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Massive Attack 與 Tricky 復合

用復合這個詞這樣對嗎XD

Daddy G在接受BBC專訪的時候提到,幾週前他們在巴黎的時候有和Tricky見過面,大家聊了一下,發現Tricky和MA之間的感情癒合了......(他用healing這個字)。現在他們的關係比較舒緩,甚至討論到下一張專輯LP6要再度合作。之前ma.ie的板友就有提到在巴黎看到Tricky拿VIP pass到後台去,指的應該就是這件事。

看到這個消息我還滿高興的。自從第2張專輯Protection之後就和Massive Attack分道揚鑣的Tricky,終於願意放下仇恨,和老朋友們再聚。去年才剛在訪問中大大的婊了3D一頓的他現在態度轉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Martina Topley-Bird這次和MA合作有關呢?Martina一直都和Tricky合作歌曲,當初Martina更是和Tricky攜手進歌壇的,而且兩人還交往過。Daddy G說過他們一直都想和Martina合作,但礙於和Tricky鬧翻所以也沒有辦法。

Tricky是在碰到DJ Milo之後被引進The Wild Bunch的,在這裡認識了將來會組成Massive Attack的成員們:3D、Daddy G、Mushroom。然後MA先出專輯,Tricky還是他們合作的樂手,但在製作Protection的時候,Tricky認為自己對這張專輯的貢獻被忽略,而且當時他正在準備自己的solo專輯,也就是使他一鳴驚人的Maxinquaye,他覺得MA對這件事的反應很冷淡傷了他的心,所以就跟他們鬧翻了。

不過Tricky最主要不爽的人,應該還是我們大魔王3D先生了<(‵▽′)>。去年他推出新專輯Knowle West Boy的時候接受專訪,就毫不客氣的批評:3D是控制狂(這是所有知道他的人都曉得的事(  ̄ c ̄)y▂ξ),Massive Attack的合作人員會一個個的離開都嘛是因為3D太機車的關係(Daddy G:3D在錄音室裡的時候超討人厭),因為3D太想當個流行樂巨星了(有嗎?想不想當流行樂巨星我是不覺得,但最近在部落格上那張提袋子裝可愛照片嚇到我了Orz),人家The Wild Bunch才不會這樣(跺腳),當其他團員的歌受歡迎的時候3D就覺得受到威脅了,連Shara Nelson也被他趕走了!

Tricky的怨念之深,從他每次提到Massive Attack都要血淚控訴跳針一下3D是個Control Freak就知道,彷彿3D欠他會錢或甩過他似的。同時,他還和另一個同樣已經離團的團員Mushroom還保持良好關係,兩人常一起出去。他們倆在音樂的喜好上比較接近,而且也有共同討厭的人3D,八成都聚在一起說他的壞話吧科科~現在已經移居紐約的Mushroom,當初也是因為和3D吵架不合而離團的。在製作第3張專輯Mezzanine時,因為3D想要將電吉他以及更黑暗的曲風帶進新專輯裡,但是Mushroom卻認為這樣就背離當初The Wild Bunch主張的hip-hop風了,結果團員們在製作專輯的期間不停的吵架不停的吵架不停的吵架,吵到幾乎每一本音樂雜誌都報導過。就在這樣險峻的情況之下做出這張Massive Attack最受歡迎的專輯(吵成這樣還做的出這樣棒的一張專輯算很厲害orz),不過Mushroom也心力交瘁,終於離開了Massive Attack。我記得當時他們的官方說法是大家還是好朋友,但事實上前幾個月Daddy G接受訪問的時候感傷的提到,其實大家已經十幾年沒見了。而3D也說過他常在想或許Massive Attack在做出第一張專輯Blue Lines之後就該解散,他沒想到他們三個個性這麼不同又驕傲的人可以在一起這麼久。

Daddy G也曾離團一陣子,所以第4張專輯100th Window完全是3D和Neil Davidge的小孩(?)。我自己是不太喜歡100th Window的,太長又太沒有重點了。Daddy G後來因為3D被捲入兒童色情照的風波而回來支持他,現在他們的感情就像老夫老妻(?)一樣融洽。而Mushroom,一直有傳出消息他在做自己的專輯,不過都是只聞樓梯響,現在大家也不知道他在幹嘛......

