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我就是喜歡你結屎面

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讓我看得非常開心,雖然我看好的《社群網站The Social Network》被《王者之聲The King's Speech》痛宰,但基本上幾部入圍最佳影片的電影我都很喜歡,而且最重要的是,在影壇努力了很多年也是我一直很欣賞的Christian Bale,終於以《燃燒鬥魂The Fighter》拿下奧斯卡的最佳男配角獎。真的非常非常恭喜他。

這兩天電影版也有文章討論到他,在電影版一向人氣很旺的他,這次被討論的是他不被喜歡的地方。例如他很嚴肅,常常臭臉,一號表情,會破壞觀影者心情這一類的。跟其他的英國男星比起來,Christian Bale的確是陰沉很多,他演出的角色,大概除了《小婦人Little Women》裡的羅理比較陽光一點,大部分都是很抑鬱緊繃的個性,或是偏激扭曲的性格,他在小婦人裡面的樣子讓我覺得陽光的很彆扭,很想叫他不要再裝了XD 就連他演個超級英雄蝙蝠俠,也是陰沉的很。我想是因為成長環境和家庭背景使然,再加上本身的個性,讓他在選角選片的時候,也都比其他好萊塢的一線男演員更傾向挑選黑暗或複雜的角色跟故事,也讓他更像是在燃燒生命一樣的全心投入演出中。像是他因為成為新一代的蝙蝠俠聲勢高漲,除了魔鬼終結者4的約翰康納,他也沒有趁勝追擊去演出商業強片,反而是挑了燃燒鬥魂裡吸毒又愛闖禍的弟弟角色,還把自己帥氣的外表徹底毀滅,繼《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The Machinist》(這中文片名爛到讓我無言以對)之後再一次強迫減肥把自己弄到形削骨立的地步。這樣敬業認真的好演員,雖然因為之前的片場fuck 35連發事件(←點這篇文章)和與母姊的衝突給人脾氣不太好的印象,作品也常讓人覺得不太舒服或是負面情緒,總是嚴肅難以親近,但我就是喜歡這樣結屎面的他。

在因為蝙蝠俠系列大紅之前,Christian Bale其實演了不少獨立製片的電影,而且大多很有趣,這裡介紹3部我印象比較深刻的,讓從黑暗騎士才開始認識他的人,有機會可以看看他不一樣的另一面。

ψ 美國殺人魔 American Psycho

當初我朋友把《美國殺人魔American Psycho》的VCD送給我,除了因為他知道我喜歡Christian Bale,另一個他會把這部現在市面上不容易找到VCD也沒出過DVD的片子送我的原因是他不喜歡這部電影。「看完很不舒服,我也不懂他到底要表達什麼。」朋友在把片子送我的時候這樣有感而發。美國殺人魔開拍的過程挺曲折,原先預定的導演Mary Harron因為男主角要找Leonardo DiCaprio而請辭,因為她心中的理想人選是Bale,連導演都傳出可能會由Oliver Stone出任,但後來Leo因為角色太過負面劇情又很血腥而跑去演《海灘The Beach》,Oliver Stone也沒有導演,所以最後導演和男主角又回到Harron和Bale手上;上映之後評價也很兩極,主要是因為劇情呈現太過變態血腥引發爭議,但也有人認為這部片很諷刺很有趣,現在這部片子也在Cult film電影之林裡佔有一席之地。

