敗而一起再見了(不過在今年3月撞的時候倒是沒有撞出什麼危險的東西,地球仍然在轉)。如果是宇宙自己生出來的黑洞,那麼大家在黑洞裡身體像一個麵團一樣被拉開最後揉碎的時候,連找個幹譙的對象都沒有,唯一的好處大概就是,有70億人一起死就不寂寞了。

一時之間大家熱鬧滾滾,心驚膽顫,熱烈期待記者會的來臨,Chandra的官網還因為太多人跑進去而癱瘓了。那天晚上我跟群裡的朋友在聊天,因為我是個搞操煩的人,而且是對天文物理完全沒有概念的村姑,所以也擔心了一下,該不會我第二天早上醒來,窗外掛著UFO吧?雖然我想看記者會直播,可是年紀大了禁不起熬夜,所以就懷著不安的心先去睡了。第二天早上立刻開網路一看,其實Chandra發現的是一顆年輕黑洞,30歲。這顆菜比八黑洞有站在離地球很近的地方嗎?正張著嘴要把地球吞下去嗎?妹~有~ 菜比八黑洞位在距離地球5000萬光年遠的地方!5000萬光年有多遠?你把5000萬 x 9,460,730,472,580,800公尺或是5000萬 x 94.6千億公里(請自行計算,因為我的計算機按不了那麼多數字),就是這麼遠!那NASA到底是在嗨什麼?還要這樣神秘兮兮的賣關子。其實這是人類第一次全程觀察到黑洞的形成,也是目前為止,超新星爆炸能夠形成黑洞的唯一的直接證據。有些人很失望覺得你NASA幹嘛這樣嚇人啊,不過這在天文科學界真的是很重要的大發現啊。

無論是地震、外星人攻擊、海嘯、隕石黑洞、活死人、突然發狂的生物或是不正常的物理現象跟氣候,人類都害怕世界末日,對於末世預言也特別著迷。上一個末世預言,是16世紀法國人諾斯特拉達姆斯所做的,他模模糊糊語意不清的預言說,1999年恐怖大魔王將會從天而降。他的相信者認為他預言中很多重大的事項,例如希特勒的崛起,甘迺迪遭刺殺,911事件等,所以也都深信世界將在1999年毀滅。當年因為這樣而恐慌的人,全世界有不少,包括把家產都花光工作辭掉等死,自殺,搞集體宗教儀式,很多很多,結果1999年過了,我們還是都過得好好的,反而是那些準備迎接末日的人就慘了,真心換絕情,這麼相信諾斯特拉達姆斯那些不清不楚的預言,結果搞這一齣,想罵個死人亂講話都沒辦法。就好像你的理財顧問叫你把所有的錢都拿去買什麼股票,以後大漲可以數錢數到手痠,結果一買就跌停套牢,捶心肝搥到手痛,而理財顧問已經跑路找無人了。接下來我們要注意的就是馬雅人的傳說,地球現在是在所謂的第四紀元,將在2012年的12月21日結束,然後接下來就沒有記載了。大家也不想想有可能是寫書記錄算曆法的馬雅人,突然被老婆叫去修屋頂倒垃圾了,或是寫到第四元結束出去打獵的時候,被山豬踩死了,或者是後面的被他養的狗狗吃掉了,還者是雕刻者在刻的時候集體罷工抗議,要黑心祭司給他們多加薪水和正常休假,所以才沒有記錄下來,這都是有可能的啊,可是大家還是很擔心,胡猜瞎猜,那個跟地球有仇的導演Roland Emmerich(他以前拍過ID4和明天過後,可見他多討厭地球XD),也拍了一部就叫2012的電影來應景,把地球踩個稀巴爛。

雖然這次黑洞對我們無傷害,也沒有外星人的侵略,離2012年12月21日也還有兩年,不過那天晚上我看著天上的星星月亮,還是想了很多。這世間沒有什麼事會永恆不變,如果我第二天早上起來發現就要世界末日了,我有好多事還沒有做喔,火線重案組The Wire第五季我還沒看(11/25第五季全台首播),我還沒吃超大塊的牛排(我已經3、4年沒吃牛肉了我很想很想吃),我還沒把歐貝拉的蛋糕全部吃一遍,我還沒去過義大利,我還沒交男朋友(自從這次的黑洞事件之後我突然很想談個戀愛),我還沒看到黑暗騎士的續集,我還沒有看過U2和Radiohead的演唱會(還好Massive Attack已經來過了),我還沒有看到五都選舉的結果(我自己也無言了...)。我還有好多事想要完成,地球就這樣爆炸了,真的感到好遺憾。

其中一個遺憾,就是我還沒有吃過蜜糖吐司。之前去台北看演唱會的時候,我大弟問我想吃什麼他要孝敬我,我跟他說我要吃Dazzling Cafe的蜜糖吐司,立刻被他斥責XD 因為Dazzling Cafe是有名的難訂位,每個月只開放半天訂下個月的位子,狂打電話3個小時手指都扭到了也不見得打得進去,唯一保證可以訂到位的方法大概要持槍闖入威脅訂位小姐了吧!我竟然要妄想吃這個!不過越吃不到我越想吃,最近看到高雄板有人說高雄也有在賣囉,本來我還想說找不到人一起去吃一個人顯得太寂寞心酸了。但是我想想,人生就這麼短,我應該要好好把握時間,盡力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當世界末日來臨之前,我人生的遺憾會比較少。所以今天我就去了,就是這張照片裡的東西,那家店叫維納奇,這玩意不叫蜜糖吐司叫吐司磚,環境乾淨,吐司磚也挺好吃的,服務也頗親切,有什麼要抱怨的話就是店裡真的太~~~吵了,我去的時候剛好有一群女生在那裏吵鬧喧嘩聚會,所以吵得不得了,連走廊上的露天座位都比裡面安靜。

下個禮拜我要去吃蛋糕,然後要去吃大牛排。如果大家有什麼夢想想要完成,有什麼事想要做,現在還沒有世界末日,就去做吧。

2 則留言:

  1. 維納奇?阿姐去那一間啊?德智街那間還是文化中心附近那邊?
    以前常去ㄟ~現在有賣蛋糕了?

    回覆刪除
  2. 我是去德智街旁邊有公園的那間,聽說以前並沒有在賣土司磚,是後來才賣的,我看網路上講說滿甜的,可是我自己吃是不覺得。蛋糕的話好像沒看到耶,我只注意到有土司類的點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