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搖滾巨星的理想之路

就在上個月,連續幾天早上我翻開報紙的影劇版頭版,都會看到全版的廣告,U2的主唱Bono和他的妻子Ali,站在非洲的草原上,提著路易威登的包包站在小飛機前望向遠方。廣告裡說,路易威登在去年入股了由Bono和Ali所成立的服裝品牌Edun,掌握了約49%的股份,所以這期的核心價值廣告找他們倆來拍攝,除了親自跑去非洲拍,攝影師還是Annie Leibovitz。你買他們合作設計的包包裡面還會有一個金屬牌子寫"Every journey began in Africa"


我再接再厲的找了一些相關文章。Bono他們成立Edun,直接將工廠設在非洲,商品的原料來源也都是非洲。長期為非洲問題奔走的Bono認為讓他們有自我謀生的能力和工作機會,會比救濟和施捨讓非洲人更有尊嚴得到生機。而路易威登這次和Edun的合作,想要傳遞的就是非洲滅貧計畫的概念,利用U2在世界各地的超高人氣來喚醒大家對非洲問題的重視,而這也是Bono一直以來都在努力進行的。

其實我對所謂名牌的東西沒什麼好感,並不是我買不起所以發酸,只是在我的偏見裡,當然我並沒有特別指哪個牌子,我不喜歡他們那種由亞洲國家勞工做出來的包包,被印上個名牌商標之後,就可以賣出那些勞工可能一輩子都賺不到的金額的模式。所以我承認我在第一眼看到那廣告的時候有點震驚,當然不會比我第一眼看到John Lyndon拍的那個Country Life奶油廣告時來的震驚(雖然後來知道他是為了賺錢繼續演唱和做音樂,但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我根本無法相信。3D說他本來以為是有人假扮成John Lyndon去拍那支廣告,3個小時之後他才發現那真的是John Lyndon),但是當我看到廣告裡Bono拿著可能得花掉一個上班族幾個月薪水的包包站在他一直都努力為其發聲的非洲土地上,我的心裡不只一點點感慨。最近張鐵志的新書《時代的噪音:從迪倫到U2的抗議之聲》裡面有一整章都在講U2在這方面的事情,剛好可以把我的心得拿來充實這篇文章。

好吧,關於震驚這方面,可能我反應過度了,畢竟在將近20年的U2歌迷生涯中,我很常做的事情就是要幫他們在這方面辯護。上次我和海苔醬在聊天的時候突然發現幾個我喜歡很久的樂團,在政治和社會議題還有慈善活動上都很活躍,像是Massive Attack、Radiohead,還有U2。當然有很多很多的音樂人都沒有在這方面缺席,但U2應該是當今樂壇中,在慈善這方面的工作,名聲最大,爭議也最大的,常常在關於他們的討論裡看到有人批評他們作秀,這可能是因為和大家認知中的為善不欲人知不一樣,U2在對於他們關心的議題上總是很大動作。U2 出身自衝突不斷的北愛爾蘭,他們早期的80年代歌曲常常都帶著一點憤怒,對於戰爭與衝突的抗議,對於暴力的譴責,對於戰火下百姓的悲憫。Bono是個極度理想主義的人,他曾經和很多搖滾歌手一樣,認為搖滾樂可以改變世界,所以他常在舞台上,利用音樂和他的表演來傳達他們的訊息,試圖影響他們的觀眾,增加改變這個世界的可能,告訴大家即使是一個人也可以改變世界。不過自從他們踏入90年代,不只是他們的音樂方向有了轉變,他們所關注的問題也變的越來越大,而他們也開始漸漸的移轉了原本他們想要改變世界的施力點。

四位成員同樣都對公益和政治熱心,但Bono卻是最狂熱的一個,甚至還一度傳出因為他把太多的時間放在他的慈善工作上冷落了樂團,而引發Larry的不滿。Bono曾說現在他已經不相信搖滾樂可以改變世界了,所以他往另一個方向走去,但他的理想主義並沒有消失,反而變得更大。他曾經深入被戰亂和貧窮蹂躪的國家如薩爾瓦多、波士尼亞、衣索比亞,在這些國家看到的景象深深的震撼他,激發他許多的音樂靈感,但如今他已經不滿足於用歌曲和到當地辦演唱會,還有在演唱會上向歌迷宣揚的方式來貢獻一己之力,現在他把火力集中在非洲。 Bono在當了大赦2000聯盟Jubilee 2000 Coalition的大使之後他體認到非洲的問題不僅僅是飢荒和內戰,更多的還是來自西方國家的剝削與貪婪。但是Bono和過去那些抗議歌手不一樣的是,他不站在和手握權利的精英與政府對立的位置,反而是加入他們。他深知自己的人氣到哪裡都不會被拒絕,他也決心要好好利用。於是我們看到Bono常常出席一些重要的會議和冠蓋雲集的晚宴,跟很多國家的元首或是國際組織的頭頭碰面,大家在鏡頭面前稱兄道弟談笑風生。他遊說這些有權力者要重視非洲的問題,免除這些窮到快要被鬼抓去的非洲國家的外債,強調公平貿易fair trade對非洲的發展才是比較有效的方法,還有越來越嚴重的愛滋病蔓延問題。

