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No Line On The Horizon

大約兩個禮拜以前我終於拿到漂洋過海來的雜誌限量版了(可是沒有歌詞>.<,普通版的反而每首歌都有不同的譯者來翻譯歌詞),所以這兩週我幾乎每天都會聽個一、兩次。等了5年啊~終於又盼到U2出新專輯了。像他們這樣成軍超過30年的樂團,不但沒有去過養的肥肥的退休生活(啊~的確沒有退休,不過養的肥肥就......哎呀反正有瘦回來了科科),沒有換過團員,還仍然努力的在創作音樂(或者像某些hater所酸的:努力的在撈錢),我真的感到很欣慰,覺得自己可以當他們的歌迷真是太幸福了~

(上次和王彼得去看U2 3D的時候我就激動的像蕭查某一樣,應該有嚇到他╭( ′▽`)╯)

之前我在Rolling Stone的討論區看到有個歌迷形容這張專輯是「獻給跟U2綁在一起幾十年的死忠歌迷的專輯」(嘿~那不是我嗎~),我這幾天仔細的聽了以後,我覺得這樣的評論其實是不太公平的。這張專輯,的確沒有什麼可以讓大家在演唱會上萬人大合唱的k歌,但整張專輯的悅耳度是很不錯的,我沒有聽到有讓我覺得不耐煩想跳走的歌(前三張就有,特別是Pop那張= ="),即使不是U2的歌迷,對一般的聽眾也是來說也是很不錯聽的,不會太硬也不會流於通俗。

我一直覺得要用文字去形容音樂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所以我只能描述自己的感覺。我聽到他們想要改變的努力,在歌曲中加入了一些過去沒有用過的樂器,更豐富的編曲,在摩洛哥待了那麼久所帶入的中東風味,曲風的確是跟備受爭議的上兩張專輯很不一樣,或許消失的地平線這張不是像The Joshua Tree或Achtung Baby這兩張傳世鉅作的氣度恢宏和創意無限,但我認為在他們的專輯之中也算是不錯的作品了


至於專輯中的歌曲,我第一次聽的時候最有印象的就是第一首No Line on the Horizon,現在我最喜歡的是Stand Up Comedy,一首不知為何讓我覺得很有男人味很粗曠的歌曲,Bono有點霸氣的要求大家要為了你所愛的一切stand up。U2的招牌政治歌曲則是放在最後一首Cedars of Lebanon,雖然他聽起來不再像Sunday Bloody Sunday一樣的憤怒激昂,但是我很喜歡他這種有點無奈有點心痛的描述這個混亂的世代。Bono的唱腔變得比較多嘶吼,合聲的部分也變多了,而The Edge的吉他還是能讓人感到很過癮,Adam的Bass在主打歌Get on Your Boots則是最顯眼的焦點,而Larry,仍然是樂團最堅強的支柱,用他強而有力的鼓聲為這張專輯奠定厚實的節奏,our boys這次沒有讓我失望(現在要叫大叔了......)

總而言之,不管歌迷或非歌迷對這張專輯的爭執如何,我是喜歡這張專輯的。希望還是可以看到他們充滿活力的一直蹦蹦跳跳到地老天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