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U2入門精選

生平第一篇blog文章,要寫什麼其實還沒啥頭緒
不如先將自己在PTT發表過的文章先搬過來一篇,當做開門禮
適逢本月U2在拖了近5年之後又發行新專輯,先挑一篇和U2相關的文章當我的blog先鋒

(原文發表於2008年9月4日ptt U2板)
*********************************************************************************

因為主題是要介紹入門精選,所以反而覺得不容易挑
我的名單是以介紹對U2不熟悉的人聽的歌曲,順耳及具代表性為主要考量
不過卻不全是我最喜歡的U2歌曲啦

1.With Or Without You 《The Joshua Tree》
我覺得這首歌應該可以算U2傳世歌曲的第一位了吧!Bono沉穩的歌聲、Edge綿長的吉他、 還有關於掙扎的愛的歌詞(無論是要解釋成男女之情或是對上帝的愛)演唱會的萬年大合唱歌曲,會讓人一聽就喜愛的歌

2.Where The Streets Have No Name 《The Joshua Tree》
入選滾石雜誌百大最佳吉他歌曲,Edge在開頭的部分充分表現了他的吉他技巧。同時這 首歌也帶來了振奮人心的感覺。當時約30歲的團員們,對世界抱持著年輕人的理想,期 望能找到一個用愛與和平建造的理想國,當然也有人傾向解釋為上帝的國度。不過歌曲 中的地方近年來被Bono解釋為是非洲,我個人並沒有很喜歡這個說法,但這是Bono寫的 歌他說了算囉~

3.One 《Achtung Baby》
我覺得這應該是U2最具重要性和代表性的歌曲,充滿深切的人文主義的關懷,U2從政治 激進的鮮明形象,轉換為對整個人類關懷的大愛的轉捩點(我自己覺得啦)

4.Sunday Bloody Sunday 《War》
我一向覺得U2在政治立場上的表現是有趣的,因為與其說他們有政治立場,不如說他們 有反政治立場,他們似乎並不支持哪一方,他們只希望不要有流血,不要死亡,愛與和 平才是他們最大的訴求。在看這首歌的歌詞時我幾乎可以想像當那個禮拜天,他們看到 軍隊鎮壓天主教徒的新聞時那種震驚和痛心的感覺。用力拉奏的小提琴聲,Bono當時還 很粗獷的歌聲對血腥鎮壓的怒吼,多聽幾次就會順耳的歌曲

5.New Year's Day 《War》
和Sunday Bloody Sunday同是U2最有名的政治歌曲,我當初一開始聽的時候並沒有很喜 歡,對剛要接觸U2歌曲的人來說或許有點硬,但我覺得這首卻比Sunday Bloody Sunday 更有一種急促不安的感覺。

6.Pride(In The Name Of Love) 《The Unforgettable Fire》
獻給在1968年遭暗殺的著名黑人民權領袖金恩博士的歌曲,歌詞還結合了一些聖經的內 容,或許是在比喻,金恩博士和耶穌基督一樣都是為了愛世人而奉獻生命呢?

7.Stay(Faraway,So Close!) 《Zooropa》
德國新電影三傑之一的導演溫德斯(另外兩位是法斯賓達和荷索)1993年的作品咫呎天涯Faraway, So Close,找來U2為該電影演唱主題曲。但有趣的是,無論是歌詞內容或是MV劇情,演的都是咫呎天涯的前作慾望之翼Wings of Desire。令人心碎的情歌,我個人認為是Bono最深情的表現,無論是在MV中凝視看不見他的女主角的眼神,或是歌曲中因為無法和心愛的人接觸無奈急切的吶喊,這是我最愛的U2歌曲,曲末天使終於不顧一切的放棄永生墜落人間成為凡人,帶著僅有的盔甲在清晨無人的路上狂奔,他能否來到使他拋下一切的女子的身邊並得到她的愛呢?給大家留下想像空間

8.If God Will Send His Angel 《Pop》
這是重拍自慾望之翼的好萊塢電影X情人的主題曲,我是因為看到有很多人說因為這首歌才聽U2的所以才放上來,否則我自己並不喜歡這首。事實上,這部電影更是讓我討厭,改編的靈氣盡失、煽情、老梗、無聊,蹧踏了慾望之翼這部冷冽、疏離,卻又能充滿愛 意的佳作

9.Stuck In A Moment You Can't Get Out Of It 《All That You Can't Leave Behind》
U2這次用有一點懶洋洋的歌曲告訴你,人生有很多鳥事在發生,重點是要能move on,聽慣了U2的大道理,來一首不那麼嚴肅的小品,聽聽他們像朋友一樣的忠告,讓你突然有了再繼續前進的力量

10.Vertigo 《How To Dismantle An Atomic Bomb》 
很多人都說U2不再搖滾,我想或許他們不像以前那麼激進,但仍能做出動聽的歌曲和像這首一樣讓所有人在演唱會上又跳又叫的high歌

11.Desire 《Rattle And Hum》
一開始聽這張專輯的時候真的不太習慣,跟以前的U2專輯不太一樣,不過過了很久之後再拿出來聽卻是充滿驚喜,明顯受到美國的草根搖滾如鄉村音樂、藍調歌曲、民謠的曲風所影響(瞧瞧那Dalton Brothers )Desire暗喻了對金錢或是對愛情的追求,把它和大亨小傳中紙醉金迷卻如夢一場空的氣氛做連結想像也頗有意思

以上就是我的入門精選名單,雖然有很多歌我很喜歡但卻覺得對剛入門的人來說或許有點不好消化所以沒有選進去(像The Fly)還有Boy和October的歌我也覺得會有點硬,順耳度會有影響所以一首都沒選,大致上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