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監獄風雲 OZ

1997年,HBO推出首部的原創影集《監獄風雲 OZ》,這部HBO倍受讚譽但台灣觀眾一直無緣相見的作品,是HBO首度獨立製作的影集,播映期是1997~2003年共六季56集,描寫在一座大家稱為 OZ的監獄Oswald Maximum Security Correctional Facility中所發生的各種事,其中,專門監禁最危險的罪犯的第四級監獄,稱為Emerald City,在Emerald City管理者Tim McManus的主導下,進行一連串和監獄管理學有關的改革實驗,對囚犯、囚犯的家人及獄中工作人員等的影響。這部影集大概是我看過的影集裡最緊繃和令人 不安的,極度暴力、血腥、高壓、複雜的內容,大量的髒話和裸露、強暴的場面(裡面的主要角色大概都正面全裸過),以亞洲HBO的標準,在台灣播映的話八成一小時的戲會被剪成只有30分鐘而已= ="

如果要簡單的講這部影集的中心主旨,就是生存和權力。和OZ這個人吃人的世界裡,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想辦法在這個複雜的環境中活下去。在獄中,大致上會以人種來區分勢力,有納粹幫、義大利人、拉丁人、黑人、另一群比較不那麼壞的黑人組成的穆斯林、一小撮愛爾蘭人、同性戀/變裝皇后,還有其他不屬於任何一邊低調過日的人,各個勢力互相爭奪在獄中的權力,例如販毒做生意,走私外面的貨品,工作的區域等,各種爾與我詐的戰鬥在OZ血腥上演,每一集都有暴力鏡頭,每一集都有人死,沒有人可以完全置身事外,為了活下去什麼事都做的出來,道德在這個地方被擠壓成不值錢的垃圾,人性在這裡扭曲變形。

除了故事很複雜又相互糾結,如果沒有從頭就看下去恐怕馬上就被搞迷糊,這部影集還有很棒的人物塑造。沒有完美的人,每個角色都有黑暗的一面,都可能在一念之間為惡,或屈服於暴力和誘惑。但OZ的虐待狂編劇們對他們的角色並不那麼絕望,例如劇中的討厭鬼Omar,他剛出現的時候是個容易激動無腦又煩人的角色,但在 McManus和穆斯林首領Said艱辛的對他開導和帶領,他最後在台下有的鼓掌有的叫囂的情況下五音不全又極為動人的開口唱歌是讓我覺得最棒的一幕之 一,在Said死後他也沒有訴諸暴力去幫Said報仇,反而以理性的方式去找尋答案。最後雖然他死在一個神經病的手上,但在Omar身上看到我們對人性還是可以抱持希望的;宗教領袖Said,在劇中雖然有高尚的情操,也曾屈服在權力的追求之下,在他經歷了被他的夥伴輕視,眾叛親離最後又重回到領袖之位,中途的自省和對真理的追求,使他在死後成為一個大家尊崇的精神象徵(雖然說他死的太莫名其妙了讓我一時之間嚇呆); 原本是生活在上流社會的律師Beecher,在酒駕肇事之後進入OZ,受盡折磨和屈辱,嘗到戀愛的喜悅與痛苦,也曾違背良心的殺人和陷害人,但他始終抱有 對正常生活的渴望和最低道德限度的堅持;愛爾蘭狐狸Ryan,就算偷拐搶騙,對弟弟Cyril仍有最溫暖的真心。還有其他眾多的人物,即使出來的鏡頭不多的,也被寫塑造的立體有深度。

劇中的大壞蛋們也不全是無意義的反派角色。最讓人痛恨的納粹頭子Schillinger,也有對兒子和孫女的關懷,也曾真心的想和彼此殺的眼紅的Beecher合好(雖然非常短暫orz);一樣壞事做盡的Robson,卻有遭性侵虐待悲慘的童年;變態壞胚子Keller,有對Beecher毫無保留的愛與犧牲;就連把OZ搞的烏煙瘴氣沉溺在慾望之中的Adebisi,內心也有對高尚情操如Said的仰慕。劇中的人物,沒有絕對的善也沒有完全的惡(或許除了那個以宗教之名為惡的傢伙,但我真的記不起他的名字,劇中角色太多了),只有人性在一次又一次的試煉中獲得提升或是墮落。

除此之外,很多看過OZ的人都會捶心肝用力推薦的就是Keller和Beecher的苦戀了。在所有有關監獄題材的電影或影集中,被強暴幾乎是一定會出現的橋段,與愛無關只是純粹的發洩及權力的展現,但在本劇裡,卻讓這兩位天差地遠的角色相戀,發展出真正的愛情(很好笑的《同居牢友Let's Go to Prison》裡面也有真愛,不過太搞笑了萌不起來)。 他們兩個的戀愛大概是電視史上最崎嶇、最狂暴、最扭曲的男男戀了。Keller和Beecher之間,有背叛,有暴力,彼此保護和彼此傷害,有心痛也有甜蜜的時光,在兩人不斷的分分合合、兩地相思、誤會怨恨的糾葛之中,觀眾也要瘋啦!在一個以監獄為主題的影集裡,兩人講我愛你講的那麼理所當然,親吻的那麼熱烈(每次都被獄卒打斷真可惡),我看到都害羞了>///< 對Beecher而言,愛上Keller沒有選擇可言,Keller的愛太過強大他無處可躲。雖然Keller狠狠的傷害過他,他還是愛著Keller。他也刺傷過他,揍過他,但也為了見他一面不惜出賣別人,冒險違反假釋規定,盡全力為他辯護,為他隱瞞犯罪的事實。當Keller進醫院他獨守空閨的時候, 坐在Keller的床上抱著他的枕頭想念他;當他和Keller因為誤會陷入冷戰,他心灰意冷的放棄自己和別人上床;在燈光昏暗的牢房裡,一臉憔悴的望著對面的Keller(這一段超萌的);在等待Keller回來時候的焦躁不安,他問他的牢友「我看起來怎麼樣」,牢友回答他「看起來很緊張」,他直接回說「我以為你要說fuckable」>///<(看起來他們自己的攻受分的很清楚﹨(╯▽╰) /)。他從不吝惜表達自己對Keller的愛,雖然這份愛是致命的毒物。

