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平安夜與聖誕歌

前幾天在某個板上看到有人討論:聖誕節那天計劃要跟男朋友去汽車旅館瘋狂一夜blahblahblah,突然讓我一陣無名火起,老天啊!聖誕節難道不是該慶祝耶穌基督的誕生以及和家人相聚的日子嗎?什麼時候成了開大家都喝個爛醉的派對跟情侶打砲的日子了?就算沒有這方面的信仰,好歹也慶祝個行憲紀念日嘛!好吧我承認在這方面我的確太海巡了,管人家要幹什麼,那麼這些只想找藉口玩的人也不要以聖誕節的名義好唄~

那天我本來想去高雄市的玫瑰聖母堂去參加子夜彌撒,並不是說我有這個信仰,以前我和朋友去參加過挺喜歡那種氣氛的,更何況我對基督教天主教也頗有興趣(但絕不能被我媽發現,她一直有一種我不能理解的擔心,怕我們會去信基督教)。今年找不到朋友跟我一起去,而且我也不太喜歡晚上出門,所以今年就是待在家裡和我的書度過了。不過這也不表示我就要過個無聊的平安夜,一塊聖誕蛋糕和幾首好音樂就能讓我的夜晚很安詳平靜。

以下要介紹一些我想要在平安夜的音樂。因為我在這方面有點惱人的保守與固執,所以我想聽一些全都老於50歲以上的歌曲:

Ψ Nat King Cole - The Christmas Song

講到聖誕歌誰能忽略這首呢?這首歌從1946年Nat King Cole第一次錄製到現在已經被無數人唱過了,但這是永遠沒有人可以超越的經典,他後來又錄了3個版本,優雅柔情的歌聲唱出最簡單的祝福,比起現在一堆混音版亂唱一通的聖誕歌都要更溫暖人心。Although it's been said,Many times,Many ways,Merry Christmas to you.

Ψ Frank Sinatra - Have yourself a merry little Christmas

這首歌第一次出現是在1944年的一部音樂劇《相逢聖路易 Meet Me in St. Louis》中,由Judy Garland所演唱。1957年瘦皮猴Frank Sinatra把部分歌詞做些改變之後重新演唱,使得這首歌受到極度的歡迎。當然同樣經過不計其數的人翻唱,但我個人還是最喜歡Frank Sinatra的版本,弦樂,悠揚的合聲,瘦皮猴深厚的嗓音告訴每一個人,在聖誕節的時候,把煩惱都丟到一邊去吧。Have yourself a merry little Christmas,Let your heart be light,From now on our troubles will be out of sight.

很巧的,前兩天我大概在半夜4點醒來,ICRT正好就在播這首歌,我一醒來就很難再睡就繼續聽下去,接下來大概播了半個小時的聖誕歌,我記得去年也是這樣的。另外這首歌如果還有什麼特別的那大概就是它在Supernatural出現過(好吧這也沒什麼好特別的)。很多影集都演過聖誕特集,但Supernatural的A Very Supernatural Christmas卻是我看過最感傷的。

Ψ Bing Crosby - White Christmas

1941 年在Bing Crosby的廣播節目中首度播出,同時也出現在1942年的歌舞劇《Holiday Inn》中。下著雪的聖誕節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夢幻場景,當然在台灣這是沒有可能見到的事情,除非冰河時期來了,那麼大概那時候也沒人有心情過節就是。這首 歌就是描寫下了雪一片銀白的白色聖誕,I'm dreaming of a white Christmas,With every Christmas card I write,May your days be merry and bright,And may all your Christmases be white.

然後剛剛我看到新聞說歐洲正在下暴風雪,我想他們今年應該溫馨不起來......

Ψ Vaughn Monroe - Let It Snow! Let It Snow! Let It Snow!

1945年由Vaughn Monroe錄製,並在隔年拿下Billboard的冠軍。輕快的搖擺爵士,既然外面一直下大雪哪都不能去很討厭,那就下吧!反正我們在屋裡一樣過的很快 樂!The fire is slowly dying,And my dear we're still goodbye-ing,As long as you love me so,Let it snow,,let snow,let it snow.

