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歷史學家 The Historian

我必須說這本書讓我有點失望。它的宣傳文案不錯,厚度也讓我滿意(我最喜歡磚塊書了~),但可能期待過大失望也很大。書中對東歐地區文化風景的描寫很吸引人,但是卻虎頭蛇尾;前面花了那麼多篇幅精心鋪排出一個好像有很大陰謀的氣氛,用很多次或許是太多次的「悲傷」要說服讀者這是個哀愁的故事,花了那麼多頁數在一個又一個的追尋、探訪,最後的謎底卻讓我有種「蛤?就這樣?」的感覺;保羅和海倫的相遇太過巧合,他們和竇格的相遇太過巧合,他們和詹姆斯的相遇太過巧合,簡單到坐在餐廳就碰到其他書的持有者,對我實在沒有什麼說服力;海倫是卓九勒的後代這件事,如果刪掉對劇情也沒有任何影響;讓羅析忘掉海倫母親這件事照理說該有什麼原因,結果也沒有解釋;然後,結局實在收的太過草率,一代吸血鬼的始祖,世世代代恐怖的來源,竟然咻一下就死了!至少該有個打鬥吧!至少新月衛隊被描述到這麼神秘的地步,也該出來個大亂鬥吧!竟然什麼都沒有就死了,我實在不能接受>.<

但除了劇情的虛弱和漏洞,本書我還是有欣賞的地方,那就是書中所描寫的卓九勒新形象(或你比較喜歡稱他為德古拉)。身為一個喜歡看書的人,當我看到書中對卓九勒的描述,竟然對他產生了一種認同感,當然不是對他虐待活人挑戰酷刑極限的部份,而是身為一個歷史學家、一個像我們一樣的愛書人的那一面。在眾多關於卓九勒的稗官野史小說研究中,卓九勒曾有過邪惡、殘暴、虔誠、甚至深情的形象,但就是沒有人描寫過的卓九勒是個愛書成癡的人。當他自豪的帶羅析教授去看他的圖書館,向他帶點炫耀的展示他的藏書,我在他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有人說他綁架教授只是為了幫他編書目很不合理,我卻不這麼認為。每個人都有他執著著迷的喜好,為了這樣的喜好花了最多的功夫和心血,這是大家都有過。卓九勒用了拉丁僧人的秘密手段愚弄了死亡,活了500年,當年的野心已不復見,國家領土和王位都不再存在,沒有戰爭的必要和意義,現在的他就像是個已經退休的老學者,想把生命花在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上,那麼找個最棒的人來整理他的藏書有什麼奇怪的咧?而且他一定也想讓人看看他精心的收藏品吧!看到別人對他的藏書發出讚嘆的聲音,想必讓他感到很驕傲,想要和別人分享自己珍藏的好書是大家都會的啊!就因為這樣,我對卓九勒竟然比對書中的其他角色都要有好感的多。

而且老實說,他提供給羅析教授的工作,對任何一個愛書人來說,根本就是夢寐以求。有這麼多珍貴的書籍任你閱讀,還可以走遍天下去收集更多的好書,還能招集同好一起,我不得不說這個工作我好想要(當然前提是要能活著且晒到太陽不用擔心會被燒成灰碳)!當他對保羅說:跟我來,我會給你一萬輩子用不完的知識,當他到處尋找有天份的人給他神秘的入場券。那麼渴望能夠有優秀有天份的學者加入他追求知識的行列。這樣的卓九勒,比任何一個曾被描述的卓九勒都讓我喜歡,並認同。雖然我本來就滿喜歡卓九勒,他是個殘忍的暴君,但也是上帝的戰士,保衛自己的國家不被外族入侵,用生命捍衛信仰。

這本書除非是喜歡被一堆(偽)歷史資料淹沒,喜歡東歐神秘的氣息,不然可能會覺得它太過冗長和不耐煩;如果你是抱著想看到第二本達文西密碼的立場,保證會有被騙的感覺(我不喜歡達文西密碼,但它的確是緊湊的暢銷小說),至於想和玫瑰的名字和傅科擺相比,那就免肖想了,這本還未夠班呢!這還是可以一讀的作品,滿足對卓九勒有興趣的人的想像(或者你純粹只是無聊到沒有事做,熱切的想要打發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