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Massive Attack mv 介紹 -- Protection

1.Sly

導演:Stéphane Sednaoui
1994年10月23號~25號在紐約的華爾街和一個攝影棚中拍攝。從頭到尾我都不知道mv到底在演什麼,繽紛的色彩、奇怪的場景、充滿西方偏見的亞洲風貌,像是一部小型的意識型態式的電影。這部片在華爾街拍攝的時候,剛好Batman: Forever也在當地拍片。很巧的是,後來MA還有在該片的原聲帶中插一咖。

事實上,可能連團員自己也搞不懂到底在拍什麼東東。3D說「拍這部片子很困難,因為我們跟導演也不熟,一到紐約馬上就被丟去拍了。因為這隻mv是有種很時尚的感覺,我們事先並不知道,所以還因此小吵了一下」

導演後來自己說:「我們事先都沒有討論,他們充滿熱忱(至少我是這麼希望的啦~),等一切都準備好了我們就在拍攝現場碰面。我有完全的掌控權,mv的點子都是我想的,是非常電影式的,就好像是幫一部很棒的電影拍攝電影主題曲的mv一樣」

Nicolette則提到:「拍攝的時候很好玩,就像小孩子在玩make-believe一樣,只是我們的服裝更棒!現場就像在拍電影一樣,我們有很多很特別的衣服,我進場的時候還要兩個人扶著我,因為我穿著那身和服,而且只能站在非常小的地方上」

2.Karmacoma

導演:Jonathan Glazer
1994年11月8號~11號於倫敦的County Hall拍攝。喜歡看電影的人應該一看就知道這支mv呈現了好幾部經典電影的畫面。例如Quentin Tarantino的Pulp Fiction、David Lynch的Eraserhead、Coen兄弟的Barton Fink,還有最主要的就是Stanley Kubrick的The Shining等。這隻mv被認為是第一支使用影片中人物的對話和背景的音效和歌曲交叉在一起的mv

當然就像大部分MA的mv一樣,劇情在演什麼並不是很好懂= ="。我想最直接的解釋就是在一家旅館中的房客,每個人內心的欲望和黑暗面誇張完整的表現出來。這首歌是3D和Tricky有一次在表演的後台又醉又high的時候 ╮(╯_╰)╭ 亂寫出來的......

當初在電視上播放的時候,有一些我覺得又沒什麼的畫面被剪掉了,到11 promos才又完整的收錄回去。被剪掉的包括站在床上的內褲男伸出舌頭,上面有釘一個應該是塔的模型之類的東西(我覺得那一幕很不蘇湖)、留鼻血的女人、走廊上的男人拿槍比著自己的腦袋、還有滿身是黑油的男人從肚臍裡拔出手指這幾幕

3.Protection

導演:Michel Gondry
1994年12月21號在巴黎拍攝。Michel Gondry一直是個很特別的mv導演,他的mv常會有很特別的創意,只要有他導演的mv我通常都會特別去注意。在Protection這支一鏡到底的mv中,他利用很多視覺上的錯覺和慣性的手法來拍攝。影片中的建築看起來有6層樓高,其實是六間房寬的,使用鏡子和鏡頭的投射來製造影片中的走廊和窗外來來往往的車流。而且這個建築物有的地方還可以移開好讓攝影機在每個房間移來移去,與他們第一次合作的Everything But The Girl主唱Tracey Thorn和演員們有的還是躺著拍的。而這支充滿巧思創意的mv也獲得1995年MTV歐洲音樂大獎的年度最佳mv

3D談到拍這支mv是很辛苦的:「這支mv是最難忘的因為它是最難拍的mv之一。在巴黎排演和拍攝的那兩天很辛苦,大家都被頭上腳下的吊起來,然後再從上面拍,好讓它看起來像是直直站著的。拍的時候還要用到起重機、滑輪來產生出想要的效果」。Gondry則是說拍這支mv他是想「把一鏡到底的mv推向另一個境界」。非常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