這部片子是改編自美國小說家Bret Easton Ellis的原名小說。劇情在描述富家公子Patrick Bateman在他光鮮亮麗的外表之下,其實是個變態連續殺人兇手的故事。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看過的人評價大多是讓人坐立難安,很血腥暴力,如果光是這樣的描述,那麼電影版倒是很忠實的把這樣的氣氛複製過來了。但除了裡面大量的殺戮鏡頭,這部片子還有更深的意涵。故事的背景設在80年代的美國,正是雷根主政,消費和自由主義高漲的年代。從70年代末開始,英美兩國紛紛提倡自由競爭主義,限縮政府對市場的限制,鼓勵市場自由競爭,當時整個美國都籠罩在追逐金錢和物質的熱潮裡。1987年Oliver Stone的經典電影《華爾街 Wall Street》就非常精確的反映這樣的時代氣氛。美國殺人狂更是把諷刺的酸度調到最大,裡面包括主角在內的人物,都是大公司的或上流社會的人物,他們汲汲營營的,是外表和服裝好不好看,用的東西高不高級,有沒有辦法在高級餐廳訂到位子。主角Bateman第一次殺人,是因為他看不爽同事每次做的名片都比他的受到好評。他和同事還有未婚妻的談話內容,永遠是在物質上打轉,偶爾Bateman想裝個有深度討論政治,還會讓大家都感到不自在。Bateman近乎病態的追求外在的完美,努力健身,保養,對於穿的用的都很講究,但扣除掉精美的外表,真正的他其實就像最後那本筆記本一樣,黑暗,扭曲,骯髒。但在那用金錢編織的美麗外皮包裝之後,連他的同事都會把他認錯,想不起來他到底是誰,因為在那個世界那個階級裡,儘管每個人都斤斤計較外表,但其實看起來都一個樣。這部電影在諷刺那種過度膨脹的虛榮心和對物質病態的追求,反而使得人真正的內在被忽略。最後瀕臨崩潰的Bateman去自首沒人相信,去殺人被誤會是同性戀,去找屍體什麼都沒有,他的被害人被人目擊出現在別的地方。或許這一切只是他內心幻想的沸騰,或許對人們來說像他這樣「看起來」是菁英份子的不可能做這樣的事,或許人們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看到了什麼,這裡給觀眾留下自己解讀的空間。

Christian Bale在裡面的演出我覺得是他個人很大的突破。他其實是個不太有表情的人,感情比較內斂和壓抑,Bateman這個角色卻和他的形象相差很多。Bateman為了要掩飾自己是個變態的事實,所以常會有許多過度誇張的表情和言論,試著要像一般人一樣融入群眾。他的笑容不自然,他的政治和人道觀點像是排演過一樣沒有說服力,這讓我想到之前看過一本書有寫,連續殺人犯為了要融入社會,他會去模仿一般人的行為,但因為那不是出自他的意願去做的,所以常會太過誇張。我覺得Bale真的有表現出這個角色努力裝做是正常人時那種「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哪裡怪怪的」詭異氣質,而當Bateman獨處時,那種自戀、瘋狂、惡劣的樣子,他也已很誇張的方式去呈現,例如把喝醉的被害人帶回家,一邊在地上鋪報紙穿雨衣放音樂,一邊怪異的拿著斧頭扭動(我不會說那是在跳舞XD),或者是拿著全身赤裸只穿著球鞋和拿電鋸追殺妓女,加上大量的血漿,都讓這些殺人的場景顯得荒謬,但又嚇人。這大概是Bale所有電影作品裡最特別的演出了。

ψ 絲絨金礦 Velvet Goldmine


在音樂史上,Glam Rock大概就像是一顆美麗的流星,雖然很短暫,卻綻放耀眼的光芒。以誇張中性的裝扮,還有華麗的舞台演出,結合代表著反叛的搖滾樂,挑戰人們對音樂和性別的基礎認知。這部片子在講的就是一個Glam Rock巨星的故事,他的崛起和殞落,還有他怎麼樣影響了身邊的人。任何一個稍微聽過一點Glam Rock的人大概一眼就能看得出來,劇中的兩位主角Brian和Curt,是以David Bowie和Iggy Pop為藍本的。他們兩個在合作期間,曾經創造出我認為是Iggy Pop生涯最佳的音樂,關係密切的兩人,不只在音樂上碰撞出熱烈的火花,他們的誹聞連我在小時候都有聽說過(當時網路不發達,所以我一定是在報紙或雜誌上看到的)。絲絨金礦裡的故事當然不是David Bowie和Iggy Pop真實的故事,只是很容易讓人聯想起他們兩的。這部電影最棒的部分大概就是它的音樂了,集合了很多大咖的搖滾樂團和經典名曲,很可惜這張原聲帶現在要買得碰碰運氣了。而卡司也非常夢幻,除了Bale,還有Ewan McGregor和Jonathan Rhys Meyers,現在想要在這樣的獨立製片裡看到這3個人在一起演出,還演出同性戀角色,大概很難了。

