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嗜血真愛 True Blood

從年初就一直在HBO和Cinemax狂打廣告的True Blood嗜血真愛,前兩天我終於看到了。在那之前我一直對這部影集充滿期待主要是因為:
1. 這是在講吸血鬼的故事
2. It's not TV, it's HBO
3. 這是《六呎風雲 Six Feet Under》的製作人/原創編劇Alan Ball的新作
4. Cinemax(現在叫MAX)的廣告做的很吸引人

不過看過前4集之後我已經不想看了。當然,這部改編自暢銷小說系列《南方吸血鬼 A Southern Vampire Novel》的影集並不是完全無可取之處。首先要稱讚的是片頭,在Jace Everett的Bad Things壞壞的歌聲中,快速剪輯不同意相的畫面和影片營造的詭譎氣氛非常成功,這大概是我看外國影集這麼多年以來最好的片頭之一;男主角Stephen Moyer飾演的吸血鬼Bill Compton憂鬱神秘,有時候呆呆的有時候又狠勁十足,特別是那雙勾魂的眼睛十分迷人;劇中的吸血鬼,不像Anne Rice筆下的那麼陰鬱優雅,反而是像Blade的吸血鬼一樣縱慾的歌德風;至於本劇的背景,則是設定在吸血鬼族群出棺之後,結合成社會組織,要向人類社會要求平等的權利,從電視上精明幹練辯才無礙的吸血鬼女議員,與其他議員和反對吸血鬼權利合法化的保守及宗教份子辯論,捍衛自己族群的權利,到吸血鬼和一般人一樣到酒吧商店買東西、出現在人類的對話和生活中,這種虛幻和寫實交錯的情境非常有趣,而吸血鬼們對自己權利的抗爭和引起的爭議,仔細一聽竟然和初期的同志平權運動有諸多相似之處,我想作者也有借喻之意。

既然看起來很有趣,那我不想看的原因是啥咧?女主角,Anna Paquin飾演的女主角Sookie Stackhouse,完全沒有我的緣。這當然是我個人的偏見,畢竟她可是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和因為本劇獲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的實力派演員。可是我不喜歡她的臉,偏偏劇中有很多鏡頭都把她的臉照得很近,滿滿的佔據螢幕;我不喜歡她在本劇的演技,太用力又太做作(當然金球獎的評審們不這麼想);我不喜歡Sookie這個角色的個性,莽莽撞撞起伏不定。總之只要一想到以後的16集都要看到她我就覺得厭煩;還有劇中那種充滿原始野性的肉慾橫流,雖然MAX發揮亞洲HBO惡名昭彰的剪片精神,把片子剪得一乾二淨完全適合闔家觀賞(原來可是集集春宵的限制級)不過透過角色們的互動、對話、肢體語言、表情,和那總是汗濕的肉體,還是可以感受到滿溢出電視螢幕性的氣味,這是我個人小小的潔癖,我實在不喜歡這麼直接的感覺,所以同樣被閹割的很嚴重的《都鐸王朝 The Tudors》我看起來就覺得還好沒有不適應。

可是我想最重要的原因,還是我覺得Sookie這個角色實在好像Mary Sue啊啊啊~~~<囧>
我和大多數有在看同人文的同好們都一樣不喜歡看到故事中有出現Mary Sue,偏偏正常向的同人文常常會有作者自我投射的Mary Sue角色,再加上通常會隨之而來的角色崩壞,讓我只要看到文中有原創女角的文就一律跳走不看(如果真的有Mary Sue我還會順便再不屑的青它一眼)所以Sookie一讓我聯想到Mary Sue,厭惡的感覺很快就爬滿我的全身。在原著的設定中(影集演起來也是這樣),一個看起來波大無腦平凡無奇的金髮女侍,有著很老梗的超能力讀心術,總是穿著很緊很暴露毫無品味可言的服裝,卻能把劇中帥的不帥的吸血鬼包括Bill、Eric和其他幾個還沒登場的角色,還有酒吧老闆都迷的東倒西歪,有沒有這種道理!!! ╰(‵皿′*)╯ 難道只是因為她是處女(再過幾集就不是了科科)很好聞血很好喝嗎(最好喝的是嬰兒的血 by 壞吸血鬼三人組之一)

雖然Bill真的很迷人,但我實在看不下去決定斷頭不追了。很遺憾,因為過去只要是HBO出品的影集我都很喜歡的,沒想到我竟然會對True Blood做這樣的決定,唉唉......(一︿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