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凱文怎麼了 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儘管一天之中有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唸書,但睡前我還是維持看些非教科書的習慣
當作是慰勞一天跟文字奮鬥的辛勞
前兩天剛好又翻到這本書,一個不留神竟也讀到三更半夜
現在將我約兩年前在book板發表過的文章搬過來,算是將這本書的讀書心得再做一次記錄

(原文發表於2006年12月20日ptt book板)
********************************************************************************

已經很久沒有碰到像凱文怎麼了這樣一本書,讓我會迫不及待要讀完
連在搖呼拉圈的時候也不想停下閱讀,急急忙忙的要看到最後
對我而言這本書不比被大家廣泛討論的像風之影、追風箏的孩子差
不過很可惜似乎沒有引起很多人的注意,板上也沒有任何人在討論
而這本書帶給我的震撼,還有結局令人痛心疾首的真相
更是遠勝於今年我看過的其他小說

1999年4月8日星期四,時值柯林頓和路文斯基的醜聞鬧的滿城風雨
另一件更引人注目的事發生了
還有3天就要16歲的凱文在學校殺害了7名同學、1名老師、1名工作人員登上各大媒體的新聞和報紙的頭條版面,成為美國進年來層出不窮的校園屠殺的一員
而他的母親則是藉由寫給丈夫的懺悔信中檢視自己從懷孕前、懷孕中、到教養凱文長大的過程中哪個地方出了錯、導致這樁慘案的原因和自己應負的責任

平常我在看電視,看到新聞中為非作歹的歹徒被靠上手銬的畫面總是會忍不住想:
他的父母是怎麼教的?
但是另一個想法總會隨之出現,那就是:以後我的小孩會不會也變成這樣?
這使我認為生兒育女是一件重大而冒險的責任
而對小孩沒有特別的好感,覺得動物比小孩可愛,更讓我懷疑自己是不是根本沒有母愛
我相信很多人一定也都會有類似的感覺,但都會被另一個聲音蓋過:
等到生下自己的骨肉就會不一樣了,母親對孩子的愛不是天性嗎

凱文怎麼了就接觸到一個很敏感的問題:對自己孩子的愛不存在
如果孩子天生就有卑劣惡毒的個性,母親有沒有辦法愛
如果孩子天生就令你感到害怕、感覺被束縛,母親會不會愛
小孩無法選擇父母,父母同樣無法選擇小孩
很多書評都說本書『誠實到可怕』
作者Lionel Shriver『誠實到可怕』的分析和探討一個從兒子在肚子裡就不喜歡他的母親,從她的角度去看自己的親骨肉,竟是如此邪惡和全面毀滅的
而她和兒子長達16年的戰鬥,造成兩敗俱傷的後果
我一邊讀一邊要譴責這個太過冷酷的母親又忍不住同情起她
如果易地而處,我想我不會處理的更好
書中不只有親子關係的剖析,還從整個美國文化的角度切入討論
究竟是怎樣的大環境,會使得那麼多年輕到連酒都還不能喝的孩子拿起半自動武器到學校去扣板機,把子彈打進同學老師甚至是自己家人的腦袋裡
最後他沒有提供一個所有問題的解答
只有一個母親最沉痛的領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