Bale在劇中是對經過假死風波之後消失的Brian的下落做追查的記者Arthur,但這部片子真的明星是Jonathan Rhys Meyers,不僅劇中唱歌的部分大多由他親自唱,他也把Brian那種狂放又敏感的個性表現得很好,他和Ewan McGregor飾演的Curt在劇中的感情糾葛也很讓人揪心,讓人對當時還是新人的他感到相當驚艷。Bale在劇中雖然戲份也不少,但是他的角色就沒有那麼重要。Arthur崇拜這些美麗神秘的搖滾巨星們,甚至和青少年時期的偶像Curt有了親密接觸,就像他們在屋頂發生關係的那一段他望著滿天星斗一樣,他自始至終都只是個渴望觸摸星星的凡人,終究還是無法擁有星星的,但他卻可以藉由追查Brian的下落,將當時Brian的路程還有他自己的成長在回顧一次,而更勇敢的面對自己。他在這部片子裡還挺犧牲的,當然那種壓抑慾望的痛苦感對他來說並不是少見的演出,但是,他化了女妝在街上很有自信大步向前的樣子真的很奇怪啊啊啊!他的臉線條很剛硬,絕對不適合這樣的裝扮啊啊啊!他也表現不出比較陰柔的氣質,看起來就是怪異和尷尬而已。我看的時候完全傻眼了,這部片子也讓我知道不是每個帥哥都適合女裝的啊啊啊~~~(抱頭)

但他在劇中的演出還是很有趣,願意做這樣不適合自己的裝扮可見他是個很敬業的演員(把主題拉回來),而且女妝的部份不會很多,還有跟Ewan的床戲(但真正進入重點之後鏡頭就拉開變得很模糊,導演你給我踹共啊o(一︿一+)o),Bale迷還是可以看一下的。另外關於床戲的部分有個小插曲,就是當Ewan和Bale兩個人在屋頂上奮力的親親抱抱摸摸的時候,導演喊卡了,不過因為攝影機和導演都在別棟樓的屋頂上,所以Ewan和Bale兩人是沒聽到的,大家也很壞都不告訴他們(劇組的人都是腐女吧科科),就讓他們繼續這樣親親抱抱摸摸......事後Ewan可是吮指回味樂無窮,不過Bale可能因為害羞殺青之後兩人都沒再連絡,甚至還傳出Ewan趁機吃豆腐害他生氣的消息,搞得Ewan好像是色情狂一樣。但事隔多年兩人才隔空喊話說是對方說好要跟我連絡的結果都沒有(跺腳),一付很委屈的樣子害我笑很久。男人間的友誼我真是不能理解XD

ψ  重裝任務 Equilibrium


這又是個牛頭不對馬嘴的中文名稱,明顯就是想搶搭駭客任務重裝上陣的熱潮而取的。雖然算是科幻片,但這部電影,從它的服裝場景道具看起來,都是個小成本的B級片而已,不過它的故事卻很有野心。在未來世界裡,有個腦袋壞掉的人認為,現在世界會這麼亂,都是因為人類有感覺的原因,所以發明了一種可以抑制情緒和感情的乖乖丸,叫大家吞下去,這樣才不會破壞皇城之內的和氣,要是你不吃藥而開始有了喜怒哀樂,這樣主角Preston任職的真理部就會來逮捕你,把你像垃圾一樣扔進焚化爐裡燒掉。而這樣腦袋壞掉的想法,竟然還行得通!儘管這部反烏托邦的片子有很多劇情上的漏洞(←請點這篇文章),故事也不算創新,有很多經典反烏托邦小說的影子,但基本上瑕不掩瑜,還是不錯的,特別是劇中發明的槍型打鬥很精采,幾段掃蕩和戰鬥的畫面都很熱血(到誇張的地步)

Bale在劇中演一個專門抓這些會感覺的思想犯的道德委員。他很適合這個角色,從頭到尾撲克臉,加上冷酷的外表和俐落的動作,還有那套長中山裝,這大概是他演過最帥的角色!即使到了後來他開始感覺了,還要強忍住不被發現,那種掙扎的樣子感覺還是很壓抑,最後的無雙大屠殺讓人看得很過癮,或許他本人就是這樣一個即使內心奔騰外表看起來也無動於衷的樣子吧,所以這個角色真的是非他莫屬。這部片子看他從頭帥到尾就值回票價了。

當然他還演過很多很不錯的電影,但我只是把他在開戰時刻之前比較特別的3部挑出來。這3部類型和角色都很不一樣,讓人看到他不想侷限自己的企圖。希望他可以繼續加油,除了黑暗騎士再起,也可以繼續拍更多好電影,更多有趣怪異的電影,他的影迷可都很支持他的結屎面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