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大約兩週前託Marilyn的福,和我阿母去看了本屆奧斯卡的最佳影片貧民百萬富翁
雖然是平常日,又是最大廳,戲院裡的觀眾還是坐了近三分之二
看來最佳影片的頭銜還是有加持的
不過這部片就只靠得獎的大名來吸引觀眾嗎?並不是

印度是個非常特別的國家
有極高的人口密度,有攸長的歷史文化,有複雜的氣候變化,有眾多的種族宗教和語言,還有著極大的貧富差距。有領導世界的資訊科技,也有古老不公的種性制度
任誰都無法忽視這個國家的存在

改編自一本很棒的小說Q&A的貧民百萬富翁,可以說是非常成功的改編作品
(這在好萊塢可不是常有的事)
雖然它比原著加入了愛情的成分,但卻能不落俗套
(一不小心就會變成Titanic那種灑狗血言情小說式的劇情)
Danny Boyle用很好萊塢的方式來包裝這部電影
快速移動的鏡頭,俐落的剪接,豐富的色彩和音樂,使得貧民百萬富翁不僅有深度也很容易看
藉由主角Jamal坎坷的人生遭遇,呈現一幅幅寫實又殘酷的印度社會寫真
又能用這樣驚人的底層生活來襯托一段最單純的愛情
即使是我也收起尖酸刻薄,無法不被感動

貫穿全劇的主題就是命中注定
而這種宿命論的觀點也一直是印度文化的主軸
我想Jamal一開始參加的時候不抱什麼期待,也不是為了錢
只是為了讓不知身在何方是否平安的Latika看到他,得到一點慰藉
隨著一路過關斬將,他拿到的金額越來越大
他沒有在主持人的勸說下放棄已經到手的獎金,而是賭博似的繼續答題
這是他的個性,他的個性就是這麼執著不放棄
我認為一直到主持人在倒數第二題陷害他的時候說他答對這麼多題是因為命中注定
他自己也才有這樣的想法
每一題都和他的人生經歷息息相關,無論是痛苦的悲傷的還是開心的
他不知道盧比上面的人像是甘地,卻知道美金上面的人像是富蘭克林
「你如果問我盧比我就不會了」
就是這麼巧,每一題鋪陳都是他的人生
「或許我真的是命中注定要拿到獎金」
這不只是他回嗆主持人,我想他自己也是這樣認為

聽到最後一題笑出來,或許是因為他就是真的不知道答案,這樣就是真的把一切交給命運
他打給Salim,除了這個問題對他們有特殊意義,除了Salim的電話是他唯一知道的電話
他也想把這一切和他的哥哥一起分享,無論命運對他的安排為何
無論他和Salim最後一起走上怎樣不同的人生道路,他們還是最親密的家人
如果不是命中注定,為什麼電話響了半天,主持人都作手勢切掉電話了,不是Salim,而是Jamal一生追尋牽念的Latika卻在最後一刻接起電話呢?
當Jamal聽到Latika說她很平安,她真的有看到他上這個節目,他也就放心了
這本來就是他上節目的目的,從頭到尾就不是為了錢
所以他隨便選了A,一切就讓命運去決定吧~
而他果然就是命中注定,從貧民窟來的、沒有受過教育的茶水小弟,一夕之間成了大富翁

但劇中最棒的角色我覺得是Salim
Salim是努力想從底層翻身的貧苦人民的縮影,理性自利效用極大化是他的行事準則
只要能夠往上爬,做什麼事都無所謂,可以威脅要摔死嬰兒,可以殺人,可以加入黑幫,可以把弟弟喜歡的女人送給黑道老大
但是他唯一的道德底限就是Jamal
雖然他搶了Jamal的女人,但他還是會在Jamal有危險的時候挺身而出
最後甚至犧牲自己的性命成全Jamal和Latika,也真心的為自己過去的不擇手段道歉
死在他一生致力追求的很多錢中
他的角色塑造是最立體最有血有肉的

另外再說一下劇中的音樂
在印度電影中,歌舞一向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元素(當然還有俊男美女和愛情故事)
貧民百萬富翁的最後也來了一段寶來塢式的華麗歌舞場面
而本片的配樂由印度的配樂大師A.R. Rahman操刀,為貧民百萬富翁增色不少
進電影院前Marily就一直耳提面命要我注意音樂
結果第一段出來的女聲就讓我笑了「這是M.I.A.嘛~」
果然M.I.A.最近很紅的Paper Planes就出現了
歌曲中的童聲唱著All I want to do is take your money,槍聲和收銀機的聲音
配上Salim和Jamal為了生存偷拐搶騙的畫面真是非常有趣
M.I.A.出生自斯里蘭卡,因為父親參與了反抗軍的活動而流亡至印度,後來又輾轉去了英國
顛沛流離貧困飢餓的日子她都經歷過
找她來為貧民百萬富翁演唱真是再適合不過

貧民百萬富翁大概是我這一兩年看過的電影裡最喜歡的一部
我認為是Danny Boyle繼猜火車Trainspotting以來最有生命力的作品
不再是討論獨特的次文化現象、也不是在絕望環境中人性黑暗面的殘酷本質
而是對一個社會現象做溫暖的關懷
雖然生活很苦,但還是有美好的事值得期待和感動
我想這就是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給觀眾的訊息

2 則留言:

  1. 你還提到我ㄟ,呵呵真開心,電影好看外,原聲帶音樂真的是我最近聽到的很酷又棒的作品,裡面曲風多元,融合印度、電音、嘻哈、Rap等,得獎實至名歸呀~~還有,你的影評寫的粉精采唷^^

    回覆刪除
  2. 哈哈~謝謝妳喔~
    大家以後多多交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