就在這些遊說有了初步成果,許多西方國家都免除了非洲國家的外債之後,Bono要的更多。Bono和原來大赦2000聯盟的一些成員成立了 Debt AIDS Trade in Africa(DATA)組織,又辦了大型的Live 8演唱會,強調正義與平等的普世價值,要民眾能夠真正體認到這些問題的嚴重性,進而對他們的國家產生改變政策的力量。Bono成立了(PRODUCT)RED這個品牌,藉由和許多的企業合作推出Product RED商品,例如蘋果電腦、星巴克、美國運通、Motorola等等,實質回饋並投入非洲愛滋病及瘧疾研究與防治的工作。到了現在又是Edun和路易威登的合作。

Bono 這樣高調的行為和大聲的呼籲,讓他被時代雜誌選為年度風雲人物,被國際特赦組織頒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們頒給Bono一個 'Man of Peace' 的獎項,甚至有很多人都認為,Bono將來有希望能夠獲得一座諾貝爾和平獎。但是批評的聲音也沒有停過,認為他作秀、想當上帝、不切實際,甚至假公益真剝削的傳聞都有。其實我覺得Bono可能真的很享受這種被推崇的感覺,但我絕對不相信Bono會被資本主義惡魔附身,做出什麼無良商人的行為。我相信他是真的在為非洲這塊悲慘的黑色大陸努力,只是他的方式不免會有爭議。在依賴理論裡,邊陲國家被中心國家剝削造成落後與貧窮,而中心國家則依賴這種關係來獲利。Bono選擇合作和靠攏的跨國大型企業們,不就正是這些中心國家利益的代表嗎?想要從和這些企業合作來獲得援助非洲的力量,只是杯水車薪,範圍也不可能太大,真正得到好處的,還是那些大型企業,他們賺到了形象。而U2自己的演唱會一次比一次華麗,票價一次比一次貴,官網的東西什麼都很高價,每次有巡迴演唱會都是高居收入榜的榜首,大筆的收入和豪華的生活,他們是真正的搖滾巨星,他們也成為了被那些抗議歌手和龐克們批判的對象。就如同那些60年代高唱愛與和平的樂團如The Who、The Rolling Stone在成為高高在上的搖滾巨星之後,反而被70年代的龐克樂團們抨擊說他們再也不能給年輕人什麼東西了。當這些成為百萬富翁的巨星們的地位上升到一個遙不可及之處,當Bono讓世人看到的是他為一般人買不起的名牌做廣告,和政商名流有錢人吃飯開派對,坐私人噴射飛機一個國家一個國家到處跑,在遊艇上享受奢華假期,其實在某種程度上他們和他們許多生活普通甚至辛苦的群眾歌迷們也越來越遙遠了,共鳴的產生也將會越來越難。這也是身搖滾巨星在進行這些慈善和社會議題工作時,會碰到的矛盾之處。那些被全球化影響到連生計都有困難的民眾在對G8高峰會丟石頭抗議暴動,你卻和那些國家的元首相談甚歡,看在那些人的眼裡,即使你很有心要去做,有的人根本不屑把你當一回事,因為你根本和我們不是同一國的,你怎麼可能會了解呢?

儘管如此,我們也不能斷言Bono的做法就不對。想要改變這個世界和社會,不能只靠群眾和街頭運動,也不能只強調政策和政治運作,兩者必須互相配合互相影響,才能產生更大的效果。Bono用的是和以往的搖滾歌手不一樣的做法,但是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仍然是用同樣的熱情,拿著他的影響力和知名度,來對這個世界投注改變的能量,就算你不認同這種方式,也不需要去醜化和扭曲,而Bono也一直不太回應這些批評和攻擊,他就只是做他認為對的事,真誠的相信,就算一個人的力量也可以改變世界。

4 則留言:

  1. 光有理想不能改變世界
    錢和權力卻可以
    但是有時候
    拿到錢和權力時
    也會變得身不由己

    回覆刪除
  2. 是啊,能夠擋住錢和權力的影響,不被改變,真的是很少人可以做得到。就算不想改變,似乎也會有很多外在現實因素的牽絆。我覺得不管手段和方法如何,最重要的,還是不忘初衷吧,這樣才不至於在權力與金錢的道路上,偏得太遠。

    回覆刪除

  3. 像你說他對一些大廠尋求合作
    那當這些大廠來要求他(比方說做形象)的時候
    他是否可以拒絕?
    拒絕了還會有下一次的合作嗎?
    當然這會牽涉到為什麼要和這些廠商合作的問題
    不過那就是他選擇的方式吧

    勿忘初心

    回覆刪除
  4. 我想這是一種相互合作利用的關係吧,現在他覺得和這些大公司合作生產商品所獲得的實質幫助,會比你在街頭遊行抗議或寫一首歌要來的直接而快速。這就是他的方式囉,其實也沒什麼不好,我真的覺得他是有心要做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