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國王與我

我說的可不是尤伯連那的那部電影,而是恐怖小說之王Stephen King

前兩天他的必需品專賣店在台灣出版了,我當然是想都沒想就買了(雖然根本沒時間看就這麼先擺著),這是他的城堡岩三部曲的第三部。我看著都覺得有些奇怪,不是1月的時候才出寵物墳場嗎?那麼快又有新書出版?當然,這對我們金迷來說是很棒的事,只是和之前幾年也出不到1本的囧境相比,現在就好像在天堂一樣啊~*\( ̄▽ ̄)/*

我從高中的時候成為金迷到現在超過10年了。上課的時候冒著被老師抓包的風險也要偷看,大學的時候沒錢出去玩,只能躲在一個人的宿舍裡看從圖書館借的、老舊到冒著霉味舊書,那些讓我即使在高雄炎熱的夏天裡,也能感到一陣寒意的故事,晚上睡覺的時候還得把書的封面蓋起來否則會覺得毛毛的故事,讓我一直支持他到現在。他1999年他出重大車禍,我還寫信到他的美國出版社為他打氣。

在四季奇譚出版以前的是台灣金迷的黑暗時期。皇冠沒有版權的翻譯小說只能在某些圖書館找到,因為題材還有書中濃烈到對台灣讀者產生些許隔閡的美國文化讓他之前的書(例如午夜奇譚、惡夢工廠)都賣的不是很好,而讓出版商對他的書卻步。我們只能很辛苦的用不太好的英文程度看原文小說,看網路上熱心卻水準不一的翻譯,在網拍上搶發黃破舊的皇冠版珍品。經過那麼艱困的時期,看到現在他的書一本接一本的出中文版,看到網路上支持他說他的書好看的人越來越多,我的心情用高興來形容也不夠。

(來許個願,我希望看到魔女嘉莉、鬼店、玉米田的孩子這幾本的重新出版,出版社拜託了)

他會把一些我們日常生活發生理所當然的事,轉變成恐怖的惡夢。美國校園有名的校園暴力,他讓被害者擁有毀滅性的破壞力(我想當時一定有很多被欺負的學生也幻想過要怎樣讓欺負他的人死的很難看),對霸凌學生做最全面最驚人的反擊;每個男人都對自己的愛車當小老婆一樣的照顧,他讓車子活過來會吃醋還會殺人;在陌生的鄉間小路你轉錯彎可能就是多繞圈,他讓轉錯彎的倒楣夫婦轉進全是死掉的搖滾明星,觀賞永不停止的演唱會的瘋狂小鎮;每個人都曾失去過自己心愛的人和寵物,他讓他們活過來還要付出生命的代價;新買的照相機會拍出莫名其妙的東西,最後來要衝出來殺死你;他的書就是這麼寫實又超寫實,讓你看完以後忍不住對身邊的一事一物都疑神疑鬼起來。

就因為他是以恐怖小說出道的,所以儘管他的書賣的非常好(曾有評論家說就算他出版他的洗衣單也會賣,嗯,至少我會買),他的故事也真的非常好看(不好看就不會有人要拍成電影,可是改編的除了幾部大部分都很囧rz,),他還是會被美國一些比較......嗯...「嚴肅」的作家看輕。2003年他獲得美國國家書獎的終身成就獎,就遭到不少作家和評論家的抗議批評,擁金和反金的兩方人馬打成一團(四季奇譚的導讀有一些報導)讓我真的為他感到很不平。他也不是只會寫恐怖小說,當他獲得銷售上的成功,有一定的地位,他也寫了他想要寫的東西,就像大家耳熟能詳的四季奇譚,就像黑塔。他現在想要寫什麼題材就寫什麼題材,而不管他寫什麼東西,我也都還是會像當初一樣繼續的支持,繼續的買。至於認為他不入流的人,我只能說世事本來就沒有十全十美的,對他的批評對我們這些金迷來說......

一‧點‧都‧不‧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