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衰腳神父 Nacho Libre

我記得我第一次看Jared Hess第二部執導的電影《拿破崙炸藥 Napoleon Dynamite》的時候,心中的感覺真是難以形容啊!那乾淨枯燥的美國小鎮高中風景,特異的風格,其貌不揚的會被貼上校園freak標籤的主角們,不協調的動作和莫名其妙的台詞,全部攪和在一起竟然成了一部好笑到不行、宛如喜劇版的cult film,我馬上就愛上這奇特的喜感,Jon Heder在最後隨著Jamiroquai的歌曲如此專注如此認真的跳著舞為好友Pedro助選,讓我都忍不住想買一件VOTE FOR PEDRO的T-shirt來穿了! Jared Hess這個名字也馬上就被我加入必追的導演名單。

所以衰腳神父也是未上映就讓我很期待。雖然說和拿破崙炸藥不同的是這部片的卡司有了一個現今好萊塢的一線喜劇演員Jack Black,不過還是保有Jared Hess特殊的喜劇風格。劇情大概就是一位在教會的孤兒院長大的神父,為了要養活搖搖欲墜的孤兒院中的孩子,而下海去當摔角選手的故事。劇中的笑點比較直接,劇情也很單純,但人物還是一樣很有怪異的特色。劇中的主角Nacho在當了摔角手以後,雖然屢戰屢敗,不過他和搭檔Esqueleto一臉衰洨的被打被踢被咬,使他們受到觀眾的歡迎也賺了不少錢,改善了孤兒們的生活,但卻也小小的迷失在金錢和名氣之中。可是Nacho很快就回到原來的軌道,為了孤兒們而和最強的摔角手對戰,最後贏得大筆獎金,買了校車帶著孤兒院的院童和他心儀的修女Encarnación一起去校外教學(當然Nacho和Encarnación兩人只是單純的,幫對方加油,為對方獻上一碗精心排列的青菜,還要用華麗的動作淋上沙拉醬和nacho脆片以表達自己的清純無邪念的愛慕,最後在山頭和孩子們一起開心的微笑。這可不是阿莫多瓦的電影啊~)。就這樣,劇情簡單到不行,可是卻很溫馨單純,雖然在imdb的得分只有5.8,我覺得拍出來的感覺也沒有超過拿破崙炸藥,但我個人還是很喜歡這部可以讓人沒有負擔的哈哈大笑的可愛電影。

看起來很無厘頭的劇情,套句《致命ID Identity》台詞:「太誇張了應該是真的」,這部電影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摔角名為Fray Tormenta(意思是Friar Storm)、本名為Rev. Sergio Gutiérrez Benítez的墨西哥天主教神父,為了支持孤兒院的運作而開始其長達23年的摔角生涯,這就是這部電影的主幹,不過電影其他的部分就是亂編的了。雖然摔角一向給人的印象就是暴力、殘忍、做秀,連曾經當過拳擊手的Mickey Rourke,在接受訪問的時候還說過他過去是看不起摔角手的(但他也因為《力挽狂瀾 TheWrestler》的摔角手角色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因為拍戲接觸到摔角手的心酸面而改觀),但我覺得摔角手們在訓練比賽的過程中所吃的苦,和退休後伴隨而來的身體創傷和人生挫折都是真實而可敬的。Benítez神父用摔角手和神父這兩種互相衝突的角色來為孩子們提供一個避風港,其實是很溫馨的呢~看到Benítez神父穿著神父的服裝戴著摔角手的面具,面露微笑的樣子,實在很想讓人大喊一聲:

Nach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2 則留言:

  1. 我也有看過這部片,噗~~~~~~我喜歡這個片名!

    回覆刪除
  2. 我喜歡這種溫馨的愚蠢,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