Frank Sinatra也唱過這首,只要是瘦皮猴唱的版本總也是很好的。Frank Sinatra同為鼠黨的Dean Martin也唱過,事實上,Frank Sinatra、Dean Martin和Sammy Davis, Jr.這幾位被大家稱為Rat Pack的傳奇歌手,他們都唱過不少很有味道的聖誕歌,台灣也出過他們的聖誕歌選輯,都非常的有那個50年代狂放歡樂不羈的氣氛。

Ψ 阿雷格里 Allegri - 求主垂憐曲 Miserere Mei

看到這首和前面的都不一樣可不是我寫錯篇,我說了我是惱人的保守,聖誕節聽聖歌沒啥好奇怪。這首非常的有名,很多電影都出現過。這部17世紀的作品在剛完成的時候還因為主教太喜歡這首歌了,所以不准它在西斯丁教堂以外的地方演出(我看無非是想多召點信徒,想聽的話就只能在我們教堂聽!),不過這一切都被一位神秘的小孩給破壞了,當年只有14歲的莫札特在聽過一遍之後回去就把整個譜寫出來了,如果莫札特活在現代我幾乎可以想像他推眼鏡的樣子(莫札特:想獨佔?沒那麼容易科科~)。我聽過最好的版本當然還是劍橋的國王學院合唱團的版本。

Ψ 韓德爾 Handel - 彌賽亞 Messiah

要慶祝耶穌基督的誕生還有比這部18世紀的作品更合適的嗎?這部分成3部份描述救世主耶穌基督一生的曠世巨作,讓當時的英國國王喬治聼完都忍不住站起來鼓掌。 再怎麼不喜歡聽古典樂的人也一定聽過裡面的哈利路亞。當然不是誰都可以撐完2個多小時,那聽第1部就好,因為那都是在講耶穌基督誕生的樂曲。最佳的應景音 樂。

Ψ 巴哈 Bach - 聖誕神劇 Christmas Oratorio

對信仰十分虔誠的巴哈曾說,音樂創作的目的,就是要彰顯和讚揚上帝,再無其它。一生創作許多宗教音樂的巴哈,以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的章節做為歌詞取材的內 容,記述耶穌誕生的經過,普寫這部神劇。不過我更喜歡他的B小調彌撒 Mass in B Minor,感覺更加嚴肅空靈。之前BBC的電台曾連續一整天都播巴哈的音樂來慶祝聖誕節,今年不知道還有沒有?

除了這兩部浩大的神劇,還有很多其他的像彌撒曲降福經也都很適合在聖誕節的時候拿來培養文藝氣息。我發現這些音樂不只都超過50歲,它們的原唱或作曲者也都作古了。說真的,音樂還是老的好啊......然後真能把這些音樂都聽完的話八成天都亮了。

Merry Christmas, my friends.

15 則留言:

  1. 好專業的一篇文啊~

    在我這邊那些膾炙人口的聖誕歌曲都是從感恩節前就開始播的廣告歌
    商業化到讓人一聽到就倒彈...>< 還是聽聖歌好一些

    不過就如Sam說的聖誕是一個Pagan holiday, 本來就跟耶穌誕生沒關係啊~
    在我的心目中 Christmas比較像是兄弟的情人節 ^^

    回覆刪除
  2. 我現在工作的地方也是每天播很多聖誕歌,聽的我要抓狂了。冬眠是在美國嗎?那個被聖誕節氣氛轟炸的狀況一定更強烈吧XD

    說的有理耶!兄弟的情人節!
    妳這樣害我以後沒辦法用正當的眼光來看待聖誕節了啦( ̄ー ̄;)

    回覆刪除
  3. 噗!怎麼什麼都可以扯到SPN?

