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Cult TV Shows

這是一篇去年的舊文,重新整理之後再丟上來的

Entertainment weekly之前有做過一個好玩的專題,25 Greatest Cult TV Shows Ever,連結已不可考啦。其實榜上很多影集看起來都很有趣,不過壽命大多都不長,除了少數幾部像X檔案和Dr. Who、Mystery Science Theater 3000等等,很多都是兩三季就下台的,可能因為它們都很Cult的緣故。它們可能只擁有少數死忠的影迷而非廣受歡迎(當然,不是榜上所有的影集都有這個特徵,但影迷一定都很死忠),可能有其特殊的劇情或拍攝手法,可能造成特殊的文化現象,可能有深遠的影響之類的。我就我喜歡的有興趣的簡單介紹一下。

No. 20 The Ben Stiller Show(1990-1993; MTV, Fox)

我有看過幾集,其實很好笑又很白爛,模仿U2的那幾集是我最喜歡的,如果你對U2有一定的認識就會覺得他真的有抓住那個韻味。裡面的幾位演員現在在好萊塢都頗有知名度,Ben Stiller就不用說了,還有Andy Dick,、Janeane Garofalo和Bob Odenkir。



No. 16 The Wire(2002-2008, HBO)

我要把我看過的影集的第一名頒給火線重案組,因為鄉親啊,這部影集就是筆墨難以形容的讚讚讚啊!EW認為現今時空背景設在現代的影集都活在這部經典作品的陰影之中。這部極度有深度的剖析巴爾的摩的社會問題的影集,雖然因為題材冷硬的關係,播出的時候收視率很慘淡,但是無損它經典的地位,相信在未來任何一個關於「過去10年最佳影集」、「過去50年最佳影集」之類的排行榜裡,它都會榜上有名,而且在很前面的位置佔有一席之地。


No. 11 Supernatural(2005-present; The WB, The CW)

這個理由就cult了,腐女要名留青史了!本影集有一小部分但十足狂熱的影迷在寫fanfiction,而任何一個能啟發影迷們以自己的方式去繼續英雄們的冒險之旅的影集都可以被定義為Cult,有些fanfiction的內容則是關於Winchester兄弟們做一些兄弟之間不應該做的事,叫做Wincest(噗)


No. 9 The X Files(1993-2002, Fox)

歷史上很少有像這部影集一樣引發了這麼多狂熱的地下文化行為。我高中到大學時的最愛,我高中的時候還幫校刊寫了一篇關於X檔案的文章,當初大學時在宿舍為了這部影集每到禮拜四休息室就成了戰場,因為大家都要搶遙控器!可惜爛尾。

到了後來外星人的部分好像變的比較少了,但我覺得這才是X檔案裡面一切超自然現象的基礎。過去曾在一個網站上看過,X檔案一開始探討的是有沒有外星人的存在,其實是冷戰時期對共產黨的恐懼。對冷戰時期的美國人來說,共產黨是邪惡又陌生的異邦勢力,他們會擊潰自己的國家,將每個人都同化成他們的族群,還會滲入我們的社會進行顛覆,這點不就跟那些大家想像中的邪惡外星人很像嗎?到了後期的X檔案,對外星人是否存在與否的討論則轉變為政府的陰謀,政府有可能就是在背後操控一切的黑手,則是暗示了政府日益擴張,國家的勢力在人民沒有查覺到的情況下深入了生活之中,你以為你是自由的,其實你完全處於政府的掌握之下而不自知,是一些自由主義者對權威的不安與反思。劇中的獨立事件在我看來就像都是外星人的延伸。如果你相信,或者你只是懷疑,在地球之外還有其他的生物,擁有和人類一樣甚至更高等的智慧與文明,那麼對於這世上發生的各種不在常理之中發生的各種現象,怎麼可能不去懷疑和探究呢?我想外星人就是X檔案和穆德對超自然現象的執著的根基,因為如此我們觀眾和穆德都有了更開放的思想,去接納與現今我們所接受的科學思想相違背的種種不可思議的現象,事實上是真的存在在這個世上的事實,就像這影集的核心標語一樣,I Want To Believe。


No. 5 The Twin Peaks(1990-1991, ABC)

別忘了這部影集的導演是大衛林區David Lynch喔!光是這點就足以衝上前五名了。我覺得第一季的時候Lynch還可以控制住自己,到了第2季就整個大爆走,我很難想像那些沒有經過Lynch電影洗禮的電視觀眾看到這樣的影集有什麼感想XD 過去從沒有任何一個雙峰這樣的電視劇出現在電視上,在它之後似乎也沒有,一個看似平靜淳樸的鄉間小鎮,其實鎮上每個人都各懷鬼胎,因為一件高中女生的謀殺案而來到鎮上調查的FBI探員,在辦案的過程裡發現越來越多匪夷所思的事情。這部影集悲傷、荒誕、幽默、浪漫又恐怖,我最愛的影集之一,高中的時候我曾經把它的原聲帶拿到班上去放,那種詭異的風格讓我的英文老師很傻眼(我應該帶一些比較老少咸宜的音樂去的),還讓一堆人都睡倒了,真是罪過XD


No. 2 Buffy The Vampire Slayer(1997-2003; The WB, UPN)

融合了恐怖、動作、奇幻和浪漫的感情,其實任何關於神怪啊之類的影集,因為預算的關係,很容易就淪為愚蠢的感覺,但是Buffy卻不會,反而讓人覺得好酷啊,斬妖除魔不再是一件怪異又老套俗氣的行為了。這部影集是除了Supernatural以外少數扯到天使魔鬼我看的下去的,裡面我到現在不知道為什麼還記得的一幕就是Buffy夢到她和她愛的那個吸血鬼Angel在跳舞,Buffy說她覺得很痛苦像在地獄裡,然後Angel雙眼一黑說他已經在地獄裡了Q.Q (好吧我也有一顆少女心)~後來還出了一個一樣也很受歡迎的衍生劇Angel,就是在演Angel的故事。


No. 1 Doctor Who(1963-present, BBC)

這部超長壽影集我一直無緣見面,不過我一向對科幻類的影集沒興趣所以我想有機會我應該也不會看。但它能成為冠軍的原因是:The ultimate geek out, ultimate cool.

2 則留言:

  1. Dr.Who台灣有撥過...雪莉姐有興趣的話我直接宅配到你家..XD
    不過對科幻類沒興趣的話就也沒辦法了。
    這部算的上是英國的國民影集了吧?
    衍生劇:The Sarah Jane Adventures(給小孩看的)、Torchwood(我是先在MOD上看過這部才發現Dr.Who的)

    回覆刪除
  2. Dr. Who台灣有播過喔?我完全不曉得,看來我對科幻類的影集真的沒興趣,所以tako兄的好意心領了XD
    我覺得它可以播47年真是一件了不起的成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