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鰲拜沒有大鬍子

老實說,要開一個歷史的文章分類我有點心虛,因為雖然我對歷史很有興趣,不過也就是看了幾本書而已,一點專業度也沒有的,在幾個歷史類板我只敢閉嘴潛水看高手過招。這兩天,某位板友,平常的文章都挺不錯,不知為何一講到雍正就起乩,對任何人為雍正辯護的文章都口氣不佳的嚴正駁斥,被真正的高手高手高高手電的金鑠鑠,我在旁邊隔岸觀火是看得挺樂的嘿嘿~但這也證明一件事,那幾個板高手如雲臥虎藏龍的,而且還滿容易就大戰起來,文人相輕,對持不同觀點的人挖心刺骨,實屬危險之地,我小心觀戰就好了。不過,寒舍地處偏遠、人跡罕至,到處敲鑼打鼓的宣傳也不是我的本性,所以就算寫錯應該也不會有強者來這裡指手畫腳的吧!反正這裡是我的地盤老娘愛寫啥就寫啥啊哈哈哈哈哈~~~ <(‵▽′)>

上個禮拜,我個人最愛陸劇前五名的《少年天子─順治王朝》又重播了。我從來都沒有從頭完整看完過,這部的DVD又非常難買(長期徵求中),而且重點是有十三爺啊啊啊(≧<>≦)(昨天十三爺...啊不對!王輝這次演的是安親王岳樂...和順治一起坐在炕上聊天那裏真是太帥氣了啊~(づ′▽`)づ~♡),所以儘管現在我正處在宛如兵疲馬睏、四面楚歌的戰場上的人生階段中,我還是決定要追這部劇看到完(只不過就是每個禮拜天少睡兩小時而以,OK的~)。這部劇有多棒暫且不表,等全部看完再好好來寫。

重點是,我那最近勤快健身自強不息的小弟(八成交女朋友了科科)一看到鰲拜出來就說:「又是一臉大鬍子,難道歷史上的鰲拜也是大鬍子嗎?」

小弟一言點醒我夢中人。對喔!為什麼電視或電影裡有出現的鰲拜都是這個大鬍子造型啊?從周星馳的鹿鼎記、黃曉明的腥羶鹿鼎記、根本就是平行世界歷史的大清風雲、唬很大唬不用錢的康熙帝國、前陣子才剛演完的少年天子─康熙王朝(老十三你明明就是好人臉還硬要貼幾根毛裝壞人沒有說服力),劈哩啪啦一堆的鰲拜都是長著飛揚跋扈的大鬍子,以前我怎麼就沒想到去找找畫像瞧瞧他長什麼樣呢?

上網一估果然有圖,果然,他沒有大鬍子......

鰲拜,瓜爾佳氏,鑲黃旗,康熙的四輔臣之一。本來軍功赫赫,還曾被封巴圖魯,不過後來擅權專政,結當營私,在康熙8年,康熙率領他培植的布庫隊將鰲拜擒獲,宣布他30條罪狀,本來應該要去菜市口斬頭給大家觀賞的,不過康熙念在他是三朝元老,將他革職沒籍拘禁,最後死在被拘禁的地方,年僅16歲的康熙順利鏟除尾大不掉的鰲拜集團。


既然寫了鰲拜,其他三位輔臣也快速簡單寫一寫好了。四輔臣之首是索尼,赫舍里氏,正黃旗。他的兒子是索額圖,他的孫女是康熙的第一任皇后孝誠仁皇后,死於康熙六年。他死前因為年邁生病不太管政事,所以雖然孝莊將他的孫女選為皇后,意圖拉攏他的勢力來對抗鰲拜,但來是讓鰲拜囂張了一段時間。


遏必隆,鈕祜祿氏,鑲黃旗。遏必隆個性唯諾怕事,鰲拜亂政期間跟他一起作亂,鰲拜被逮的時候他也跟著遭殃,被削去太師銜和公爵,不過最後還是讓他做公爵宿衛內廷,康熙十二年病逝。他的女兒是康熙的第二任皇后孝昭仁皇后。



第四個輔臣蘇克薩哈,找不到他的畫像。纳喇氏,正白旗。後來跟鰲拜不合,想說要鬥輸了所以請旨去守順治的陵看可不可以躲一躲風頭,不過還是難逃一死。鰲拜隨便瞎編參他24條死罪,最後和他的長子查克旦都被絞死籍沒,其他的兒子、孫子、兄弟的兒子(真衰)親近的部下等十幾人都處斬。不過後來鰲拜垮台,康熙又說那是鰲拜挾怨報復亂講的,蘇克薩哈雖然有罪不過也不到殺全家這麼慘啊~下令複官及世爵,讓他逃過一劫的小兒子蘇常壽承繼。

雖然中間扯很遠,不過本文就是電視電影的影響驚人,讓大家都以為鰲拜長的多橫眉怒目的(是說面腔也不是多好就是了= ="),其實他的鬍子只有一撮啦~

2 則留言:

  1. 媽呀,你寫這篇也很有深度啊~~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很高興妳喜歡,感謝支持~(づ′▽`)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