我懷念第1、2張大家都在的時期。當時的MA走在音樂領域的最前面,全因一群對美國音樂大舉入侵英國的情況感到不滿的年輕人,想要做出屬於自己的聲音的Bristol sounds。如今大家各有自己的歷史地位,音樂風格也和當初的大不同,但是看到Tricky的回歸,真有一種往日美好回憶重現的感慨。或許下一個回來的人會是Mushroom呢?

另外,Massive Attack也推出新的影片Paradise Circus,這個百分之百會被禁,但歌很不錯,期待聽到完整版(說真的,我想看到一支正常的video有這麼難嗎?)。然後由攝影師Andrew "Beezer" Beese在80年代為the Wild Bunch所拍攝的照片集也出版了,官網賣25塊英鎊= ="。不過裡面有很多水嫩青蔥又萌的3D的照片所以讓我很心動。現在要等的就是傳記和新專輯了啊!

2 則留言:

  1. MA和Tricky複合真是個令人開心的消息!XD
    是說我還不是MA迷的時候,很天真的以為Trip-hop三巨頭是非常和樂融融的,
    沒想到Tricky對3D怨念這麼深,去年那篇採訪真的是毫不客氣的批評啊( ̄▽ ̄|||)
    不過我也不覺得3D有想成為流行樂巨星的感覺…

    提袋子那張我覺得還滿歡樂的,和我印象中的3D形象差很多。
    (大概因為我看到他的照片通常都不太笑,又很正經的樣子)
    同一篇那張標題寫著me...的照片,我一直覺得看起來好像做錯事(?)的小孩…

    Mezzanine加入的電吉他和更加黑暗的曲風很合我的胃口,這張一直是我最喜歡的MA專輯,
    原來是在這麼艱苦的情況下誕生的,在不停的吵架之中還可以維持水準實在太厲害了…Orz
    100th Window雖然在評價上不是很好,不過我還是滿喜歡的。(尤其是Butterfly Caught和Antistar)
    反倒是具有重要地位的Blue Lines我比較少聽一點。(囧)

    3D捲入風波的時候Daddy G回來支持他金甘心,
    希望可以一直相親相愛下去(毆)

    Paradise Circus的MV我昨晚也在YouTube上看了(不過今天馬上就被撤掉…),
    果然相當的兒童不宜,為了看影片特地挑沒人會經過我電腦附近的時間,
    如果被家人看到肯定會…尷尬到不行。
    歌本身很不錯,我今天又在BBC Radio 1上聽了好幾次,期待完整版!
    主持人Zane Lowe我想應該是真的很愛MA吧,他竟然播了這首兩次,
    還是在結束後馬上又重播一次( ̄□ ̄)!

    照片集內容很吸引人,不過價格窮學生負擔不起啊…

    回覆刪除
  2. Tricky以前剛出獄的時候沒地方去,還是3D收留他讓他住自己家的。我想他們年紀也都不小了,個性有比較成熟也比較不那麼衝了吧!

    以前他們的照片臉都很臭,這次官網的照片讓人覺得他們好像都玩的很開心的樣子,像Daddy G和Andy打桌球那張就讓我覺得很想笑,後台硬塞下一個桌球桌嗎XD

    100th Window裡的歌我也喜歡Butterfly Caught和Antistar,Special Cases也很不錯。Butterfly Caught我比較喜歡精選輯裡的那個版本,比較短編曲也比較緊湊。Blue Lines我是越聽越喜歡,其實很有味道的。

    當初Daddy G離團的理由是要「照顧家人」,不過大家都知道真相科科~ 他在那個可怕的色情照事件回來真是有義氣,我想他們現在應該已經摸索出一套兩人可以和平相處的方法,這大概就是老夫老妻模式吧!

    我是沒聽過Zane Lowe其他的訪問,不過這兩次他訪問3D都十分的熱情洋溢!這次他也是一直在那邊「喔這真是太棒了太讚了!」,我聽到都為他不好意思啦!Paradise Circus的video真是太誇張了,ma.ue的板主還說他絕不會把這支mv放在他的youtube頻道上XD雖然難逃被禁播的命運orz,但歌真的很好聽,希望他們能重拍一支可以在電視上播的mv.....

    結果我的留言也一樣很長咧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