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大逃殺Battle Royale

今天懶的寫,而且我餓了,先搬一篇文過來

(原文發表於2008年10月7號ptt JapanMovie版)
*********************************************************************************

老實說我一開始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的感想是跟大部分的版友相同:這是大人要報復這些無法無天的現代年輕人的故事。1999年原著小說出版的時候,日本正流行「高中女生亡國論」,其實主要的攻擊對象並不只是高中女生,而是所有的年輕人。成年人有許多都經歷過戰爭的摧殘,戰後的經濟蕭條,大家吃過苦日子胼手胝足的建立起日本的經濟王國(雖然現在泡沫了)對於現在的年輕人,明顯的與過去不同的行事風格,不上進、不努力、過一天算一天,保守一點的成年人真的認為,日本會毀在這群不成才的年輕人手上,再加上日本的年輕人犯罪問題越來越嚴重,對他們來說年輕人根本就是像火星人一樣的難以理解,而且可怕。所以這本小說會讓大家覺得,不就是用誇張的方式要教訓教訓年輕人的嗎?你們得照我們大人的規則來走,不然就去死吧!

但是仔細看看原著,會發現作者高見廣春要說的可有另外一層意思,將整個層級拉高到政治的層面。為什麼要制定BR法這樣激烈的法律呢?除了讓大人們一嚐反過來壓制年輕人的快感和「這個世界仍在我們大人手中」的安全感之外,政府可以因此對人民有更大的控制。當人民在電視上看到生還的學生,或許神情恍惚,或許一臉驚恐,又或許完全瘋狂,一開始的時候大家一定會覺得:好可憐,他們還只是孩子啊(原著參加的學生只是國中生)但是再想想,嘿~這個活下來的可是優勝者耶~他必須要殺掉其他的同學才能活耶~每天和他一起朝夕相處的同學是怎樣被他殺掉的?等等的問題,久了就會在人民心中種下懷疑的種子,對身邊的人開始不信任。當社會資本被破壞,人民就很難團結在一起抵抗政府,政府就能順利掌握人民。有點扭曲加強版的1984的味道。

至於電影版,由於一開始立BR法的原因就是明寫著因為青少年犯罪嚴重的問題,而且到後面也沒有其他的解釋,所以我也以為是深作導演對時下年輕人一種憎恨的表現。不過後來我看到深作導演的話我才想到或許我錯了:

「因為青少年犯罪率太高,才想「以暴制暴」,讓年輕人抗拒成人世界的墮落與腐敗(才拍此片),因為人生只有愛才能走下去。」
「因為當時日本面臨二次大戰戰敗悲劇,父母就教我要為國捐軀,但是沒有人告訴十五歲的我為什麼要這樣犧牲生命。」

深作導演並不是反年輕人的,他是幫年輕人說話的。大人總是要我們年輕人這樣做那樣做,卻不好好溝通理由,只是要我們服從命令,所以年輕人要反抗,反對這個高壓、保守、團體性的社會。整個班級就是成人社會的縮影,為了要生存下去,必須要踩著別人的鮮血前進,只是成人社會裡沒有殺人而已(某些特殊情況也是會的)大家有的自相殘殺,有的選擇自我了結也不要殺人,有的相互團結,像三村他們,但最後還是輸給純粹想殺人冷血的桐山了,這就是現實,努力不一定就會成功。最後兩位自始至終都相信支持對方的七原和中川活下來了,就是深作導演想說的「人生只有愛才能走下去。」互相猜忌、互相殘殺,島上學生所進行的殺戮只是在反映大人的行為而已,這其實是用暴力血腥諷刺強加自己的規則和價值觀在年輕人身上的成年人們的荒謬可笑。

至於第二集,我是覺得中心整個失焦。為了暴力而暴力,卻忽略暴力只是一種傳達方式,真正的重點還是人心。雖然說逃走的人組成反抗軍跟政府對抗的劇情我覺得大有可為,但是編劇卻沒有表現好,只能說深作導演的兒子功力畢竟還不及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