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Splitting The Atom EP

這兩天出了一點事心情欠佳,既然心情好不起來,乾脆來鬼混吧!自從8/25 Massive Attack在BBC的廣播節目上首播他們的新歌 'Splitting The Atom' ,他們就真的很辛勤的在工作,陸陸續續將預定10/5發行的單曲Splitting The Atom EP中的4首歌推出。我剛剛在無比悲痛的心情中再次的從頭聽到尾,生出一些心得來分享。


∮Splitting The Atom

features Daddy G、3D and Horace Andy

我在上一篇有講過,一開始我聽到這首歌還挺失望的,而且也有不少MA迷也跟我有相同感覺,我們苦守寒窯了6年等來這首,我不是很滿意。當然把標準降低一點來聽,還是很不錯的,不過他們是Massive fucking Attack,絕對需要最嚴格來檢視,就像3D這麼龜龜毛毛的一樣。那一直重覆的keyboard聲困擾我,太大聲了,那是Blur的Damon Albarn彈的,歌曲的創作他也有份,很多人都在戰因為Damon的關係使得這首歌太像Gorillaz了。一開始是由Daddy G打頭陣,這倒是比較少見,Horace的歌聲終於帶出MA的標誌了,然後是3D,他又用唱的了,但其實我比較喜歡他在第3張專輯以前那種呢喃式的唱法,能讓歌曲多了性感的味道。後來我在別的網站聽到這首歌,keyboard的聲音似乎變小了,讓我比較喜歡這首歌了。BBC的主持人Zane Lowe選這首歌為他的'Hottest Record In the World Ever',ma.ie上的大哥們都認為Lowe太拍MA的馬屁了,整個節目裡不斷的流露出他對MA的愛慕之情,一直說你們太緊張了其實你們很棒的怎樣怎樣,讓3D咯咯咯笑的很爽。有樂評說這首歌融合了Daddy G和3D兩人的特色:黑暗與性感,評價大抵上是不錯的。

Pray for Rain

features TV On The Radio frontman Tunde Adebimpe

比較陰沉和慢節奏一點的歌曲,中間段有個有趣的轉折。我自己是沒有很喜歡,不過一向以評論尖酸刻薄聞名的Pitchfork,這次見鬼了竟然給這首歌這樣的評語:"It's dark, it's epic, it's as apocalyptic as you want it to be"。歐賣尬,因為農曆7月所以Pitchfork去卡到陰了嗎?還記得100th Window被他們用M19機槍狠狠的打過一輪,這次竟然這麼大方給了好評。不過這也表示一件事,我的音樂品味被Pitchfork打槍了orz

Psyche

features Martina Topley Bird,
Van Rivers & The Subliminal Kid Remix

這首歌是remix版,將來會收在專輯裡的版本還沒有公開。這首歌是4首裡我最喜歡的,MA的特色之一美聲女伶又回來了,整首歌庸懶又性感,旋嵂十分優美,令我想到MA的第二張專輯,同時又有很道地的Trip-Hop感。

∮Bulletproof Love

features Guy Garvey,Van Rivers and The Subliminal Kid Remix

這首歌在ma.ie上似乎不是很受好評,可是我好喜歡啊!有了前Unkle的團員Guy來助陣,這首歌有很濃的電氣,將歌聲刻意的扭曲,沉重快速的節奏,逐漸入侵的喇叭聲,我覺得這首歌有讓人不安的感覺,李察兄也說他越聽越喜歡。之前3D在受訪的時候有說過,新專輯裡Guy和Damon製作的部分會比較重,如果第5張專輯都像這首歌這種調調我會很喜歡。

大至上來說,這次的4首歌我沒有很討厭的,兩首mix的版本的歌曲我更喜歡,由於正式的專輯不會收,所以這次我會買單曲CD收這兩首,我不想再重蹈11年前為了省錢不買單曲CD,結果錯過Reflection這首超屌的歌的覆轍了!4首歌給我的感覺就是,之前擔心Massive Attack會老梗的人可以閉嘴了,4首歌各有不同的風格,和以前的作品也不盡相同。這次長年合作的Neil Davidge會比較少出現在專輯中,有點擔心又有點期待新專輯會有什麼新模樣(不知道花生什麼事,ma.ie的大哥沒多久之前問過Neil Davidge他的地位會不會被Damon取代,他還斬釘截鐵說不會,現在怎麼會這樣orz......3D大魔王不要移情別戀嘛~你們都在一起這麼久了說)。雖然我私心的很想再聽到另一張Mezzanine,不過這次這樣的作品好像也不錯,Massive Attack,you guys are still kicking a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