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天外奇蹟 Up

已經好久沒有進電影院了。今天托瑪莉蓮的福,和我阿母去看了《天外奇蹟 Up》3D版。高雄威秀影廳裡那個有點潮濕的味道,不知為何讓我懷念,可惜沒看到以前的其他同事,Peter和Jay現在不知過的如何咧?

今年5月天外奇蹟在美國上映的時候,除了超高的票房記錄,各家影評也都是好評不斷,Pixar did it again,這是大部分人看完後的感想,是時候給Pixar一座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呼聲也是此起彼落。imdb 8.9分,rotten tomatoes高達97%的好評,天外奇蹟可以說是在觀眾和專業影評兩方都獲得了掌聲。

雖然是動畫片,但其實天外奇蹟的劇情還有它想傳遞的情感有很多已經超過小朋友可以理解的範圍了。我看了PTT上天外奇蹟將近300篇的影評,有一些人認為這次的劇情有一點黑暗,還有人認為這是一個美國夢寓意和價值的典範移轉的暗示。我自己來看的話不會想要探討的這麼深,我想要把它單純的理解成人生的冒險與夢想的實現。一開始凱爾和艾莉的愛情與人生,只有簡單的音樂,沒有很多的台詞,卻是全劇讓人最印象深刻的部分,能夠和一個與自己有同樣的興趣和夢想的人共同建立一個小小的家長相廝守是最幸福的事,雖然不會盡如人意,沒有孩子,賺的錢不夠去冒險之旅,還有最難忍受又無可避免的生離死別,但這樣的快樂和愛是會一直閃耀的。

而凱爾,在人生行將就木的階段,除了喪妻的悲痛和孤獨,還有沒能實現夢想的遺憾。因為生活中的大小事,一直無法實踐倆人夢幻之旅,為了讓艾莉的My Adventure Book裡,Stuff I'm going to do能真正的被填滿,也為了守護充滿和艾莉的點點滴滴的小屋,凱爾用汽球帶著小屋和冒險升空,還意外的帶上小小的冒險家小羅一起上路,前進到從小嚮往的目的地Paradise Falls,The Land of the Lost,在途中遇到七彩大鳥凱文和遜狗小逗。一路上,除了要想辦法把房子「溜」到瀑布旁,還要躲避另一個冒險家的追趕(這個Charles Muntz一直讓我想起當初發現水晶骷髏頭的那位探險家......),和把凱文送回家和孩子團聚。故事看起來天馬行空,但卻讓凱爾能在整個冒險之中,學會對過去放手,學會真正的冒險,並不只是在未知世界裡的探索,人生就是一場冒險,就像小羅說的「Sometimes, it's the boring stuff I remember the most」,艾莉比他還要更早就看透。凱爾最後看著艾莉的Stuff I'm going to do満是倆人過去簡單又幸福的生活寫真,艾莉對他的感謝「Thanks for the adventure. Now go have one of your own.」,凱爾才瞭解了往前看的意義。房子飛走,「那只不過是棟房子」,更重要的是不會消失的回憶和真實的感情,救了凱文,接納小逗,把當初艾莉和他訂情的徽章傳承給小羅。劇末,房子還是落在瀑布旁,被父親忽視的小羅有了凱爾小逗和其他狗狗的陪伴,而凱爾,也開始他新的人生旅程,或許沒有刺激的冒險,卻有最純粹的快樂。

這部戲當然還是有些笑點,但不是讓人可以從頭笑到尾的那種。這是一部很可愛、很溫馨,又帶著淡淡哀傷的好電影,劇中的飛船、探險裝、狗狗開的飛機都有濃濃的40年代懷舊感。片頭的小短片《晴時多雲Partly Cloudy》,也是笑中帶淚的溫暖,盡責的送子鳥和與眾不同的烏雲之間的友情,可愛又感人。不過我看3D版的效果並不是很突出,聽說2D版的顏色還更鮮艷,好像是不太有做成3D的必要。但瑕不掩瑜,這部片仍是非常值得一看。我看的時候很多地方都很想哭,不過我阿母坐在旁邊我還得忍住= ="

最後,有個關於這部片的小故事。美國有個得癌症的小朋友Colby,當初看到天外奇蹟的預告就一直很期待,但等到上映時卻也虛弱到無法進電影院了。Pixar把天外奇蹟的DVD和一堆玩偶帶進病房為Colby放映,由媽媽為幾乎睜不開眼睛的Colby解說每一幕。7個小時後,Colby離開人間,Pixar送給Colby的Adventure Book,媽媽則說以後要由她來為Colby完成。Colby在人生的盡頭有這部電影的陪伴,那一大團五彩繽紛帶著夢想飛行的汽球是她最後看到的一幕,相信她也會微笑的。

9 則留言:

  1. 很喜歡你分享的內容哩,最後的那個癌症小朋友的故事也很感動,有時候人生真的未必盡如人意,也或許放手要經過一番惻悟跟時間,但不可知的未來還是有美好的事等著我們,大家要珍惜身邊的人事物,始終充滿希望喔^^

    回覆刪除
  2. 妳的電腦修好了喔?

    我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一直聽著The Brothers Four的Try to Remember,也把這首歌送給凱爾,懷著對過往美麗的思念又能珍惜現在才不會讓人生有遺憾,人總是要向前看的

    回覆刪除
  3. 電腦終於好ㄌ,買尬,換ㄌ個主機板,現在也是要繼續測試看看是不是穩定,幫我跟你媽媽謝謝喔,麻油雞好好吃,吃完皮膚都更好ㄌ啦,泡芙也好吃,根本跟菠蘿麵包一樣大啊^^

    回覆刪除
  4. 電腦好了就快更新網誌吧!太久沒更新的話人氣會下滑的喔~
    哈哈~我會跟我媽講說她的湯有神奇的功效!還有那個泡芙是她們飯店的名產咧,以前在台南的時候我好像就有拿給妳吃過,大又便宜奶油又很多超讚的

    回覆刪除
  5. 雪莉!erica跟marilyn已經確定要去吃我喜酒了~就看你要不要來了~~~(9/27中午,in高雄)看到留言時,mail跟我聯絡一下ㄅㄟ~tako87[at]gmail.com

    回覆刪除
  6. 我電腦還是不行,我快煩死ㄌ,有po一篇新文章啦,照片粉漂亮,有空再看看唷,對ㄌ,泡芙是哪家飯店滴呀^^真的大如菠蘿呀~~

    回覆刪除
  7. 咦?為啥大家要擠在這篇XD

    Tako~我回信給你了,很遺憾的我表姊那個週末要結婚請客,我要當伴娘所以...orz
    瑪姊,泡芙在市政府對面的寒軒飯店買的,下午才有得賣,最好先跟他們預約因為很快就賣完惹~

    回覆刪除
  8. 大家真的都擠在這篇耶,哈哈,我改天再去買泡芙^^

    回覆刪除
  9. 大姐~你電腦還沒修好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