而 Keller,他是個完全的壞胚子,他變態,暴力血腥,自大狂妄,還是個連續殺人兇手。與其說他愛的是Beecher,不如說他愛的是無條件的愛與付出這 種感覺。為了要挽回Beecher的心,他冒著被做掉的危險去背叛告發納粹頭子,後來又刺傷他;冷戰時期,雖然嘴巴說不愛Beecher了,還是保護他, 殺掉每一個和Beecher上過床的傢伙(他跟Beecher說「你要小心你的屁股,插進去的人都會死喔~」的表情有夠欠揍的)為了保護Beecher,他跑去頂下自己沒有犯過的罪;他設計讓Beecher親手殺了納粹頭子報殺子之仇,殺掉害死Beecher爸爸的兇手;在死前,為 了讓納粹們永遠不能再找Beecher麻煩,他寄病毒郵包害死所有人;他說他不怕死,只是希望die for good reason,而這個good reason就是對Beecher的愛;世界上其他人都不重要,「對我來說唯一要緊的就是你跟我」;當Beecher懷疑自己能不能上天堂,他說「你跟我在一起,上帝才沒種不讓我們進去」。

他毫不猶豫為愛犧牲自己,以愛為名做所有骯髒事,甚至傷害Beecher來成全愛情。他「無法忍受剩下的人生沒有你」,所以他陷害已經假釋的Beecher讓他再回到獄中;當Beecher說「我愛酒,也愛海洛因,但我都戒掉了因為它們對我有害。但是你,你就是死亡,請你離我遠一點」,他選擇自殺,而且讓所有的人都以為是Beecher殺他的。在他死前安詳的微笑,眼中只有Beecher的身影,這樣 Beecher會被處死,他們兩個人又可以相見。變態,扭曲,強烈,有毒的愛。就像最後Beecher說的「When God was designing the universe, why did he make something so wonderful so fucking painful?」這份愛如此美好又如此痛苦,必須要付出生命去完成。最後那個華麗的結局更像是為這段虐緣放煙火一樣的讓人難忘。

看完這部真的讓我心情不好很多天,除了劇情本來就很陰鬱糾結,KB夫妻檔的情路坎坷也是把我虐的很受傷(我就說編劇們是虐待狂╮(﹀_﹀")╭)。很多人說這部其實讓同人女沒什麼好發揮的,因為同人男編劇Tom Fontana已經把你可以想到的劇情都寫好了,所以寫文的腐女們大多只能補完H的部份(  ̄ c ̄)y▂ξ

(關於KB的床戲在劇中從來沒出現過是所有影迷最大的怨念(/‵Д′)/~ ╧╧,但Fontana大神說在劇中性的場面都是關於權力的展現無關感情,而KB兩人是真正的愛情,所以為了區隔讓他們兩個火熱的接吻就好了,其他的影迷自己腦內補完科科)

這部很經典,甚至被一些心理系的老師拿來當犯罪心理學的教材的影集,老實說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看,但只要電波對了就會很對味而欲罷不能,像我就花了一個禮拜把56集拼完差點累死,是我看過的影集裡最棒的前5名了。

6 則留言:

  1. 天啊天啊~~~雖然感覺是超越我心臟能負荷的東西
    但是好想看啊~~~XDDDD
    去土豆搜一下~~~~~

    回覆刪除
  2. KB戀虐心功效強勁,請小心服用啊~

    回覆刪除
  3. 可是第一季的比切是個一般的大叔啊~~~~XDDDD
    暫時萌不起來~~~XDDD

    回覆刪除
  4. Keller要第二季才會出來跟Beecher糾纏,請這位客人耐心等候喔啾咪 ^.<~*
    據說Keller本來只是個出來一下下的小角色,不過他跟Beecher的對手戲太受歡迎了所以就讓他一直演到最後。他和Beecher兩人在下戲的時候還常會練習吻戲(嗯哼~)

    回覆刪除
  5. 那我要從第二季開始看(超沒耐心的啦~~~XDD)
    因為超自然檔案我連第一季都還沒看完啊~~XDD(家裡沒網路,只能在公司上網的悲哀~~~><)

    回覆刪除
  6. Keller是204才出來的,如果前面真的沒耐心直接跳那裡應該也接的上XD
    真正應該趕進度的是Supernatural啊啊啊~(  ̄▽ ̄)-c<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