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Portishead - Third

發跡自Bristol的Trip-Hop音樂,一向給人的感覺就是比較緩慢深沉的節奏,濃重的Bass,天籟般的女聲,黑暗,性感,甚至有些邪惡,屢次被歪國網友討論為「適合喀藥的時候聽」、「適合作愛的時候聽」的音樂,宛如「吸食毒品後的幻覺狀態」的音樂,充滿感官性的強烈聽覺經驗。我通常都是在深夜的時候,戴上耳機什麼都不想,隨旋律神遊,有時候甚至會縱容自己多喝幾杯酒來搭配一下,來一趟獨特又迷幻的旅程。

基本上Trip-Hop的鐵三角就像是從同一座山頭分流出來的三條河流,不僅皆來自Bristol,還皆系出同門,Massive Attack和Tricky都是前Wild Bunch的團員,Portishead的首腦Geoff Barrow則是Massive Attack的樂手出身。這三團中,Massive Attack一直都是我最熟悉也最熱愛的,無論他們的音樂如何變化我都是一路跟隨;Tricky在他多產的作品中,一度棄暗投明變身成Shaggy風讓我錯愕不已(為什麼做個心理治療會變這樣?那個心理醫生應該要拖去槍斃)幸好去年發的Knowle West Boy有扳回一成。至於Portishead,很遺憾的我認識他們的時間比較晚,當我開始聽他們的歌的時候他們已經開始長達10年的消聲匿跡期,我對Dummy驚豔不已,Glory Box更是百聽不厭,可是他們就這樣蒸發了,那麼久的時間,久到讓歌迷都覺得他們是不是在什麼精神病院中喃喃自語也不一定。還好,去年他們又推出了第3張專輯Third (14年只出3張,和Massive Attack的18年出4張,這些傢伙還真有效率啊~ ╮(╯▽╰)/)。當時我正忙著考試,誰出了什麼我無暇去管,一直到前幾個月想到要買,到處都銷售一空,幸好讓我在某個購物網站上搶到最後一張,這次無論如何我都不想再錯過他們了。

跟過去不同的是,專輯的節奏變快了,但也變的更豐富,在編曲上甚至讓人捉摸不定,混合了一些downtempo、downbeat、breakbeats、dub、synth的音樂原素,Third已經無法用Trip-Hop這個名詞來介定。但Beth Gibbons那顫抖的歇斯底里還在,Portishead特有的詭譎、冷調和陷入狂亂也都仍緊緊的攀附在我的耳中,只是更多了急促不安的壓迫感,偏執與沉迷。Portishead還是Portishead,他們的回歸沒有讓我失望。

在如今因為post-trip-hop的諸小團後繼無力,或者轉型成電子舞曲風(Goldfapp的第二張出來的時候我嚇到了,主唱是鬼附身嗎不然為何兩張專輯曲風變那~~~麼大),鐵三角又老是龜著不出關,再加上現在Trip-Hop已經進化到難以定義的地步,讓在90年代引領風潮的Tip-Hop音樂給人有點沒落的感覺了,但Portishead的Third又讓人看到一點希望之光。雖然不知道下一張會不會又要再等10年,不過相信當他們再出現的時候一定會帶來更加獨特和前衛的聲音,繼續迷惑每一個沉淪在這個奇情之旅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