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你不是一片獨特而美麗的雪花

最近在討論區有一股我不喜歡的風氣。除了硬要在看書這件事上強加什麼人生大道理的人以外,還有人宣稱:看書買書借書真是一件令人不好意思的事啊!老實說這幾篇看下來我只覺得這個討論串真是有夠無聊,你愛看什麼書就看什麼,何必去幻想別人會緊緊的巴望著你,希望能從你手上拿的那幾本書得知關於你這個人的一點一滴。朋友問問你看的書名就被你白眼,別人說你怪就覺得委屈,想看看你的書房還能讓你勃然大怒,一群過度膨脹自我的傢伙。

說穿了,這些一付很不耐煩的樣子的人們,只是想藉由抱怨「別人如果看到我喜歡什麼書就會誤會我是什麼樣的人就像在揭發我寶貴的隱私一樣」這件沒有根據的事,來突顯自己的優越感罷了。那個在圖書館對其他讀者品頭論足的人,更擔心的是別人怎麼看他的;那個抱怨被朋友說「你怎麼都看這種怪怪的書啊」的人,其實是暗暗驕傲於自己是多麼卓爾不群。還有擔心自己會不會因為拿了尼采的就被人家說是宅的那位,gosh,連宅的定義都搞不懂是在說什麼宅,只是想現自己會唸這本書吧,書只是評斷一個人的眾多標準之一,很小一部分而已,我會看《迷幻異域:快樂丸與青年文化的故事 Altered State: The Story of Ecstasy and Acid House》難道我就是夜店女王了嗎!

這些奇妙彆扭的心態,其實也不過就是認為自己是一片獨特而美麗的雪花而已,獨特到會受到大家的注意。但我要說一個殘酷的事實:你不是。每個人都以為自己很特別,處心機慮的要和主流、通俗、大眾、受歡迎劃清界線,看看很多部落格的格主在自介都會說「我是怪怪的女生」、「同學都說我好怪喔~」、「人家都說很難知道我心裡在想什麼」、「我都會有一些怪怪的想法」諸如此類,強調自己的不同,再搭配為賦新辭強說愁或是根本就不知所云的胡言亂語,還有對著鏡頭嘟嘴做鬼臉的裝可愛照片,當你所謂的怪怪表現是如此制式化的和其他1000人相同的時候,到底是獨特在哪裡?特別是有一些愛看書和愛聽音樂的人(當然不是全部的人,當然不是)常會有自己就是高人一等的傲氣,唸了一本別人沒看過的書,就覺得自己是內閣大學士了;聽了一個po出來大家都不清楚的團,就認為自己的水準高高在上;看到別人在看網路小說,不嗤之以鼻就怕有損自己的格調;看到聽聯合公園的人,不酸兩句偽金屬就不痛快。這種優越感存在很多人特別是愛說自己怪還唯恐別人來探聽底細的人心中,不過,嘿~你沒有這麼特別,沒有人會特別注意你在讀什麼聽什麼看什麼(除非你是湯姆克魯斯之類的)因為和你一樣的人到處都是,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塑造自己的標誌,越想跟別人不同越陷入相同的模式之中。所以請有這種錯覺的人停止這樣的想法,當然你要這樣想也沒有不可以,只不過對我來說這樣子想方設法維持自認為不一樣的社會形象、明明覺得自己很特別大家都在看我還要裝作好討厭會不會被注意的人生很累就是。

今天的我特別憤世嫉俗,大概是柯提斯史東那個陽光到刺眼的笑容和流著肉汁冒著熱氣的老饕漢堡讓我餓昏頭了吧!

4 則留言:

  1. 說的好極了!我投你一票!!!

    回覆刪除
  2. 看到這樣扭扭捏捏的人,讓我忍不住要嘮叨幾句啊
    ╮(﹀_﹀")╭

    回覆刪除
  3. 妳好,我從PTT的SPN版連過來的,
    看完SPN文章後就開始翻舊文,看到這篇文章感覺真是講得太好了啊!
    我身邊也有這樣的人,實在很想跟他說,不要再自我陶醉了好嗎?
     
    我喜歡妳寫文章的方式,很細膩又有條理~:)
    以後也將繼續在這裡默默爬文了!(羞)

    回覆刪除
  4. 哇~謝謝你,很高興你喜歡我的文章^^
    其實這樣的人,不只是網路上,現實生活中也很多,大概是現代人對自己都很有信心,覺得自己很與眾不同吧

    歡迎你繼續來,不要只是默默潛水嘛~如果有什麼感想,你願意跟我分享回饋的話我會很感激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