    回覆刪除
  4. 對耶,怎麼寫來寫去就是會繞到SPN上咧XD

    回覆刪除
  5. 如果是聽到Dean說 "聖誕節那天計劃要跟Sam去汽車旅館瘋狂一夜"
    就會跳起來歡呼吧 誰還管他聖誕節的由來和意義? XD
    這一切都是因為愛啊 ^^

    回覆刪除
  6. 如果是Dean和Sam的話,就請盡量不要客氣吧>///<
    標準雙重標準↑

    回覆刪除
  7. 喔唷威呀,看到你第一段我就笑ㄌ啦,大家現在只記得聖誕夜是狂歡搞啪的日子,都忘記耶穌基督ㄌ啦!!
    聖誕夜本來是寧靜祥和的,現在變成上哪都多人,吃個飯也硬要搞個耶誕餐..
    歌曲講解的不賴,雖然每年都在影城過節,好歹現在不是營運部了,我還可以跟同學去吃吃飯..耶誕快樂呀^^

    回覆刪除
  8. 台灣不是基督教國家,所以不會有聖誕節跟家人團聚的習俗,可是又愛跟著人家過節,就變成跟特別的人過或好友歡聚的日子吧!

    Sam和Dean是家人也是情人,所以他們的聖誕節是和家人也是和情人一起過的。

    回覆刪除
  9. to Marilyn:
    我記得我在影城的日子裡,每逢跨年聖誕節都是要上班的,有一年跨年Jay為了讓還在上班的人感受一下氣氛,還拿了一張紙寫了個「年」字擺在地上讓大家跨過去,意思意思一下...囧>"

    to 碎碎念:
    台灣和日本都一樣,明明不是教徒也要跟人家湊熱鬧XD
    是家人也是情人的Sam和Dean,聖誕節變的加倍浪漫加倍溫馨吧~

    回覆刪除
  10. 是啊,而且台灣又特別愛學日本,所以聖誕夜(節)變成這樣也不奇怪啦(?)^^

    可憐他們只過過ㄧ個悲傷的聖誕節,請冬眠寫一篇歡樂聖誕好了XD

    回覆刪除
  11. 她有寫一篇,可是删掉了,而且停在不該停的地方啊啊啊~~~

    回覆刪除
  12. 疑你看到那篇了 (羞) 那篇越看越不滿意只好拿下來修改
    >///< 不過我覺得停在那裡剛剛好啊 (無辜)

    哈哈哈 那個"過年"還真是有氣氛啊 XD

    回覆刪除
  13. 而且那個「年」還是擺在等著進場的100多個客人面前的地上,而我還很白癡的真的去跨了啊...orz

    聖誕賀文寫完了就要快點發了喔^.<~

    回覆刪除
  14. 除了Handel的Messiah和Bach的Christmas Oratorio比較長我還沒聽完,Sherry介紹的這些音樂我都找來聽了,在平安夜和聖誕節的時候聽這些歌很有過節的氣氛。

    我也覺得老音樂有很多很棒的!( ̄▽ ̄) Sherry寫的這四首都很好聽哩,我一直都滿喜歡Jazz的,雖然沒有特別去研究,不過Swing Jazz的歌聽起來心情都很好,想放鬆的時候我都會挑幾首來放。之前很少聽聖歌,不過Allegri - Miserere Mei這首我覺得很棒,跟我想像中的聖歌不太一樣,曲子聽起來很莊嚴肅穆,而且音樂本身也滿好聽的。

    雖然等我回完已經過了聖誕節了…不過還是想跟Sherry說Merry Christmas!

    回覆刪除
  15. 感謝妳這麼捧場,不過聖歌的話真的不要勉強,很有興趣再去聽不然就是會好好睡上一覺而已XD

    Jazz的話,這方面我也很老古板,我喜歡60年代以前的。現在當然也有不少爵士好手,但是少了那樣的時代氛圍,聽起來就是不那麼有味道。或許是我太固執在某種框架中了吧!

    現在說Merry Christmas也不嫌晚的,再加上Happy new year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