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東邪西毒

今天是張國榮過逝6週年的日子。記得6年前的今天,我在巡影廳的時候Andy跑來告訴我張國榮自殺了,我還當那是個惡劣的愚人節玩笑。不過很遺憾的,張國榮真的用了很激烈的方法離開了人間。後來梅豔芳也因癌症走了,我內心除了難過也感到震驚,我們這個世代的巨星竟然也開始一個接一個的殞落,這實在是帶給我很多無奈的失落。

為了紀念張國榮,王家衛花了3年,找來張叔平重新剪輯,馬友友重新配樂(陳勳奇原來的配樂也還是有的),修復了從曾經淹水的香港沖印廠等地中搶救出來的舊拷貝,我個人最喜歡的王家衛電影─《東邪西毒》出了終極版,3月27日的時候在中國熱熱鬧鬧的上映了。眼看著王家衛很努力的四處宣傳,爆些當初拍戲的花緒,我實在好想看啊啊啊~~~不過因為版權的問題台灣會不會上映還是未知數......這真是令人心癢癢癢癢癢啊╰(‵皿′*)╯

這部集合了香港八大巨星的經典作品,應該算是王家衛電影裡比較好懂的一部了~~~(# ̄▽ ̄)
(有張國榮、梁家輝、林青霞、梁朝偉、劉家玲,張學友、張曼玉、楊采妮)
用充滿詩意的手法來詮釋金庸的作品,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獨特的氣質,還有王氏風格充滿意境的台詞,複雜的情感糾葛,大概是影史以來是最特別的武俠電影。

當初拍攝的時候,因為王家衛惡名昭張的超時和超支拍攝,為免出錢的老闆一直基基歪歪,找了另一個鬼才劉鎮偉來救火,以原班人馬拍了《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一部瘋狂搞笑毫無邏輯劇情可言的大堆頭賀歲片,雖然影評奇慘,不過票房卻很好。這種卡司的搞笑電影是要上哪兒找是不是?第四台每播我必看,就像那些播到要爛掉的「舊」周星馳電影一樣(不包括少林足球、功夫和長江7號等片),不管看幾次都覺得好好笑,台詞朗朗上口,比現在很多電影都要好看好玩多了。這樣想來,這部有如邪惡雙胞胎的東成西就,雖然和東邪西毒在評價和風格都在天平的兩端,但同樣也可以列入香港電影的經典影片之列。

現在的香港電影變無聊了,要不就是一堆長的很像又拍的不怎麼樣的黑道片(容我大聲的說,奪帥就是一部很爛的黑幫電影,爛到我和兩個弟弟都異口同聲的譙了出來)要不就是膚淺無內容的愛情小品,還有劇情不合理又不恐怖的鬼片,演員看來看去都是那幾個(淫照事件之後也倒了幾個科科),還成不了氣候,現在看來沒有一個能成為張國榮那一代的天王的接班人的(張柏芝是可惜了,有長相有演技,就是碰到冠c這件事恐怕翻身無望)。天啊!香港電影現在變成這樣,過去的榮景一去不返,讓我這個從小看香港電影長大的人實在感到無限的感慨。

或許這就是一個時代在慢慢凋零死去的樣子吧...

2 則留言:

  1. 你這篇寫的很好,我也跟你一樣感慨,因為自己超喜歡香港,有香港情節,很愛看香港電影,但現在的確慢慢凋零,總覺得作品沒有以前的好,香港經典似乎越來越遠了...

    回覆刪除
  2. 我記得妳還有跑去看重慶森林的大廈和手扶梯對吧XD
    好像現在世界各地的電影業都面臨一代不如一代的問題了,不知是否因為能拍的能玩的題材都已經拍光了,變不出新把戲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